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英格兰第一边锋?瓜迪奥拉王牌PK克洛普爱将

2017年12月18日15:03 新浪综合
谁是英格兰第一边锋?

  有限的资源将所有的生命都逼上生存竞争的战场,只有受到自然偏爱的物种能够存活下来,在自然选择的法则下开始物种起源。”——达尔文《物种起源》

  在潘多拉魔盒的秘密被破解的那一刻,血腥气便冲散了书卷气。

  现在社会,充斥世间的无非:嗜血,竞争,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就连以悬念迭出为卖点的第一联赛英超,也得靠进化论维系着乱局。

  和所有的乱世一样,在虎狼英超里,善弄机谋者少,更多的是只靠着一腔热血打天下的糙汉,比如斯特林和张伯伦。

2012-13赛季
2012-13赛季

  他们太相似了。他们都是小时了了的天之骄子,头部以下世界级,都是牙买加裔……以及,他们用的是同一个经纪人。但细细咂摸,他俩的差异却更多。

  11-12赛季的酋长球场,枪手战红魔。比赛行进到70分钟时,阿森纳还0比1落后——算上之前对阵的90分钟,这赛季的阿森纳已被曼联灌九个球了。

  倏忽间,皮球自右向左划了一道天之痕。在阿森纳的左路,一名少年顿步,疾走,沿着左路无中生有的刺出一条幽径,一路杀到了禁区前。

  此时他略停顿了一下,旋即脚踝轻启,把球捅到维迪奇身后,顺带着回眸一笑,一副“我怎么会在这里”的表情,然后静静的看着范佩西破门。三分钟后,少年被换下,范佩西面若玄铁:“温格你脑子怎么了?”

  在这几年里,世界曾经短暂讨论过“这孩子会不会是英格兰的边路新选择”之类,但很快沉寂下去了;人们不甘心,又继续讨论“这家伙会不会是个非典型英格兰球员”,但话题也很快就偃旗息鼓了。

  长期以来,世界给他的标签,是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肱二头肌长到脑子里的英格兰老式边锋。哦对了,这孩子叫张伯伦。

  单以英格兰边锋的标准,张伯伦很快,开放场合下的1v1能力并不差。但相较于其他边锋纷繁庞杂的说明书,张伯伦的使用手册只有薄薄的一张纸。

  按利物浦队友拉拉纳的说法:“当年俺们在南安普顿一块出来的,这小子少年老成啊……但好像,这么多年过去,他那些特质还没变过呢。”

  他的突破简单粗暴。

  在阿森纳的日子里,张伯伦通常会在右路要球,旋即左脚颇潇洒的撤一步,与对方的防守球员错开45度。如若对方原地不动,张伯伦便四平八稳的把球交回中场;要是对方重心略动,张伯伦便轻启右脚,借着外脚背重心右移,一步生趟,大马金刀的沿外线杀出去。

  因得他的胯部肌肉瓷实,他的第一步很迅猛,面对步履蹒跚者如科拉罗夫便可生吞活剥之;同时,张伯伦踢球多习惯低头遁行,重心压的极低,因此突破后的平衡还有,背身单打也不吃亏。

  在阿森纳的几年,温格在边路给他策马奔腾的待遇,给他在边路决断生杀的权柄,但却极少给他在中路婉转回旋的余地。

  当然,他在后腰位置上屡现灵光,比如圆月弯刀斩落摩纳哥,比如猛虎下山袭扰拜仁;当然,小伙子依旧志向远大呢——“小爷的模板可是杰拉德!”

  但伟大如杰拉德,传球也不似张伯伦这般失却,走位也不似张伯伦这般泥泞。

  基于此,张伯伦会被针对性的挤外线,顺带着被卡死所有接球路线,徒然看着本方的中场如羔羊般被宰割殆尽。以及,很要命的,像典型的英格兰球员一样,张伯伦喜欢低头踢球。

  张伯伦的传球本不缺挥洒,大开大合的直塞在英超也很吃香。但张伯伦的踢法多靠直觉,而少有洞察。张伯伦在中场最大的问题在于:他过于喜欢下腰,压低重心。

  重心低当然方便他如离弦之箭一般的突刺,但与之相应的,他的视野便会如井底蛙一般狭窄。

  参照瓜迪奥拉“中场就是要抬头踢球啊”的碎碎念,再看看抬头指挥官哈维顷刻间便能博览所有传球线路的本事,诸位现在大抵明白,低头踢球的张伯伦缺陷几何了吧?

  因得视野的负累,他那大力出奇迹的射门,中上水准的传中,以及一年合同卖到3500万磅的转会,都变得不足为外人道了。但真正值得玩味的,是他面对困境时的态度。

  张伯伦年少时本是天纵英才,但因为身体瘦弱的关系,当地的青年队不待见他。到了十六岁之前,他在训练场上练了一身钢筋铁骨,才一路腾飞,进了南安普顿青训。

  这份身体折磨的甜头一直持续到了现在:每当张伯伦职业生涯出了点问题,他便会下意识的想想,“要不再去健身房练练?”

