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看衰的对吗?索帅曼联是打鸡血还是真有货

穆帅看衰的对吗?索帅曼联是打鸡血还是真有货
2019年03月06日 14:04 新浪体育
索帅的曼联进展不错 索帅的曼联进展不错

  分手之后,你希望前女友比你生活得好,还是生活得差?

  不管怎么想,这都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类似这样的问题,几乎每天都在足球圈当中发生着:作为一名被解雇不久的教练,看到前东家成绩回升,心里的阴影面积会有多大?

  这样的问题,如今摆在了穆里尼奥面前。

穆帅有话要说穆帅有话要说

  在做客beIN Sports的时候,穆里尼奥谈到了最近拉涅利下课和斯科特-帕克接手的事情:“富勒姆能找到比拉涅利更优秀的教练吗?完全不能。帕克第一次执教,两人的执教经验能相提并论吗?”

  说着老朋友拉涅利,穆里尼奥顺带就捎上了曼联:“在足球领域,就拿我的前东家曼联来说,有时新教练带来的改变是很快的,但我不太相信这些变化会长期存在,即使这些改变迅速发生,并带来了一些积极改变。”

索帅上任,球队立马改观索帅上任,球队立马改观

  拉涅利和穆里尼奥早年间曾经有过一些龃龉,但是自从拉涅利接手国米之后,两人的关系日渐好转。15-16赛季,莱斯特城在英超联赛势头大好的时候,穆里尼奥就曾表示,希望莱斯特城能够获得联赛冠军。

  2017年2月初,莱斯特城宣布解雇拉涅利,穆里尼奥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英超冠军,国际足联年度最佳教练,下课了,这就是新时代的足球世界。克劳迪奥(拉涅利)请保持微笑,你所书写的历史没人能够抹杀。”之后,穆里尼奥还特意穿上了印有CR(拉涅利英文首字母缩写)的教练服出席了曼联的赛前发布会,以此声援自己的老朋友。

穆帅和拉涅利的经历多少相似穆帅和拉涅利的经历多少相似

  穆里尼奥之所以频频为拉涅利叫屈,一方面是因为两人的友情,但另一方面穆里尼奥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感觉——毕竟他也曾在拿到英超冠军的第二个赛季就下课,毕竟他也没能带队打完这个赛季。两人坐在一起,应该会很有话聊。

  从理论上来说,刚刚换帅的球队通常会迎来一波反弹,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换帅如换刀”。从前任主帅的压抑氛围中走出来,也为了给新任主帅一个良好的初次印象,新帅上任的头几场比赛,球员都会使出吃奶的力气在场上拼抢、跑动。卡迪夫城是索尔斯克亚接手之后的第一个对手,卡迪夫城主教练沃诺克那时就表示,遇上刚刚换帅的曼联,对于他和他的球队来说真的是个很糟糕的时刻。

  根据上赛季天空体育的统计计算,通常来说,新帅效应会维持6场比赛左右,在此之后球队成绩会开始下滑,逐步回到前任主教练被解雇差不多两个月前的平均水平。所以说,穆里尼奥所说的道理是对的,改变很快,这种改变也会带来相当不错的短期效果,但是时间线一旦拉长,战绩又会回到之前的水平上。

  毕竟,球队成绩不佳和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并不完全都是主教练的锅,只不过解雇主教练是最容易做出的止损决定。换帅只能带来一时的提振,球队原有的问题如果没能得到改善的话,这种提振很快就会消失。要举出临时主帅成绩不错最终又不是真命天子的例子并不算难,何况索尔斯克亚虽然有一定的执教经验,也算不上多么身经百战的名教头。

所谓“新帅效应”,涨得最猛的也就是前六场比赛所谓“新帅效应”,涨得最猛的也就是前六场比赛

  你可以举齐达内的例子,也可以举迪马特奥的例子,正反两方观点都有实例的支撑。那你当然知道,不同球队换帅的情况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曼联自然也是如此。索尔斯克亚接手之后,各项赛事已经征战了16场比赛,总体战绩13胜2平1负,依旧保持了一个相当高水平的胜率。

