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人竟找不出11个踢球的?国足之痛美国懂

2017年10月12日14:44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罗曼-托雷斯帮助巴拿马打入世界杯 而普利希奇只能和美国一起被淘汰

  世界杯预选赛已经接近尾声,32强席位已经确定了23席,只剩欧洲区资格赛的4席,非洲区即将决出的3个席位以及洲际附加赛产生的2席还未确定。在已经确定的世界杯预选赛结果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有趣的元素:冰岛、巴拿马两支小国首次登陆世界杯;荷兰时隔31年再次缺席欧洲杯后又错过了世界杯(上一次为1984年欧洲杯和1986年世界杯);智利在举报了玻利维亚违规使用球员后,却阴差阳错错失了本该属于他们的南美区附加赛资格……在这些被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事件当中,当然还有在最后一刻失去世界杯席位的北美巨头——美国队。

美国足球迷数量已经非常庞大
美国足球迷数量已经非常庞大

  在世界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最后一轮,原本排名第3的美国只要保证不败,就能保证排名不会跌出前三,又恰逢他们最后一轮的对手是此前1胜8负排名垫底的弱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似乎已经是美国队的囊中之物了。但90分钟过后,最神奇的剧本上演了,巴拿马和洪都拉斯都逆转取胜了对手(二者对手分别为排名前2的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而美国自己竟然爆冷输给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排名直接跌倒第5位,不但没能直接晋级世界杯,甚至连参加附加赛的资格都错失了,32年后再度无缘世界杯(上一次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竟以如此相似的方式出局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竟以如此相似的方式出局

  这样,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都无缘世界杯,巧合的是,这两个“难兄难弟”都是以3胜3平4负的成绩结束最后阶段的预选赛,并且都以1分之差无缘附加赛,激起了“千万里,我追寻着你”的精神共鸣。于是乎,一些球迷不禁会把对国足的质疑套用在美国身上:作为一个拥有3亿人口的大国,美国真的就找不出来11个能带队进入世界杯的球员吗?

  虽然这句疑问更多的是作为调侃,但实际上,美国队的出局,也并不是一次完全的“偶然”,这其中也有相当的必然因素存在。

2014年6月,工作人员在美国纽约证交所观看世界杯小组赛美国和德国的比赛
2014年6月,工作人员在美国纽约证交所观看世界杯小组赛美国和德国的比赛

  虽然美国一直被许多人称作“足球荒漠”,但其实这个说法已经并不准确。2015年5月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参与足球运动的人数已经高到2440万;而在更早的2012年,美国人口普查局就已经得出结论:足球已经成为美国参与度第三高的团队运动项目,仅次于篮球和棒球;而在美国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中,足球也紧随橄榄球、篮球、棒球和冰球,排名第5,并且在这些项目当中,足球运动的增长势头也是最高的,根据美国Scarborough调查显示,2016年,全美有7900万成年足球迷,2014年巴西世界杯吸引了超过1.2亿美国人收看,美国球迷也在巴西世界杯期间购买了19.68万张球票,是除了东道主巴西以外最多的国家;就连历届世界杯观众人数历史记录都是由美国创造的——1994年美国世界杯观众人数达到了场均68991人,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巴西世界杯(场均52762人)。

2010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和前总统克林顿为出征世界杯的美国队饯行
2010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和前总统克林顿为出征世界杯的美国队饯行
奥巴马在G20峰会上也不忘关注美国队表现
奥巴马在G20峰会上也不忘关注美国队表现

  美国足球人口数量众多,也让足球这项运动在美国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已经从1996年的10支球队,扩军至如今的22支,平均每场观众上座人数也超过了20000人,成为继美国橄榄球联盟和棒球联盟后的第三大美国职业联赛,也成为世界第7大足球联赛。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更是以4亿美元的天价买下了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的版权。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不但在白宫多次接见大联盟冠军,为出征世界杯的美国队饯行,还在参加G20峰会时抽空观看美国队的比赛,更曾在白宫大秀球技,显示出对足球的热爱。美国证券交易所也会播放世界杯,以免错失美国队的比赛。

