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亚洲一哥非一日功成 他也曾不被看好痛苦挣扎

深度|亚洲一哥非一日功成 他也曾不被看好痛苦挣扎
2019年02月15日 06:33 新京报
孙兴慜的成长之路不平坦 孙兴慜的成长之路不平坦

  2月14日凌晨,欧冠1/8决赛首回合一场焦点战中,热刺主场3比0吊打多特蒙德。凭借孙兴慜率先破门,维尔通亨扩大比分,略伦特替补进球杀死悬念,热刺赢下首回合比赛,占得先机。在哈里·凯恩和阿里两员大将缺阵的情况下,“亚洲一哥”孙兴慜扛起热刺进攻大旗,帮助球队实现各项赛事4连胜。

  出道--登陆欧洲 面临窘境

  2008年,汉堡俱乐部的梯队教练索内尔·乌伊萨尔来到韩国首尔,他站在场边,一名拥有独特跑动方式的球员触动了乌伊萨尔的敏感神经。

  “像他那样能震撼到我的球员很罕见。他在踢球的同时,脑子里还装着球场的全景画面。”乌伊萨尔回忆道,“他的跑动,尤其是时机把握和迎合机会的那种感觉,一点都不像是普通的16岁孩子。单凭这一点,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把他带走。”这个被乌伊萨尔相中的男孩叫孙兴慜。

  孙兴慜扎实的技术功底离不开父亲兼足球启蒙老师的影响。孙兴慜的父亲孙雄政也是一位职业球员,在孙兴慜15岁之前,孙雄政不允许他参加正式比赛,取而代之的是每天6小时的基本功练习。

  16岁告别家乡,只身一人前往德国的孙兴慜给人的最初印象是乐观与坚强。来到德国刚刚三个月,孙兴慜就能熟练地使用德语,这着实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他甚至都开始用德语讲讽刺笑话了。”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说。

  在汉堡度过一年的青训时光后,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乌伊萨尔坦言:“他当时还只是个普通球员,俱乐部U17梯队的主教练也不经常安排他出场比赛。”那段时期,面临被退还回国窘境的孙兴慜不得不辗转几家俱乐部接受试训,但依旧无功而返。

  成长--内心强大 崭露头角

  孙兴慜并没有因此消沉,2009年,他在U17世界杯中为韩国队打入3个宝贵进球,而恰好急需一名前锋的汉堡U19队注意到表现突出的孙兴慜,他便加入了由乌伊萨尔负责的球队。

  2010年7月1日,孙兴慜正式和汉堡俱乐部签订了职业合同。在那个夏天的9场热身赛中,孙兴慜攻入9球,成为球队最佳射手。其中在8月与英超豪门切尔西的热身赛中,凭借一记绝杀球逆转翻盘,孙兴慜一战成名。

  在汉堡的三个赛季,孙兴慜为球队在德甲联赛中攻入20个球,成为亚洲球员征战欧陆的一抹亮色。

  “内心强大就是他的最大优势,”乌伊萨尔总结道,“即便当年身体条件还无法达标时,他具备了很强的忍耐力。如果有什么事情第一次做不来,他总会再来一次。”

  孙兴慜在回忆汉堡时光时也曾表示:“我在汉堡获得了踢高水平职业足球的机会,那是我的职业生涯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在汉堡我变得成熟,或者可以说,变成了大人。”

  2013年6月,孙兴慜以创球队纪录的1000万欧元身价加盟勒沃库森。2014-2015赛季是孙兴慜在德国最闪光的一个赛季,他不仅在德甲30次出场中收获11个进球、德国杯2次出场攻入1球,还在欧冠的10次出场机会中,攻入5球……

  转折--征战英超 亚洲一哥

  在德国度过了8年时光,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孙兴慜逐渐被世界所熟知。2015年8月,孙兴慜转会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3000万欧元的身价刷新了亚洲球员转会费纪录。

  然而,为热刺效力的第一个赛季里,这位韩国国脚的表现却远低于外界对他的预期。仅首发13次、打进4球的孙兴慜,遭到媒体的广泛质疑。

  “英超是世界上最困难的联赛之一,赛程繁忙的时候我们两三天就会有一场比赛。我来自亚洲,在热刺的第一年也不是很成功,这会让你身心俱疲,但我知道必须坚持下去并努力训练,保持好的状态去迎接每一个上场机会。”孙兴慜回忆说。

  对于外界的声音,不服输的孙兴慜很快就做出了回应。在热刺的第二年,他代表球队一共打进21球并贡献7次助攻,打破了前辈车范根保持的亚洲球员在欧洲联赛中单赛季的进球纪录。

  2017-2018赛季,孙兴慜又打破了他的另一位前辈——曼联名宿朴智星所保持的英超联赛亚洲球员进球纪录。不仅如此,朴智星用154场比赛打进了19球,而孙兴慜只用了72场。

  “我虽然打破了朴智星的纪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超越了他,朴智星依旧是我的偶像,我心中的超级巨星。”谦虚的孙兴慜始终对前辈充满了敬仰和尊重,东方式的人格魅力也是他在热刺队内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爆发--独挑大梁 热刺宠儿

  在刚刚结束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热刺主场迎战多特蒙德的比赛中,独挑锋线大梁的孙兴慜凭借一记垫射破门,为热刺打破了僵局,也彻底激活了球队。最终热刺3比0完胜,孙兴慜不愧为“多特克星”。

  这一称号还是在2012-2013赛季,孙兴慜效力汉堡时期获得的。当时孙兴慜在德甲两次面对多特,均上演梅开二度,实现双杀。这一次再遇大黄蜂,孙兴慜一如既往的强悍,不仅连续第4次对阵多特取得进球,更是帮助球队打破僵局、带起节奏。换句话说,正是有了孙兴慜的那一粒进球,随后维尔通亨的破门、略伦特的锦上添花才更加自如。

  本赛季至今,孙兴慜已经打入了16球,要知道他是到了2018年11月份才开始打开赛季进球账户的,中间还参加了一趟亚洲杯。在最近的12场比赛中,孙兴慜打入11球的同时还送出5次助攻,直接参与16球,场均超1.3球。除此之外,在他本赛季破门的12场比赛里,热刺均取得胜利。

  曾经不被看好、经过艰苦岁月打磨的孙兴慜,如今已经是英超劲旅热刺的宠儿。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孙兴慜热刺汉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