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真丢了曼联进攻传统?非要像瓜帅那么好看吗

2017年11月27日16:15 新浪体育 微博
对穆帅既有成绩要求,也有风格讨论

  在目前的英超积分榜上,瓜帅的曼城一骑绝尘,穆帅的曼联则是离蓝月军最近的追赶者。其实如果刨掉曼城的战绩,红魔9胜2平2负的成绩单已经非常出色,何况丢球是全英超最少,进球则压倒了除曼城之外的所有英超球队。尽管如此,曼城太过突出的战绩,还是让曼联主帅穆里尼奥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在他们没能像赛季初那样进球如麻、和曼城齐头并进的情况下。曼联的成绩其实没什么夸张的波动,但在这段时间,风格问题屡屡成为了各路名宿和媒体讨论的焦点。

坎通纳谈穆帅的风格
坎通纳谈穆帅的风格

  最近一个发表观点的是昔日的曼联国王坎通纳,他谈起了穆帅的执教风格:“穆里尼奥踢球防守性太强,这不是曼联的标志。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都很好,但我更喜欢攻势足球,那种足球的创造力更强,也是我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追求的。我不能理解为何曼联选了个如此保守的主教练,我爱穆里尼奥,但我宁愿去看巴塞罗那踢球。我欣赏瓜帅的比赛风格,我更希望瓜迪奥拉来执教曼联,那更符合逻辑。因为他执教的是曼城,所以我不看他们的比赛,但是我又爱看瓜帅的足球。”

弗爵的强大震慑力
弗爵的强大震慑力

  坎通纳所谓的“更合逻辑”,其实就涉及到曼联的传统精神。这位法国传奇说:“曼联一直在用积极的方式踢球,享受比赛。即使在巴斯比爵士时代,这也是俱乐部的哲学,用传球和跑位制造出创造性的足球风格。我爱穆里尼奥,只是我更想看到更有攻击性的足球,因为这是曼联。就好像巴萨,如果巴萨用一种防守的方式踢球,没人会理解的。在曼联这种理念也很强,现在的曼联有点让人难以理解。”在经历过弗格森爵士辉煌时代的曼联球迷们的印象中,积极的攻击存在于红魔的血液中,这是一种兼具力量和速度的强大攻势,是一股震慑对手的恐怖气魄。而穆帅在几次客场强强对话中的保守,也让他在这方面遭到质疑。

“巴萨教父”克鲁伊夫
“巴萨教父”克鲁伊夫

  欧洲足坛有数支顶级豪门,而这些夺得过几十座冠军奖杯的球会,都有着各自的DNA,也就是某种特定的应对比赛的态度和方式。巴萨在这一点上似乎特别明显,从克鲁伊夫的“梦一队”开始,红蓝军团就一直有一种清晰的体系和理念,在选择教练和球员的时候也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像之前的AC米兰和巴萨在选帅方面也有相似的考虑,可选的圈子是比较有限的。皇马的关键词则有进攻、巨星、欧冠等等,安切洛蒂就表示当他在皇马上任的时候,很清楚地感受到了追逐第十座欧冠奖杯对银河战舰来说有多么重要。从俱乐部高层到球迷,对这样的风格都有自己的体验,也会提出一些相应的要求。

曼联1球拿下布莱顿
曼联1球拿下布莱顿

  自然地,如果风格和比赛成绩发生冲突,要怎么选择呢?你很难一概而论,但大多数时候,在成绩足够突出的情况下,风格至少不算是一个主要的话题。然而一旦成绩出现波动,事情就会马上发生变化。曼联1-0击败布莱顿的比赛之后,穆帅表示:“一个进球对于三分来说就足够了,因为最终我们讨论的始终是想要的东西,最重要的当然是积分。”这样的表态并没有什么问题,红魔也取得了想要的三分——但就因为近期的一些波动(甚至都不算很大的起伏),穆帅的风格就成了反复被指摘的一点。

