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黄金一代的难题:齐达内后谁来扛起旗帜?

2017年11月14日18:54 新浪综合
法国队领袖是谁?

  法国队的历史长河中,所有荣誉都和杰出的领袖球员密切相关。1958年,高卢雄鸡在科帕的带领下获得了世界杯季军;普拉蒂尼1984年率队拿下欧洲杯冠军,1982和1986年的世界杯进入四强;20年之后,齐达内领衔的法国队连续获得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冠军,2006年世界杯也进入了决赛。

  当然,这些荣誉的斩获离不开其他伟大球员的支持。像1958年的皮安东尼和方丹,80年代的阿兰-吉雷瑟和让-蒂加纳,1998及2000年的徳尚和德塞利,以及2006年的维埃拉和亨利。但上述三名法国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在他们各自的时代依然是当之无愧的核心。

  2016年,法国队拥有格里兹曼这样的球星,他的6粒进球成了技战术层面的表率,帮助球队一路杀入决赛。这位马竞前锋不是科帕、普拉蒂尼或者齐达内,但他给这届杯赛打上了自己的烙印,法国队也成了“格里兹曼之队”。和爱尔兰的1/8决赛中,徳尚在中场休息时将球队阵型从433改成442,为的就是适应格里兹曼的技术特点。

  这一届法国队是属于格里兹曼的,尽管他们在决赛中输给了葡萄牙,他的发挥也不理想。不管怎样,当时格列兹曼被认为有机会接班科帕、普拉蒂尼和齐达内,带领法国队前进,就像梅西、贝尔、C罗和内马尔在各自国家队做的那样。

  至少现在看来,事态的发展并不如预期。格里兹曼似乎还没有从欧洲杯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从那以后他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一直很挣扎。世预赛仅仅收获4粒进球(分别是对白俄罗斯、荷兰、卢森堡以及保加利亚),表现欠佳。

格里兹曼继续在国际大赛上证明自己
格里兹曼继续在国际大赛上证明自己

  部分法国媒体发出质疑:格里兹曼应该被放上替补席吗?他现在状态并不在最佳。

  也许格里兹曼背负了太多外界的期望和担任领袖的压力,这和他本赛季在马竞的情形有些类似。他的进球寥寥无几,也不能在关键时刻成为球队获胜的关键先生。或者,也许他根本就不想当法国队的领袖,只是想成为一支强队的普通一员。

  保罗-博格巴的情况也是如此。曼联中场比格里兹曼还要年轻两岁,踢的位置也更有挑战性。他也有机会成为老大,但还是欠了点火候。另外,瓦拉内、坎特、勒马尔以及登贝莱,由于各种原因,都还不具备成为头牌的条件。

姆巴佩与格里兹曼,谁会成为这支法国队的领袖?
姆巴佩与格里兹曼,谁会成为这支法国队的领袖?

  作为欧洲杯亚军和世界杯的大热门,这一代法国队有可能首次在没有绝对领袖人物的情况下获得成功。现在的他们更像是德国队,靠着团队努力和个人的精彩发挥赢下世界杯。

  2016欧洲杯上,个人的闪光屡屡帮助法国队脱离险境:帕耶对阵德国队的强力表现,格里兹曼则是对阿尔巴尼亚、爱尔兰和德国都持续高光。2018年世界杯,徳尚需要找到最适合球队的打法,释放出整个团队的威力,而不是仅仅依靠一两名球星的发挥。

18岁的姆巴佩已经是国家队常客
18岁的姆巴佩已经是国家队常客

  当然了,除非有人站出来领导整支球队,正式接班科帕、普拉蒂尼和齐达内。目前看来这个人选或许只有一位,他就是姆巴佩。

  不像格里兹曼、博格巴、瓦拉内、登贝莱以及勒马尔,姆巴佩是那种真的能够追随前辈脚步的球员。他拥有一切资本:速度,头脑,风格,精神力量和无与伦比的天赋。今年12月他才满19岁,在这个年纪,科帕、普拉蒂尼和齐达内们还够不到国家队的门槛呢,而姆巴佩已经准备好明年夏天让世界为他瞩目了。他能否像前辈们那样带领法兰西重回巅峰,我们将拭目以待。

  (肆客足球)

标签: 齐达内格里兹曼法国队世界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