福克斯(Fox)花费4亿美元买下2018世界杯和2022世界杯版权
福克斯(Fox)花费4亿美元买下2018世界杯和2022世界杯版权

  然而,虽然种种迹象显示出美国已经走在发展足球的“快车道”上,但这些也仅仅只是为美国足球运动培养了一个相对较为牢固的基础,这些目前只能让美国变成一个“足球大国”,而却并不足以让他们成为“足球强国”。在快速发展的背后,美国的足球运动还存在着许多短板。

  首先,同橄榄球、篮球等传统项目相比,足球运动在美国发展的时间尚短,足球人口虽多,但在质量上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此前德国名将“小猪”施魏因斯泰格登陆美国大联盟球队芝加哥火焰队,在首秀发布会上,就被美国记者问到:“能否带领芝加哥拿到世界杯冠军?”这样奇葩的问题。而施魏因斯泰格显然没有理解这个问题的含义,全场的记者和工作人员也没有察觉到这个问题的错误,最后还是一旁的俱乐部新闻官出面澄清:“芝加哥没有参加世界杯的资格。”才让小猪恍然大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对足球的热情虽然在不断攀升,但许多基础内容还没有完全普及,这也会成为限制美国足球发展的因素之一。

当被美国记者问到“能否带领芝加哥”夺取世界杯冠军时,小猪一脸茫然
当被美国记者问到“能否带领芝加哥”夺取世界杯冠军时,小猪一脸茫然

  同时,比起橄榄球、篮球等传统项目,美国的教育体系对于足球的支持还略显不足。美国体育人才的最重要来源就是大学体育,体育奖学金又是美国大学体育的特色之一,在美国的大学和学院中,奖学金是可以被“切割”的,也就是说大学和学院可以把相同总额的奖学金分割成更多份,来吸引更多的运动员加入学校,一般而言,橄榄球、篮球和网球等项目更容易获得全额奖学金的保障,而足球项目的奖学金往往就是最容易被选来“切割”的项目之一。

德罗巴的这记任意球进球大半功劳要记在对方的美国门将上
德罗巴的这记任意球进球大半功劳要记在对方的美国门将上

  奖学金吸引力不足,也使得美国足球人才的培养并没有跟上美国职业足球联赛发展和足球观众扩张的脚步。这一特点最大的表现就是一些曾经在欧洲效力的大龄球员,来到美国大联盟都能大杀四方,而美国本土的球员则少有闪光。上赛季射手榜前8位都被非美国球员占据,32岁的布拉德利-赖特-菲利普斯(前曼城球员)、36岁的比利亚和30岁的乔文科更是霸占了射手榜前3位。而本赛季,美国职业足球二级联赛的菲尼克斯重生队股东兼球员——39岁的德罗巴,也可以在球场上上演连场破门的好戏,甚至对手阵中一些美国本土球员的表现,还成为欧洲球迷口中的笑柄。

邓普西在2014年带领美国打入世界杯 但今年却没能成功
邓普西在2014年带领美国打入世界杯 但今年却没能成功

  如此一来,美国国家队就随之出现了人才断档的情况。此前美国拥有邓普西、多诺万、霍华德等寥寥数名可以在欧洲足坛立足的球员,尚能打入世界杯,如今这些球员都已经超过30岁,也逐渐远离国家队,而新面孔中,除了多特小将普利希奇,大多数美国球员几乎不被大部分球迷所知晓。

  诚然,美国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上折戟确实算得上是一次“冷门”,但以现阶段美国足球的发展来看,这也并不算是什么完全不可接受的事。相信以美国球迷群体的不断壮大以及球迷们对这项运动的持续追捧,未来的美国队还有机会卷土重来,那时,我们完全可以期待有更多的普利希奇们会帮助美国队,给世人带来惊艳的表现。

  (长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普利希奇邓普西世界杯荷兰智利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