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子当如武球王!中国式典型和英媒笔下的帝星们

生子当如武球王!中国式典型和英媒笔下的帝星们
2018年11月09日 12:30 新浪体育
武磊本赛季的表现非常出色 武磊本赛季的表现非常出色

  上海上港队史上第一次夺得中超冠军,终结了广州恒大的七连冠,这无疑是中国足坛的重磅新闻。更引人注目的是,上港队内的最佳射手武磊是本土球员,而且力压一众外援占据射手榜第一,金靴已经手拿把攥了。在各方对上港夺冠的交口称赞中,武磊自然是最大的焦点。

全国媒体关注上港夺冠全国媒体关注上港夺冠

  在中超射手王长时间里一直被外援把持的情况下,连续几年的“本土射手王”武磊终于要把“本土”两个字甩掉,成为真正的射手王了。新华社的文章称赞道:“近年来随着诸多强力外援前锋加盟,本土球员成为最佳射手似乎更成了‘梦想’。而今,武磊让梦想照进现实!”文章最后更是霸气宣言:天下英雄谁敌手?生子当如武球王! 

新华社撰文盛赞武磊新华社撰文盛赞武磊

  当然,在上港夺冠、武磊打破李金羽纪录的比赛之后撰文夸赞武磊,难免会有热血沸腾的情绪在,豪气干云也是正常的。不过从舆论近期的大肆报道来看,对武磊的夸赞多少有些吓人了。武球王似乎突然成了中超改朝换代的关键人物,有点要被树立为英模典范的势头。在人们还小的时候,接受过的英雄模范教育,印象深刻的英雄模范事迹非常多。而在这支夺冠的上海上港队中,武磊似乎被各路媒体塑造成了最突出的先进典型。

武磊本赛季中超28场27球武磊本赛季中超28场27球

  武磊值得称赞吗?当然值得。本赛季正是因为他在前锋位置上的高效率,上港可以多用艾哈迈多夫而不是一定要上埃尔克森,这样球队攻守可以更加平衡。28次出场打入27球,没有一个点球,面对恒大的两回合都有进球,无论是进球效率、进球方式还是面对的对手,含金量也都非常高。他跑位精妙,射门处理精当,在场上也非常积极。而在赛场外,武磊几乎也没什么负面新闻。中超新冠军+最佳射手+破纪录,个人和团队荣誉成就可说是相当高了。

和英超狼队的转会传闻和英超狼队的转会传闻

  但另一方面,武磊的表现原本就是每个赛季稳定提升的,今年虽说是爆发,也不至于像是突然冒出来的天皇巨星那样大惊小怪。何况这才只是第一个中超冠军,他还需要去追求更高的高度,人们对他在国足的期待也会更高。有观点就表示,郑智当年得了亚洲足球先生,宣传树典范的轰动程度似乎还不如武磊。不过毕竟武磊是前锋,进球又是足球场上最直观的东西,再结合年龄、力压外援的数据表现以及留洋传闻,大规模的宣传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热刺进球如麻的凯恩在热刺进球如麻的凯恩

  如果把武磊和上海上港夺冠的剧情平移到欧洲五大联赛,你最先想到的会是怎样的类比?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英格兰杀星凯恩这个例子。也是进球如麻,也是所在联赛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帮助球队的成绩不断攀升,而英格兰媒体的“造星”和吹捧也是出了名的。同样地,围绕凯恩的讨论也不少。有人总觉得凯恩被吹过头了,也有人觉得凯恩就是很强,而且因为对大英球员固有的“偏见”,很多人还不肯承认凯恩的强……

凯恩英超已经进了超过100球了凯恩英超已经进了超过100球了

  凯恩到底强不强?平心而论,在90后的中锋当中,英格兰球星绝对算得上佼佼者,无论是考察门前终结的能力还是作为全能中锋帮助球队进攻的能力。他的英超总进球已经超过100个,连续五个赛季英超进球上20看起来也不是什么难事。但似乎总有人带着更挑剔的标准来看凯恩的数据,好像别人进了20个就是20个,他进了20个只能算10个。再加上“抢自己人进球”“世界杯最水金靴”这样的梗,凯恩就是单赛季进上50个球,怕是也平息不了质疑。

斯特林也逃不过被玩梗斯特林也逃不过被玩梗

  斯特林的情况也是类似的,明明他在瓜迪奥拉手下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成为了英超最有威胁的攻击手之一,结果还是玩梗比考察他场上实际表现的多,所有单刀只要一个不进就是斯特林又单刀不进了。这也是大英球员面临的形势:同样是签运不错的下半区,他克罗地亚点球赢了就是英勇不屈,大英点球赢了就是幸运苟赢;英格兰打到四强就是签好,只比签好的英格兰多走一轮的克罗地亚就是奇迹,那你们本来还说克罗地亚就比英格兰强呢。之前被认为捧得太过的大英“帝星”们,现在又多少有点被过度压低的味道。

说大英“屌丝”、“被高估”的,都是你们说大英“屌丝”、“被高估”的,都是你们

  其实如果本国联赛中出现表现非常好的本土球员,吹捧一番并不奇怪,传统足球强国关注别国联赛时,多少也会以自己国家的留洋球员为主线。因莫比莱要不是之前有过惨淡的留洋经历,指不定会被怎么捧;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还有观点觉得维尔纳是实力大于名气,世界杯就能见分晓呢。然而刻板印象的改变,比人们想象的难得多。大英球员们即便真的强也要被扣上被高估的帽子,德国球员就一定是低调实用,只是你们没发现他强得可怕而已。

武球王的实力还是不用说的武球王的实力还是不用说的

  说回到武磊的事情上,本赛季他的表现肯定是非常出色的,这次个人单赛季表现在中超历史上也排得上号。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发挥有差距,这也和默契度以及缺少更高质量的炮弹输送有关。武磊还可以取得更高的成就,对他也可以有更高的要求。但如今铺天盖地的夸张吹捧,对清晰地认知和讨论武磊的实力并没有好处——原本就对武磊没那么感冒的人,看到这些说法可能会更反感;而不了解武磊的人,被一句“生子当如武球王”吸引过来,莫名其妙就卷入了一种“造神运动”的氛围,到时候国足比赛,又可能上阵“打倒”武球王了。

  武球王也好,大英帝星们也罢,他们到底被高估还是被低估了?只有拨开树立英模典范、媒体借势宣传造星等层层迷雾,去多看比赛,考察技战术层面的东西,才能对球员有更准确的认识。一看到报道就吹上天或者嗤之以鼻,一看到进球数字就开始质疑含金量或者自动扣掉几个,一看到身价就自动扣掉两三千万,都不是够冷静的对待方式。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硬气的穆帅曼联和怂死的巴萨 欧冠变天打蒙了谁

  皇马拜仁的宫斗比踢球热闹 你为什么爱看他们惨

  瓜帅曼城杀死菜鸡互啄?英超真是全欧最激烈了

  李宁的刀片刘翔的骂声 你会用中国式失败看瓜帅吗

(责编:布伊利)
中超武磊英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