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U23降级≠末日!曼联迎天才井喷 穆帅有福

曼联U23降级≠末日!曼联迎天才井喷 穆帅有福
2018年04月20日 07:32 新浪体育
穆帅还可以从曼联的青训中发掘更多人才 穆帅还可以从曼联的青训中发掘更多人才

  自1937年以来,每一支曼联的一线队中,都至少有一位从青训学院毕业的孩子。重视青训一直是曼彻斯特的红色半区的传统,使用自家青训球员,贯穿着曼联一战后的发展史。

  在4月7日的曼彻斯特德比中,曼联的18人名单中出现了多达5名自己青训培养的球员(林加德、博格巴、拉什福德、麦克托米奈、替补门将乔尔-佩雷拉),而号称硬件设施世界第一的曼城伊蒂哈德青训学院则没有1人能进入这场红蓝大战的大名单。

  然而,本周一的U23比赛结束后,曼联U23(也叫做预备队)战平曼城U23惨遭降级厄运,下赛季将无法参加英超二级联赛(预备队联赛)。

  就在一天前,曼联U18在主场Leigh Sports Village2-1击败曼城U18,锁定本赛季英超U18联赛北区冠军并预定一张和南区冠军切尔西U18的总冠军决赛门票。不到10天的时间,3场不同年龄段的曼彻斯特德比,决定了两家世界豪门各自3支的命运。

  作为一线队和青年队中承上启下的年龄段,曼联U23此次降级,是否意味着红魔青训出现严重滑坡,甚至演化为体系的崩塌?

  曼联青训总监,17岁就为红魔一线队上演首秀并387次为曼联出场的尼基-巴特并不这么认为,“事实上,曼联青训目前正在经历一个井喷的阶段。”

  作为近5年来曼联青训的佼佼者,拉什福德和麦克托米奈在本赛季都已成为穆里尼奥的关键球员。20岁的前锋拉什福德本赛季46次出场(23次首发)贡献12球8助攻,21岁的后腰麦克托米奈共出场20次,还成为了新科苏格兰国脚。

  在巴特看来,U18青年队,而不是U23预备队,才是英格兰足球俱乐部的中为一线队输血的心脏,“因为如果一名球员在20岁或者21岁还踢不上球,那他们基本可以被这家俱乐部淘汰了,”他说。

  从2016年开始,英超改变了预备队联赛——也就是U23联赛——的赛制:由之前的南北分区,改成两个级别升降级赛制。曼联本赛季U23阵容中,潜力大的几名球员,如:安赫尔-戈麦斯、种塔西、米切尔、格里宾经常会被穆帅调去和一线队一起训练甚至跟随客场比赛,另外几名需要打比赛的球员,如:图安泽贝(阿斯顿维拉)、福苏-门萨(水晶宫)、安德烈-佩雷拉(瓦伦西亚)都被租借到其它球队积累经验,虽然在U23比赛中可以使用的3名超龄球员,本赛季曼联一线队中也只有罗霍和阿什利-杨两人偶尔得到了在预备队比赛中寻找状态的机会。

  这和92班成员巴特当年的预备队联赛氛围,有着天壤之别。“在90年代初期,我们那时的预备队比赛有时候会去老特拉福德踢,像布莱恩-罗布森、麦克奈尔和布莱克莫这样的一线队绝对主力会经常参加,那时候一场比赛来5000多名球迷都是常态,”43岁的巴特回忆到。

  而如今,周二或周三晚上举行的英超U23联赛,经常无人关注,而那些20出头、还无法参加一线队比赛的球员们,会在比赛中卖力的炫耀技巧,常常陷入单打独斗以寻求其它球队的关注。

  对于曼联、热刺(本赛季深陷U23联赛降级区)、南安普顿这样以青训闻名的俱乐部,他们“英超”级别年轻球员都已经进去了自己的一线队,“英冠”级别的年轻人会先租借到其它球队练级,而留在U23打预备队联赛的,往往都是未来面临被淘汰的“赝品”。

  这个赛季,曼联U23从U18抽掉了格里宾、钟塔西、安赫尔-戈麦斯三位超新星,但由于U23联赛中会遇到身体更为成熟的准英超球员,三人的特点和技巧并未在比赛中实质性的帮助球队提升比赛成绩。

  而曼联的U18阵容,本赛季又涌现出来了已经打进16个进球的格林伍德,英格兰U17队长吉米-加纳,威尔士U17国脚莱维特、北爱尔兰U17中场加布莱斯等等一大批出色新星,这也让巴特对曼联的青训王超充满了信心。

  “不管曼联一线队的教练是穆里尼奥、范加尔还是莫耶斯,格拉泽家族非常清楚,曼联长期以来得以长盛不衰的秘密,就是卡灵顿基地那180名各年龄段梯队的孩子,”巴特说。

  “青训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顶梁柱,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李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