感谢这该死的足球 让我不再向命运低头

感谢这该死的足球 让我不再向命运低头
2019年04月18日 11:17 新浪体育
他们对抗的,是命运 他们对抗的,是命运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决不能让命运使我屈服。

  ——贝多芬

  谁是本赛季欧冠8强中最大的惊喜和抗争者?

  或许有人会说是突破上赛季心魔的巴萨,也有人会选择双线作战但用再次杀入4强的利物浦,很多人会想到刚刚黑掉皇马尤文两大热门的阿贾克斯。但我认为,他们都不是。最能代表抗争命运者的,正是这支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热刺。

  以强胜弱的巴萨和利物浦自不必说,即便是大黑马阿贾克斯,也早已在小组赛两平转型拜仁、逆转低谷皇马的比赛中体现了自己的冲击力,掀翻老迈缓慢的尤文,只是他们证明自己实力的合理结果。论赛前受到的轻视、论晋级之战的艰难,热刺背负的比另三支球队更多。

41倍的投入差距41倍的投入差距

  为何热刺如此艰难?或许这组对比数据可以说明一些。自2013-14赛季到本赛季的6个赛季中,曼城是英超中烧钱最多的球队,他们的转会净支出(转会支出-转会收入)高达7.3亿英镑。而热刺是多少呢?1784万英镑。也就是说,近6年来,疯狂扩张、补强的曼城,净投入的资金是热刺的41倍!要论资金之艰难,投入之紧缩,就连以“穷”、“抠”和“节衣缩食”著称的阿森纳都远超热刺。在转会市场愈发疯狂的今天,热刺的穷,显得更加扎眼。

从争冠到争四从争冠到争四

  为何热刺如此艰难?或许近来他们不稳定的战绩是个重要因素。本赛季热刺战绩高开低走,在上半赛季强势紧咬利物浦、曼城,跻身争冠军团时,这支球队背负着许多人的期待。然而后半个赛季低迷的状态,使得他们又从争冠变成了争四,也让许多人感到无比失望,甚至即便最铁杆的热刺死忠,也难免在抽到曼城时嘀咕一句:晋级?别做梦了。

被群嘲的广告被群嘲的广告

  为何热刺如此艰难?或许和他们近来备受指摘的形象脱不开关系。作为一支出名的青年军,热刺的球风更加快速奔放,动作也更加粗野鲁莽,这使得他们总是会在对阵其他球队时“招黑”。而总是作为“伦敦公敌”的他们,更是被阿森纳、切尔西等伦敦球队大量球迷视为天然的死敌,热刺新球场“伦敦唯一看欧冠的球场”广告,更是被群嘲、蔑视。“黑粉”多,“路人缘”差,热刺不难才怪了。

但,就是这支“哀兵”,赢了但,就是这支“哀兵”,赢了

  阵容实力不行,竞技状态堪忧,口碑还不好,热刺可谓既无天时,也无地利,遑论人和。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哀兵”,掀翻了全欧洲最火热的曼城。

第一回合孙兴慜的绝杀埋下伏笔第一回合孙兴慜的绝杀埋下伏笔

  热刺掀翻曼城的传奇,从双方首回合就开始酝酿。彼时,瓜迪奥拉的球队已经在英超中逆转利物浦,领跑积分榜,占据夺冠第一身位;彼时,曼城是欧冠夺冠最大热门,夺冠赔率比巴萨还要高出许多。而热刺呢?不过是与曼联阿森纳切尔西挣扎于争四、夺冠赔率可以忽略不计的弱队,是人们眼中的“四大礼包”之一。然而,在自己主场的90分钟,热刺不但没有惨败,反而顶住了曼城施加的压力,甚至由孙兴慜完成了绝杀,取得了1球领先的优势!

凯恩后脑被肘击凯恩后脑被肘击
凯恩拼抢时受重伤凯恩拼抢时受重伤

  热刺掀翻曼城的传奇,在首回合比赛后继续发酵。艰难取胜的热刺,仍然被视为曼城口中鱼肉,为何?因为本就实力稍弱的他们,又遭遇了严重的伤病。队内王牌、最强射手凯恩在首回合先是被费尔南迪尼奥肘击后脑,随后又在拼抢中遭遇重伤,赛季报销;英格兰帝星阿里又手部骨折,出战次回合成疑……缺兵少将的热刺,怎么抵抗即将迎来最强形态的曼城?

