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喊打的温格和许志远 究竟做错了什么?

2017年09月09日19:55 新浪体育
温格已经成为足坛痰盂

  接上文:成也圣母败也圣母!传教士温格贩卖情怀的二十年

  在代沟面前,我们可以有一万种方法虐上一代的“无知”,就像温格曾经的荣耀,如今根本经不起推敲。

  温格善于“造血”?别逗了,至今22个转会窗(夏冬一并),只有8个窗口在赚钱,最高只是2009年卖阿德巴约和图雷买维尔马伦攒下的3570万欧,而这些年全部算下来,阿森纳的净支出达到了2.7亿。

  温格善于谈判?别逗了,从2012-2013赛季算起,对比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市价数据,阿森纳总共多花了1.5亿欧,其中溢价最多的是穆斯塔菲,市价2000万欧,花了4100万欧,其次,则是钱伯斯,2023万欧买了一个只值200万欧的圣徒青训产品。不过,如果能高位卖出,也算是弥补,但纵观阿森纳的卖人,实收金额比应收金额少了1505万欧,其中,以3070万欧卖走市价4750万欧的范佩西,可谓神操作,更别说还有倒贴一说。相比之下,隔壁列维还在同样的时间内操盘出了480万欧的顺差,而净利润统计上,赚了1个亿,阿森纳则只有4000多万欧。

阿森纳4700万欧买入厄齐尔,热刺10100万欧卖掉贝尔
阿森纳4700万欧买入厄齐尔,热刺10100万欧卖掉贝尔

  温格善于周旋?别逗了,多年无冠,年年争四,一遇硬仗就跪,一到欧冠就脆,都怪董事会不给钱,而去年花了一亿多,还把球队带到了欧联,试问,哪个老板还会信任他继续砸钱?然后继续怪,怪媒体瞎扯,怪名宿倒戈,自己拿不出好成绩还抱怨他人说风凉话,好好先生的素质呢?反省过自己吗?接着还能怪,怪自己花心血打造出的球星纷纷流失,怪世上阿内尔卡阿德巴约越来越多博格坎普威尔谢尔越来越少,但是,人家一有工资帽,二无成就感,为何要守着你过苦日子?看那些出去打拼的,哪个不是金银满钵,即使躺着也能拿冠军,如今高薪续约张伯伦也被当面拒绝,引以为傲的尊严呢?还能怪下去,怪高层斗争,前有邓希,现有克乌,可一名主教练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他却吃力不讨好偏要过问政治。

  更逗的是,温格抱怨大环境真是一绝!先是抱怨金元足球,认为市场被热钱搅乱了,足球变得功利了,子弟兵不吃香了,雇佣军才是正道,现在则是抱怨高薪政策,认为一个人的高薪是对其他队友的不公平,认为直接给一名球员加薪500万欧是危险的游戏。

  此前相当温蜜的名宿皮雷也站出来表态说温格的理念已经落伍了,言辞中委婉地用“我不希望他离开阿森纳,但我希望他能更换一下自己的教练团队”来结尾,但有谁听过“老板把员工全部换了还能反弹”的故事?很显然,都憋不住了,立场饱受打击,不得不顺势而为了。

温格与皮雷
温格与皮雷

  但是,“皮雷们”认为的“势”真的就是顺应潮流吗?

  这些年,全世界都讲究顺应潮流,各行各业都在努力顺应潮流,“郭敬明们”在积极顺应潮流,他们似乎比大数据分析还更懂得洞悉受众的心理,于是有了咪蒙,于是有了张五毛,“罗振宇们”也在积极响应潮流的号召,纷纷投身于流量事业,他们就像比人工智能还要清楚受众的心态,于是有了马东,还有高晓松。如果让一位95后来阐释他所认识的文化世界,他一定会说,丫的许知远是谁,怎么老爱怼名人!

  敢怼当下名人的人,都是失败的人,羡慕嫉妒恨!这逻辑,温格也中过招,比如当年面对初入英超的穆里尼奥的挑衅,温格在舆论场中根本得不到中立球迷的支持,因为没有成绩,就没有回击的资本,没有冠军,就连呼吸都是错的。

  不过,对这位即将年满68岁的花甲老人而言,质疑他的“留任”是“恋栈”似乎不太公平,因为他从来不缺豪门的垂涎(拜仁、皇马、巴黎,在不同时代,个个比阿森纳牛逼),也从来不怕会失业赋闲(因为没有了教练offer,他也绝对会成为英法两地媒体的香饽饽),可他就是“留任”了,就是要继续留给他人吐槽的口实,比如,五年三夺足总杯被称作“保温杯”,创队史转会记录买来拉卡泽特、卖走张伯伦被称作“瞎操作”,在高层斗争昭然若揭的情况下还选择续约。这一系列笑话背后,动机究竟是什么?

