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黑瓜迪奥拉 还怕找不到理由吗?

2017年08月22日17:40 新浪体育
想黑你还不容易?

  英超第二轮,曼城主场1-1战平了埃弗顿,没能取得新赛季主场的开门红。看到这个结果,或许就可以想见赛后对瓜迪奥拉会有一些怎样的评价了。

不管埃弗顿“菜不菜”,可都有说头
不管埃弗顿“菜不菜”,可都有说头

  “瓜帅的曼城虐菜还是不行?”这个论题会有人反驳,说上赛季成绩出色(英超61分排名第7,对曼城1胜1平)的埃弗顿肯定不能算菜;但就算不是菜又怎么样呢?论题马上就可以改成:“瓜帅的曼城强强对话还是不行?”听起来还是有些道理的,毕竟上赛季曼城在英超当中和各路强队的直接交锋表现相对较差,面对积分榜前七名的其他六支球队,总共只有2胜5平5负。这样看来,这个话题似乎挺有拿来黑瓜迪奥拉的价值的。

沃克红牌有争议?那不管
沃克红牌有争议?那不管

  这只是联赛第二场比赛,曼城还需要磨合?沃克的争议红牌?占据了主动权,创造了很多机会,就是不进球?如果真的要黑,这些情形都是不会被看到的。瓜迪奥拉你花了这么多钱,你就一点借口都不能找了。我不管埃弗顿也花了1.4亿英镑,也不管他们就创造出了那么一次机会,更不管BBC现场记者表示沃克的第二张黄牌有待商榷——真要黑的话,还怕找不到理由?反正比赛没赢,你说埃弗顿是菜那就是不会虐菜,你说埃弗顿是强队就是不会打强队,反正我总是立于不败之地。

反正就是“阿隆索辣鸡”
反正就是“阿隆索辣鸡”

  这令人想起了论坛上一张关于切尔西边翼马科斯-阿隆索的趣图:在这张复杂的图当中,无论你按哪个步骤往下发展,最后得出的结论都是“阿隆索辣鸡(垃圾)”。其中有不少夸张的逻辑和描述,比如说没有助攻就能推出传中质量不忍直视,没有进球就是只会防守;而如果实在“没得黑”,比如有进球或者助攻,或者是在球队踢得不好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尽职尽责,还会有“解围脚法蒙的”“跑动姿势真难看”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选项等着阿隆索。真是任凭你有十八般武艺,我也能给你扒拉出黑点来。

梅罗越强,其实“越好黑”
梅罗越强,其实“越好黑”

  有这张图的例子,当然就可以想象C罗梅西这样的巨星会被以怎样的标准看待了。先看皇马/巴萨有没有赢球,再看C罗/梅西有没有进球/助攻,再看进球是不是点球、助攻是不是蒙的,再看对手是不是强队……如果你带着这样的眼光去仔仔细细地抠,恐怕很难找不到梅罗二人不给力的方面吧。然而仔细想想呢?球队输赢不可能完全仰仗他们个人;没进球没助攻不等于踢得一无是处;进球是点球或者就算是“蒙的”,难道这样的进球在积分榜或者射手榜上只算0.5个球?至于对手是不是强队,当你以这种强弱来进行划分的时候,如同前面对瓜帅曼城的讨论,不管梅西C罗进不进球,你都立于不败之地了。

进的是个点球,就只算0.5:0了?
进的是个点球,就只算0.5:0了?

  一场足球比赛有各种各样的影响因素,有些事情的发生有其必然性,但同样有些事情的发生确实是很偶然的。但在“黑来黑去”的论点当中,这种讨论总希望把事情往必然性、概括性的方向去引导。最典型的当然就是“进球是不是点球”和球队强弱或者联赛强弱之间的划分,当你有了这样的划分的时候,就很有可能得出一些以偏概全的观点,或者是所谓“印象流”。2015-16赛季上半段,“C罗只会虐菜”的说法非常火,理由是他那段时间的进球多半是对中下游球队;上赛季C罗欧冠淘汰赛大杀四方击碎了这种说法,于是这种观点又往梅西这边转移了。

总进球效率1.0,打强队怎么可能暴跌到0.5
总进球效率1.0,打强队怎么可能暴跌到0.5

  实际上如果仔细去做统计,你会发现在所谓的强强对话中,C罗和梅西的场均进球率是非常接近的,同时甩开其他球员一档。这不难理解,毕竟C罗和梅西都拥有逆天的总进球效率。自从C罗来到皇马之后,他在俱乐部的场均进球是1.03,同时期梅西是1.01。然后你告诉我,在大约1/4的比赛里(强强对话),C罗或者梅西的场均进球就会暴跌到0.5甚至更少?想想也知道,这样的可能性有多大。而人们印象中的所谓“大场面先生”,如果整体进球效率才场均0.6,你相信他强强对话就会飙升到0.8吗?其实强强对话比“虐菜”的场均进球要低,肯定是个正常现象,而强强对话中的进球效率,肯定也是和整体的总进球效率挂钩的。

穆帅真不会用新人?
穆帅真不会用新人?

  在聊球的过程中,固有的段子或者结论总是更容易说出来,也有更多的人倾向于挂在嘴边;仔细的数据查证和具体情况考究总是更加耗费精力,也有更少的人会去做。倾向一种观点和去考察大量的数据,前者自然是“舒服得多”的选择。说到“穆里尼奥不会用新人”,可能都不会去查一下,拉什福德上赛季的出场时间和拜仁的基米希其实相差无几,跟曼城的萨内也是非常接近的。而在一场比赛、一个进球乃至一脚射门之后就往某一个早就准备好的论点去“引”,更不是什么难事。很有意思的是,你可以说球员进球乃至球队赢球是“蒙的”,那为啥不许他们抱怨运气不好?更何况有时候能直观地看到,就是运气不好啊。

他们也不能包治百病
他们也不能包治百病

  谈到人们对穆帅和瓜帅这两位超级名帅的态度,《442》杂志的专栏作家赫斯曾经直截了当地概括道:“一个教练,即便他再伟大,也‘只是’一个教练。”同样地,一个球员,即使他再伟大,也“只是”一个球员。这不是否认他们的能力,而是说球队的表现原本就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反应过程,比赛又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即便你拥有卓绝的影响力,终究也不是万能的,更不用说只是在单独的一场比赛当中了。说到底,再顶尖的球员或者教练能做的终究有限,而等着“看笑话”口诛笔伐的声音太多,还不允许球员教练们找理由。

专注分析和讨论比赛,或许更好一些
专注分析和讨论比赛,或许更好一些

  当然了,有这样的声音,在讨论比赛的时候也是正常的现象。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当我们聊着球的时候,我们到底懂不懂球?肯定不敢说有多懂,但或许也不至于一窍不通。但总是说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老段子来互相攻击,不去具体考察比赛的情况就下概括式的结论和观点,对于让我们更理解比赛并没有什么帮助。说说曼城缺少终结者,分析瓜帅对阿圭罗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说说鲁尼虽然进球,但分析曼联让他离队并不是错误的决定这样的话题,比一上来就贬低或者攻击某一方要好多了。穆帅、瓜帅、梅西、C罗,都是在足坛留下深刻印记的大人物,何必逮着机会就非要贬得一文不值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足坛最强神图!鲁尼穿越时空 穆帅巴萨奇缘(图)

  自立为王!离开了梅西的内马尔有多自由(gif)

  穆帅第二年要造最强曼联!像国米皇马那样爆发

  拜仁要欧冠PK皇马 非得血拼内马尔桑切斯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超曼城瓜迪奥拉穆里尼奥C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