卡佩罗有奖杯也难逃下课命运
卡佩罗有奖杯也难逃下课命运

  这也不奇怪,有时候冠军都未必能压得住风格上给球迷和高层带来的不满,比如卡佩罗在皇马,两次下课他可都是西甲冠军。但正如乔纳森-威尔逊在《倒转金字塔》一书中所写的:“当耶罗精准的长传找到插上的罗伯特-卡洛斯的时候,主场观众发出了嘘声。”你可能很难理解这种看起来“穷讲究”的思维方式,但在比较激烈的风格冲突中,有时情况就是这样的。“屎味冰激凌”再是冰激凌,也难免有吃多了感到不适的时候。这个选择总是不好做的,因为俱乐部的历史传统,任何教练都很难完全抛在一边,即便你拥有非常出众的成绩。

皇马请来穆里尼奥对抗“梦三”
皇马请来穆里尼奥对抗“梦三”

  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说,如果你没有成绩,即便踢出了符合俱乐部传统的足球,也没法得到豁免。如果和传统发生冲突?那肯定更是铺天盖地的批评袭来了。当瓜迪奥拉在拜仁执教的时候,直到他每个赛季欧冠出局之前,就算有什么风格上的争论,也会因为球队摧枯拉朽而淡化;一旦欧冠出了局,不管具体情况如何,瓜帅的罪状里肯定少不了“风格”这一条。安切洛蒂对此看得很明白了:“忘记传统?赢球是所有传统里最好的传统。”当年弗洛伦蒂诺为什么要请穆里尼奥执教皇马?因为他们想要击败巅峰巴萨,而穆里尼奥是当时可以请到的最好的教头。他或许并不完全执行了皇马的风格,但可以帮助球队逐渐扭转颓势。

瓜帅的曼城保持领先
瓜帅的曼城保持领先

  如果像西蒙尼在马竞那样,球员时代和俱乐部以及球迷本身就有良好关系的话,担任主教练也会更加了解俱乐部和球迷文化,可以更好地打造有自己印记的球队。不过这种情况多数时候可遇不可求,像瓜帅这样来到一支传统不是那么鲜明的球队,在风格方面已经是比较好的环境了(想想他在拜仁陷入的风格争论吧)。而穆帅所在的曼联有着清晰的传统精神,本赛季英超成绩不如瓜帅曼城,成绩的差别又放大了比赛风格上的差异。因此自然会有人觉得曼联“不该这么踢”,“该像”曼城那样踢得好看一些,换了瓜帅来带会怎样怎样,而有意无意地忽视穆帅的比赛思路和一些时候其实取得了胜利的结果。

关键还是跑在前面
关键还是跑在前面

  在说到穆里尼奥的风格时,坎通纳除了表述自己更喜欢更美妙和有创造力的足球之外,同时强调赢得冠军是非常重要的,也相信穆里尼奥会和曼联赢得很多荣誉。换句话说,他认为穆帅会带曼联成功,也首先把穆里尼奥描述成一个“可以一直赢下去的赢家”。这也是曼联请来穆帅希望实现的:只要能够重回英超之巅,重回欧冠的中心舞台,风格什么的或许并非最要紧的一点。况且选择穆帅,也意味着你明白穆帅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一个风格。正如曼联传奇斯科尔斯所说:“我们必须接受他的足球风格,就像很多俱乐部曾经做过的那样,在这件事情上他非常成功。OK,这不是最美妙的足球,但我为曼联赢球感到开心。

  赢球,是所有传统里最好的传统。不同教练的风格会有差异,但没有哪个教练不喜欢赢球。如果穆帅能够成功率曼联夺取英超冠军,能在赛季的PK当中压倒瓜帅和曼城,自然就不会有那么多风格之争;但如果红魔最终落在了叫好又叫座的蓝月军后头,声讨穆里尼奥的声音里,一定会有那么几条,和曼联的风格以及传统精神相关。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西甲浪射王和欧冠射手王 到底哪个C罗是真的?

  意甲争四比英超还激烈!李哥AC米兰遇最残暴模式

  夏窗10大惊喜转会:保利尼奥打脸最狠 温格神签

  欧冠你想看海因克斯大战瓜迪奥拉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超曼联曼城穆里尼奥瓜迪奥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