  毕竟,对于英格兰人来说,拯救足球的千金方,除了98年世预赛布彻血染赛场的一幕,便是在伦敦塔桥上畅销几百年的大力丸。

  14年12月14号,利物浦在老特拉福德0比3败北。赛后,斯特林干了两件事:通过各种渠道吹捧德赫亚(“没有这家伙我就帽子戏法了”),以及剃了自己的洗剪吹。

  在12月11日的曼市德比里,斯特林干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禁区弧顶持球后和热苏斯撞墙;靠着传球走位在曼联右路穿插,活像只在网兜间穿梭的云雀;全场四次过人,其中还有一次底线背扛阿什利杨时脚后跟磕球连带转身的人球分过。

  当然,和出道时一样,斯特林的标签依旧是一以贯之的快。而瓜迪奥拉对于斯特林的意义在于,给摩托车上加了个档杆。

  相较于张伯伦蛮不讲理的超车,斯特林的速度略逊,但步点更绵密。斯特林个子矮,大腿围却极结实,压低重心过人的瞬间,他的双臂会颇夸张的扬起,活像蹒跚学步的鸟儿。

  和张伯伦相比,他的招式颇多样。在佩公时期的曼城,斯特林更多时候干的是加速器的活。在慢悠悠的拉丁风格里,斯特林成全了佩莱格里尼的化繁为简,靠着两边路瞬间起速走外线提速。

  15年欧冠曼城对塞维利亚,当佩莱格里尼被埃梅里的快速压迫打的喘不过气时,他才想到了枯坐板凳70分钟的斯特林。在比赛的最后十几分钟,抛去那妖娆的跑步姿势,斯特林节奏变化间的外线超车,甚至于他那双屁股也令塞维利亚印象深刻。

  斯特林的突破,很大程度上要仰仗他那双绝世的好屁股。因为屁股大的便利,起速后的斯特林可以靠着臀下三分力无中生有的造出空间来;无球状态下的行进,斯特林也能靠着屁股卡出一条缝隙,然后像条泥鳅一般钻进去。

  很难得的,斯特林的屁股在物理学上几近完美——健壮浑圆,却不影响重心。因此,斯特林射门的那一下虽时常失准,却极少放高射炮。这些特质,再配上嗜血的本能,让斯特林成了英超边锋里的异类:步法妖冶的金蛇郎君,切入狠绝的得分狂魔。

  但斯特林的问题在于:他的传球选择问题颇多,以及,他的信心总是欠了那么一点。在传球层面,瓜迪奥拉可以教他往返穿插,可以雕琢他的细节,可以让他完美融入tiki-taka,但信心这种东西,却是靠一场一场打出来的。

  尽管本赛季的斯特林依旧神经大条,还经常传些会让瓜迪奥拉捶胸顿足的传球,但瓜迪奥拉还是收起了大棒,一直在用胡萝卜循循善诱。“人们只关注斯特林花了我们多少银子,但斯特林来伊蒂哈德可是为了证明自己的。”

  得此知遇,斯特林便也敛起了锋芒,专心了起来。比如,他便听了瓜迪奥拉的絮叨,把社交媒体关了——上赛季斯特林的分手闹的满城风雨,多少也影响了英格兰人的状态。

  他的气性逐渐凝练,就像久而未食的鲨鱼——如饥似渴,碰到一点血腥味就能搅弄风云呢。

  然后便是本赛季,联赛11球位列射手榜第三,其中前一阵子连场绝杀——对阵费耶诺德心有灵犀的边路连线,对阵南安普顿圆月弯刀叩关,对阵哈镇天道酬勤换来的馅饼……时间还长,谁都不知道他的武器库还能开发出什么来呢。

  看到此时的斯特林,谁能想到,这厮在四年前还是个横冲直撞,只会边路一招鲜的愣头青呢?又或者,看到此时的张伯伦,谁能想到,这厮还是四年前,我们熟悉的模样呢?

  张伯伦和斯特林,恰如大英边锋的AB面——前者循规蹈矩,全情热血,用肱二头肌代替思考,职业生涯也像大英帝国的足球那样停步不前;后者不拘于时,乐于改变,树挪死人挪活,遇了伯乐便能腾飞,就好比在各条战线上高歌猛进的英格兰各级青年队。

  千百年来,英格兰人还是这样,"悍勇"被他们传颂为美德,"聪明"被他们嘲讽为懦弱。但足球本身,永远要靠脑子进步,要靠波云诡谲搭桥。

  英国可以脱欧,英伦三岛也可以居于一处,用热血维持自己的小乐子。但只以刚劲胜人的英格兰足球,注定是征服不了欧洲的。

  (来自 肆客足球)

标签: 克洛普瓜迪奥拉英格兰张伯伦斯特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