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球的也能当冬奥会旗手!滑雪冠军欧冠进过球

踢球的也能当冬奥会旗手!滑雪冠军欧冠进过球
2018年03月02日 18:31 新浪体育
足球运动员也可以改打冰球? 足球运动员也可以改打冰球?

  近日,短跑传奇博尔特宣布和南非球队马姆罗迪签约,牙买加飞人的足球首秀将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上演。虽说是“跨界”,不过博尔特加盟南非球队更多是玩票性质的,并不能算是真正的转行。前段时间的冬奥会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那么冬奥会和足球圈有没有交集呢?在体育史上,这样的故事也不算少。

挪威名将威尔克拉挪威名将威尔克拉

  如果要去找足球和冬奥会项目跨界的奇人,你会首先想到去哪里找?很多人的答案可能就是北欧,毕竟冰雪运动是北欧的强项,北欧人的足球也踢得很好。比约恩-威尔克拉是一位挪威的跳台滑雪名将,还是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奥会开幕式上挪威代表团的旗手。他参加过3届冬奥会,遗憾的是并没有获得过奖牌,不过他有两块世锦赛金牌在手。在著名的跳台滑雪四山赛当中,他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三连冠选手。挪威还有一句习语叫做“在威尔克拉之后跳跃”,意思是一个人接过了前任完成得非常出色的任务,或者指一个人不太可能成功。

前排左数第三个就是威尔克拉前排左数第三个就是威尔克拉

  有趣的是,威尔克拉的足球生涯和他的跳台滑雪生涯有重叠的部分。球员生涯中,威尔克拉效力于挪威豪门罗森博格队,并且夺得了1971年的挪威联赛和杯赛双冠王。这也让他获得了征战欧冠的机会——1972年9月13日,在札幌冬奥会结束之后整整7个月,参加了冬奥会的威尔克拉又站在了历史悠久的凯尔特公园球场,出战欧冠首轮对阵苏超豪门凯尔特人的比赛。在0-2落后的情况下,作为前锋的威尔克拉在第55分钟追回一球,帮助球队保留了晋级希望。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凯尔特人阵中还有肯尼-达格利什出战——没错,就是日后的利物浦国王。当然,罗森博格还是没能过凯尔特人这一关。不过在欧冠留下过进球,拿过国内联赛和杯赛冠军,威尔克拉的足球生涯已经很出彩了。因此他也获得了挪威表彰不止在一项运动中有突出成就的运动员的奖项,而该奖项还有好几名获奖者是足球和冰雪运动跨界的。

前苏联运动员博布罗夫前苏联运动员博布罗夫

  前苏联运动员博布罗夫既作为足球选手参加过夏季奥运会,又作为冰球选手参加过冬奥会。足球生涯当中,博布罗夫是一位相当高产的射手,曾在莫斯科中央陆军有79场82球的抢眼表现。在1952年夏季奥运会上,博布罗夫作为前苏联队的一员出征,3场比赛攻入了5球。在和前南斯拉夫队那场惊天动地的5-5当中,博布罗夫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在1-5落后的情况下14分钟连入4球追平。重赛当中,又是博布罗夫破门,但前苏联1-3败北,就此止步16强。1953年,刚过30岁的博布罗夫结束了足球生涯,并且成为苏联最早的一批冰球选手。其实博布罗夫从1946年就开始打冰球了,那也是冰球在前苏联开始的年代。

打冰球的博布罗夫打冰球的博布罗夫

  和之前提到的威尔克拉一样,博布罗夫也是在冬季项目上有更高的成就。1950年,一次空难几乎摧毁了整个前苏联冰球队,但博布罗夫因为睡过了只能坐火车而逃过一劫。在国内冰球联赛中,博布罗夫130场狂轰254球,率队7次夺得冠军。在1956年冬奥会上,博布罗夫和前苏联冰球队成功问鼎,此外他还获得过2次世锦赛的冠军。如今在俄罗斯冰球界,人们仍然把职业生涯中进球超过250个的球员们称为“博布罗夫俱乐部”的成员。退役后的执教生涯中,博布罗夫也是足球队和冰球队教练都当过,还带领前苏联冰球队又获得了两次世锦赛冠军。博布罗夫成为了首批入选国际冰球名人堂的运动员,而在20世纪俄罗斯最佳运动员的评选中,博布罗夫排名第三,仅次于伟大的金球奖门神雅辛和摔跤界传奇卡列林。

张培萌转战钢架雪车张培萌转战钢架雪车

  除了博布罗夫之外,还有3名奥运会足球选手也参加过冬奥会。比利时人范赫格曾经为AC米兰队攻入过97球,获得过奥运会足球金牌,后来转项有舵雪橇;拉脱维亚人尤尔根斯踢球的时候是门将,打冰球的时候则成了前锋,而他甚至还拿过国内篮球比赛的冠军;瑞典人伯格奎斯特的经历也差不多,踢球的时候是门将,冰球生涯中打后卫,手球水准也不错。当然了,随着各项运动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跨界也越来越难了。到了平昌冬奥会上,也只有一些亲属方面的联系能够牵涉到足球了——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洛伦岑是挪威前锋洛伦岑的哥哥,而瑞典女子冰壶队的金牌选手麦克马努斯的父亲则是一位在南安普顿效力过的苏格兰球员,来到瑞典踢球期间迎来了女儿的出生。如今再有两个项目都能达到高水平的跨界已经非常难了,但这些昔日的跨界故事还是传为了经典。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英超何时能有皇马巴萨?欧冠有希望追上西甲吗

  解析-瓜迪奥拉的曼城 进攻为什么这么强?

  如果欧洲像中超那样要交调节费 转会是什么样子

  内马尔受伤皇马又赚到了?想拿欧冠得有多少运气

(责编:布伊利)
足球冬奥会滑雪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