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穆帅和瓜帅带队比赛 黑子们的要求比你高多了

2017年10月31日18:0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两队要真对上,输的那方……

  上周末的英超焦点战,曼联主场1-0拿下热刺,取得一场宝贵的胜利,维持住了和领头羊曼城之间的分差。不过被谈论得更多的可能是赛后的一个镜头:在主裁吹响终场哨之后,热刺主帅波切蒂诺来到曼联替补席向穆里尼奥表示祝贺,但穆帅并没有第一时间迎向波切蒂诺,而是转身对着摄像机,把右手食指竖在了唇前,做出了“闭嘴”手势,嘴中还对着摄像机说着什么。保持这个动作几秒钟后,穆帅才回头和波切蒂诺击掌,并简单地做了个拥抱。

穆帅回击质疑
穆帅回击质疑

  穆帅赛后也解释了这个动作:“有些人话说的太多了,冷静点,放松点,少说点吧,一直不停的叨叨,叨叨,叨叨的,放松,放松一点,别那么紧张,也别那么兴奋。”的确,由于战平利物浦和输给哈德斯菲尔德,曼联已经被曼城拉开了5分差距,主场对阵热刺的比赛甚至都不能再打平了。结果在近期遭遇媒体口诛笔伐的情况下,红魔顶着压力拿下了宝贵的3分,穆帅自然会有这种回击的想法和态度。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曼联继续成为联赛中唯一能给曼城制造压力的队伍。当马夏尔进球的时候,当主裁最终吹响终场哨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种释放的感觉——那些等着看笑话的批评家们,不好意思,让你们失望了。

曼联都赢了,但高要求还有很多
曼联都赢了,但高要求还有很多

  不过这场胜利并没有让批评声就此止息,赛后英媒的风评似乎并没改变多少。小雷德克纳普和麦克马纳曼两位名宿在点评本场比赛时,都直接批评穆里尼奥的曼联踢法太无聊,让人享受不来;名帅阿勒代斯也表示,如果不是得到了胜利,球迷们也无法认同穆帅的踢法。但问题就在于,穆帅的球队赢得了胜利啊。纵观整场比赛,红魔在消耗战中更好地控制了比赛,表现更稳健,也抓住了制胜的机会。在追求胜负的一场竞技体育比赛之后,穆帅把象征胜利的三分攥在了手里,但仍然难逃多方的批评——这或许正应了一句话,黑子们可能比这个队的球迷对这队要求还高。

梅西这个帽子戏法怕是也可以黑
梅西这个帽子戏法怕是也可以黑

  首先,你得赢下比赛;赢还不够,最好不要涉及到争议判罚和折射等运气球,不然就是靠裁判、靠运气;最好还要打赢强队,不然就是只会虐菜,打强队就吃瘪;最好还要进他四五个球,赢得漂亮,不然就是保守功利、没有说服力……别说穆里尼奥了,就是瓜迪奥拉的曼城之前一路血洗的时候,都没法保证每场都满足这些苛刻乃至不讲理的要求。类似的事情自然也发生在C罗梅西身上:有没有进球?进球是不是点球?对手是不是弱队?进球是不是门前轻轻一碰或者门将扑救失误送的?有没有助攻?有没有参与进球?球队有没有获胜?即便是阿根廷客场3-1胜厄瓜多尔,梅西帽子戏法这样的比赛,怕是也能找出角度来黑吧。

大家有自己关心的主队
大家有自己关心的主队

  平日里会有固定收看完整比赛习惯的球迷,多半都有一个或者几个自己的主队。那么相比主队而言,对别的球队自然就没那么了解。而如果看到别的球队、尤其是自家主队的直接竞争对手栽跟头,有点幸灾乐祸的“看热闹”心态也不奇怪。但一有风吹草动就逮着黑,甚至找出各种奇特刁钻的角度来黑,似乎也没什么必要。更何况如果不了解别的球队,却要逮着一些烂梗或者笼统概括性的结论来瞎黑,未免显得无聊。偏巧在这个足球圈子里,吹毛求疵很容易,用烂了的梗也很好找,真要“无脑黑”的话没什么难度。

铁血和娘炮
铁血和娘炮

  奇特刁钻的质疑角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笼统地扯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然后将胜负直接概括在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素上。比如说瓜帅的“娘炮”和穆帅的“铁血”,这两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这其实只是看球的人的一种直观感受,不同的人也有不同观点。瓜帅美妙绝伦的传控,穆帅高效简洁的斗智斗勇,你都可以喜欢,也都可以讨厌。但很明显,只靠铁血赢不了球,输球也不只因为是娘炮。这跟进攻和防守上的讨论是一样的,如果真的只会攻不会守,或者只会守不会攻,那靠什么拿到那么多奖杯呢?动辄把胜负往形而上的方向解读,没准就是因为聊不出多少技战术上的东西,只能往精神因素这方面靠呢。

穆帅一摆大巴就被黑?
穆帅一摆大巴就被黑?

  在如今足球比赛曝光度如此之高的背景下,有些词语和梗被提多了之后,就难免朝着标签化的方向发展,以至于一谈起某个主教练或者某支球队,就立刻奉上这样的标签评语——而这个说法到底有几分道理,反倒不是黑子们关心的。穆帅只会摆大巴?瓜帅太娘炮?穆帅球队倾巢出动的例子不管,瓜帅打出惊天逆转的例子不管,那些例子我用不上;曼联伤兵满营不管,曼城不需要靠扛着炸药包身体对抗就能进球不管,说你摆大巴就是摆大巴,说你娘炮就是娘炮。说瓜帅不会防守,穆帅不会进攻,那为什么在西甲直接交锋的两年,进球更多的都是穆帅的皇马,丢球更少的都是瓜帅的巴萨?

看个比分+集锦就可以开黑了
看个比分+集锦就可以开黑了

  虽说赛季已经过去了不短的时间,但剩余的时间毕竟还是长得多,急着看好或者看衰赛季走势也没必要。而如果连别的球队比赛的全场都没有看,只是靠着集锦、比赛结果和积分榜形势就急着拿出早就存好的许多“罪状”,怕也是太夸张了吧。如果是有明确主队的理性球迷,每轮比赛更有可能都是从自己主队角度出发的分析更多,不盲目乐观,也不随便唱衰。他们可能也会关注竞争对手的赛事,但未必会看全场;而如果真有耐心看完全场的话,想必赛后也不会为黑而黑了。

别急着说那么多
别急着说那么多

  正如穆帅说的:“(看别队比赛的时候)别那么紧张,也别那么兴奋。”人家输了球,他们犯的错你们就不会犯?人家赢了球,不想想为什么能赢,何必非要先冷嘲热讽一番,然后用“敢不敢怎样怎样”这样的语气或者是吹毛求疵的各种标准来挑毛病呢?你可以幸灾乐祸,但同样清楚的是挑战还在前面。没有哪个球队是完美的,各自都有各自的优势和隐患;把自身和对手的优势与问题综合冷静分析一番,才能把事情看得更清楚,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一起下滑?是靠皇马来救C罗 还是靠C罗来救皇马

  20年后我们老了 要怎么和新球迷们吹梅西C罗?

  怪!把克洛普吹那么神的人 为啥把温格骂个没完

  穆帅第二年必夺联赛冠军?别信什么定律玄学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超曼联穆里尼奥曼城瓜迪奥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