  从数据上来说,后10场比赛的胜率的确相较前6场有所下滑。但在未能取得胜利的3场比赛中,输给巴黎圣日耳曼对于曼联球迷来说并非不能接受,残阵战平利物浦也是一样,获胜的曙光甚至就在前方;唯有2-2战平伯恩利的比赛算是“丢分”,但考虑到轮换,也算是正常控制范围。

  更关键的在于,这三场比赛未能取胜之后,并没有影响曼联接下来的发挥。之后对阵莱斯特城、切尔西和水晶宫,曼联都拿下了三分,说明球队依旧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并且有克敌制胜的办法。连续不胜的情况,在索尔斯克亚接手之后还没有出现过。尤其是足总杯淘汰切尔西一战,以及最近面对伤病潮拿下水晶宫,都是能见到索帅功力的。

索帅的调教有他的东西索帅的调教有他的东西

  穆里尼奥觉得短期效果维持不了太久,是因为他认为球队的固有问题一直都存在。曼联的问题在他看来,最主要就是后场防守实力不足,这也是穆里尼奥在本赛季开始前一直通过媒体向高层喊话要求补强的位置。然而,伍德沃德并没有满足他的要求,这也是穆里尼奥在曼联队内制造低气压的一个导火索。

急

  防线实力未能进行补强,穆里尼奥是怎么应对的呢?

  他不停地在中后场布置上寻找办法,打过三中卫,摆过三后腰,把博格巴、马蒂奇、费莱尼同时派上场过,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思路:想尽办法稳固自己的后场。然而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防守不仅未能提高,还把进攻威胁给削弱了。进攻端无法给对手施加压力,反过来进一步导致了自己在中后场的压力增大,最终走向死循环,然后穆里尼奥下课。

  实际上一开始,穆里尼奥就走错了路。

  索尔斯克亚上任之后,做出的改变其实不多,但最为正确的变革就是解放了曼联的进攻端。他的思路就和穆里尼奥完全不同:解放了进攻端,将进攻威胁最大化,至少在对阵联赛中下游对手时,可以大幅削减自己在防守时的压力,这样就可以避免后场实力问题的爆发。

  穆里尼奥说得没错,曼联的后场实力的确不足。索尔斯克亚带队征战的16场比赛,只有7场零封,丢了不少冤枉球,其实印证了穆里尼奥的观点。但现在的曼联追求的是分数,赢球才是刚性需求,像穆里尼奥这种首先要求防守端顶住所有进攻,然后伺机抓对手的一次失误,和曼联本身的资源情况显然是相悖的。

曼联的成绩持续提升曼联的成绩持续提升

  所以说,穆里尼奥说得没错,但这个理论并不一定会在曼联身上适用。富勒姆的顽疾在于防守,这一点纵使天神下凡也无可奈何,换帅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曼联则不然,他们有着相当强大的进攻能力,本来就可以借此赢下比赛,并不一定要按照穆里尼奥的想法,变成攻防俱佳的球队才能追求胜利和冠军。

  更何况在这个世界上,恐怕也没有攻防俱佳的完美球队,大多数强队都是在用进攻来掩盖自己的防守问题。前一段时间,范加尔说如果自己要为英超联赛冠军下注的话,会把筹码押在利物浦身上,因为在他看来,曼城在防守时显得很慌乱。说得没错,但是现在,曼城才是英超第一。

  索尔斯克亚当然不是万能的,而就像之前所说的,曼联阵容中的问题仍然存在。如果真的转正,下赛季面对更高的目标,更持久的考验,索帅要做的也还有很多。但你要说索帅的成功只是短期的鸡血效应,那未免也低估了挪威教头的调教水准。至少在曼联现有的牌面下,索帅拿出了尽量多地发挥出球队战力的打法,并且在场上能够执行出来。

  (牧子)

(责编:布伊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