这球曾浇灭人们的希望这球曾浇灭人们的希望

  热刺掀翻曼城的传奇,在次回合的惊心动魄中推向高潮。主力王牌伤停的压抑、只领先1球的不确定性,让热刺如履薄冰、芒刺在背,此时,斯特林开场3分钟的进球,更是让人们不禁惊呼:曼城如此迅速地抹平比分差距,胜利的天平,绝不会倾向于热刺了!

但孙兴慜没有屈服但孙兴慜没有屈服
你越用力打我,我的反击就越猛烈你越用力打我,我的反击就越猛烈

  然而,热刺没有被压力击倒,没有向命运低头,这一次,他们选择奋起反击!曼城进球后仅3分钟,孙兴慜起脚远射,比分再次超出;仅过了1分钟,孙兴慜惊天弧线,扩大比分!这一刻,这两粒进球已经不是记分牌上两次机械的变化,而是热刺三军用命时亮剑的宣言:我是一根粗壮的弹簧、我是一件坚韧的实心吊球,你越用力按压我、越用力击打我,我的反弹就越有力,我的反击就越猛烈!

  不过热刺毕竟技不如人,在曼城的攻势下,他们还是陷入了被动。斯特林扳平比分、阿圭罗进球反超,热刺这次真的陷入绝境了。但,热刺这次依然没有放弃。绝境?打回来就是了!

砸进去!砸进去!

  这一次,孙兴慜们跑得更快、更远了;这一次,埃里克森们传球更准、更大胆了;这一次,维尔通亨们防守更卖力了。就这样,特里皮尔看准一次机会,直传孙兴慜,没有角度射门的韩国人硬是拼出一个角球;万亚马硬是在角球中逼迫曼城门神埃德森将球托出底线,再拿一个角球;最终,特里皮尔传中,略伦特高高跃起,将球砸进对手的球门,将瓜帅和曼城的欧冠梦砸碎,将热刺心中那面战斗的巨鼓,砸得震天狂响。

85分钟,京多安几乎绝杀热刺85分钟,京多安几乎绝杀热刺
斯特林的“绝杀”球无效斯特林的“绝杀”球无效

  当然,除了自身的拼搏、拼命,热刺也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第85分钟,京多安本有机会绝杀比赛,但德国人却错失绝佳机会;第93分钟,斯特林本已打进绝杀进球,但此前阿圭罗竟然稍稍越位;若不是视频裁判慧眼如炬,如不是主裁顶住压力当机立断取消进球,热刺的传奇,就极有可能化为泡影。

瓜帅的狂喜,波切蒂诺的落寞瓜帅的狂喜,波切蒂诺的落寞

  热刺掀翻曼城的传奇,更是在尘埃落定前的那几分钟,发生了升华。当斯特林“绝杀”时,瓜迪奥拉的狂喜、曼城球员的飞奔、波切蒂诺的颓丧和热刺全队的神伤,让热刺的抗争蒙上了一层悲剧式的阴影,人们慨叹着、惋惜着,暗问苍天:为何总教英雄抬眼望,仰天长啸?

情绪瞬间逆转情绪瞬间逆转

  当主裁认定绝杀无效,几瞬之后,一切悲喜天翻地覆,地狱天堂瞬间颠倒。瓜迪奥拉从跳脚纵跃变为了目瞪口呆,波切蒂诺从面如死灰,变为了歇斯底里。最终,胜利还是归于挑战强敌的热刺,荣耀还属于更坚韧的那一方。

  或许我永远不会成为一名热刺球迷,但在今天,在这一瞬,我为他们的拼搏感到敬佩,我为他们的不屈所折服,我为他们的胜利感到欢欣。

  感谢这该死的足球,让我懂得:别轻易向命运低头,你若奋起抵抗,定能有所回响。

  (长歌)

热刺曼城孙兴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