2006年5月,正在参加皇马主席竞选的胡安-米格尔·比利亚尔·米尔在巴黎密会温格商讨跳槽事宜
2006年5月,正在参加皇马主席竞选的胡安-米格尔·比利亚尔·米尔在巴黎密会温格商讨跳槽事宜

  试着用“七宗罪”来理解这位天主教徒的动机的“最坏的理由”,似乎只有“贪婪”和“骄傲”罪行能够套上:他贪婪于球队管理的权力,贪婪于比赛场面的美丽,贪婪于对年轻球员的“包庇”,贪婪于对球员生活的“干涉”;他骄傲,把自己当作“神父”,立志于传播阿尔塞纳烙印的福音,用布道的方式去操作转会,他甚至傲慢,把自己当“圣母”,老老实实为董事会赚钱,还自以为是地让接受他布道的人,即使信奉不同教义,不同价值观,能找到人生归宿、情感寄托。但是,商业就是商业,赚大钱才是首要任务;竞技就是竞技,拿冠军才是首要任务。当什么“神父”,当什么“圣母”!

  时代更迭,如今即使一家俱乐部有着稳定的团队、良好的财政以及充满天赋的阵容,也未必能夺冠,也未必能持久保持好战绩,比如,拉涅利就定有苦衷。其实,某种程度上说,拉涅利与温格一样,代表了老派足球教练,他们有着自己的梦想,勤于专研,乐于开拓,他们坚持自己的信念,对世界充满善意,是典型的柏林墙倒塌前的欧洲自由主义者,有着趋同的价值追求,依然拥抱一些最基本的人权,善于理解别人,也愿意相信别人,重视感情。也许他们因为年龄的增长有了个人价值的虚无感,对付不了种种身份认同变化的困扰,所以必然存在认知的局限性,但这并不是他们伪善,也不是他们固执,而是他们不想自己多年来习惯的基本的生活自由受到干扰,不想被说教被指责,所以不敢再进一步。

  对比老派的他们,新派的足球教练则不愿意被扁平化,“个性”被赋予了至高无上的光环,善于表演,善于单刀直入,热衷于各种挑战,热衷于把自己的思想塞进别人的脑袋里,热衷于利用尽可能的资源来达成目的。那种古典的辩论氛围,就像利物浦靴室,已经不复存在,就像温格所说,未来足球只需要一个管理员角色的教练,带着一波由科学家组成的团队,通过各种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分析来决定战术决策,然后夺冠就行了。除此之外,足球没有其他任何味道。

  今夏,温格在接受《法国足球》采访时,被问及未来教练的工作会有哪些变化,他回答说:“教练决定一切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再也见不到掌控一切的教练了。我甚至认为未来教练的工作内容和现在的会有天壤之别。今天,我的团队大概有20人,而21世纪教练的角色就是要知道如何和团队相处,让球队,特别是球员们有团队精神……当你和很多人一起工作时,你会听到很多不同的意见。足球领域中,这是件好事。在特定的事情上,可能酋长球场的管理员是对的,而我是错的。也许在50个问题中,我能答对的比他多,但在一个特定的问题上,他的看法可能比我正确。”

温格的回答原文
温格的回答原文

  这段话,分明透露着一位老派教练对现实对未来的失望:老板没有追求,球员没有感情,球迷没有宽容,媒体没有客观。看到教授夹在各方中间,还必须表现出自己的温善,忽然有点希望他能在阿森纳的最后一场发布会,温格拍案而起,在全世界的长枪短炮下笑着对所有诧异的人说:QNMLGB!F**K ALL!

  (禅枪)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还在等阿森纳买人吗?下树吧!引援已经结束了

  复盘-阿森纳乱拳打死老司机 超车or习惯性崩盘?

  英超版权力的游戏!他是大独裁者还是哲人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温格阿森纳兵工厂英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