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进没进?盘点足球史上10大门线悬案

2017年08月09日11:24 新浪综合
66年世界杯决赛这球进了吗?

  现在足坛里的高科技是越来越多,就拿这届联合会杯来说,管理录像回放的视频裁判组在这届联合会杯上是强行抢镜,不少时候球员现在进了球都还不能马上欢庆,要等到视频助理裁判通过录像回放判定球是否进,存不存在犯规或越位的嫌疑,甚至是判定球有没有整体越过门线等等。而有时候争议判罚连视频裁判组都要商讨很久,于是现在反对视频裁判组最大的一个理由就是影响了足球比赛的流畅程度。

  尽管如此高科技进入球场让比赛变得更公平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英国的名义调查中还是有大部分人支持录像回放技术以保证赛事的公平性。想想当年的技术成熟有这样一项门线技术,是不是就会少了很多门线悬案呢?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在没有高科技之前那些门线悬案吧!

  2016/17赛季 西甲 皇马VS马竞

  由于西甲上赛季还没有引入门线技术,所以依然有门线悬案,比如在上赛季初西甲的首回合马德里同城德比中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比赛第12分钟,C罗获破门良机,接马塞洛左翼传中,小禁区线上头球冲顶,皮球快速直飞球门近角,然而马竞门将奥布拉克反应神速,在球过门线前一刻将球扑出,之后C罗跟上准备补射,被防守队员提前出脚将球捅出底线。C罗向主裁示意皮球已越过门线,但裁判并不这么认为。赛后转播机构切换多个角度慢镜头回放,也很难看清皮球是否整体过线。这就是很多人认为门线技术和回放技术应该发扬光大的原因吧!

  2015/16赛季 欧冠四分之一决赛 皇马VS狼堡

  像皇马这样的顶级豪门遇上门线悬案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在上上个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皇马同样遇上了门线悬案。比赛第65分钟,皇马获得角球的机会,克罗斯将球传到禁区内,拉莫斯在禁区内高高跃起,将球顶向球门。皮球打在了门柱上,随后弹到了沃尔夫斯堡的门将贝纳利奥的身上,贝纳利奥俯下身将皮球从自己的身后拍了出来。而皇马球员认为球已经进了,有皇马球员已经开始了庆祝。但当值主裁判考绍伊认为皮球整体没能越过门线,判定皇马没有得分。而底线裁判同样认为,这个球没进。皇马球员也向裁判表达了不满,但是考绍伊并没有因此改变自己的判罚。随后转播镜头也对拉莫斯的这个球进行了回放,不过从转播的角度来看,并不能很清楚的判断皮球到底进没进。现在上赛季欧冠已经开始使用门线技术,如果有门线技术的话相信这个判罚就不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了。

  2006/07赛季 西甲 皇马VS塞尔塔

  皇马也是巧,每次门线悬案都成为受害的一方,不知道这算不算玄学的一部分。2006/07赛季西甲,皇马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可是开局皇马就落后,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果然比赛进行到78分钟的时候,拉莫斯头球冒顶,塞尔塔的巴亚诺禁区线回传,卡诺比奥中路面对空门大力抽射,皮球duang地一声击中横梁砸在门线后弹回场内。慢镜头回放显示,皮球正好砸在门线上,无法判定是否进了。主裁判却当机立断指向中圈,示意塞尔塔进球有效。这一下可就让皇马球员的心态给崩了,虽然最后皇马再入一球,但塞尔塔士气大振,最后以3-2击败了强大的皇马。哪怕强大如皇马的队伍都会被一个“幽灵球”改变心态,看起来确实利用门线技术制造一个良好公平的竞技环境也是事在必行。

  2011/12赛季 意甲 AC米兰VS尤文图斯

  今年打入欧冠决赛的另一位主角尤文图斯也没少碰到门线悬案。让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2011/12赛季的争冠大战。比赛第25分钟,AC米兰获得角球,角球开到禁区前点,梅克斯头球攻门被布冯挡出,而“黑珍珠”蒙塔里近在咫尺的头球冲顶被布冯再次挡出。可是蒙塔里认为球已进并开始庆祝,然而主裁和边裁都一致认为却进球无效。虽然当时没有门线技术或者视频回放技术,但大家耐心一个个的从慢镜头回放来看,布冯在将蒙塔里的攻门抓出去的那一瞬间其实皮球已经早已越过门线。而这场比赛对那个赛季的争冠是有着决定性意义的。之后米兰再输掉这场争冠大战之后,加上青黄不接,内部混乱气势一落千丈,到现在米兰的精气神还没有恢复过来,而尤文则凭借那场比赛的胜利最终捧得了意甲冠军,开始了意甲班霸的一代伟业。也正是由于这粒进球,曾经米兰与尤文的神圣同盟彻底的土崩瓦解……

  2008/09赛季 欧冠八分之一决赛 尤文图斯VS切尔西

  尤文图斯受到门线悬案也并不是一两次,不过不知是巧合还是真的有“阴谋论”,尤文图斯反倒总会是“门线悬案”的受益者。那年欧冠八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尤文图斯主场迎战切尔西。比赛第44分钟,切尔西获得禁区弧顶处任意球机会,德罗巴的任意球越过人墙直奔死角,然而布冯在皮球已经整体过线的情况下又将球捞出,当值主裁判没有发现这个情况,也就无视了这粒进球的存在。

  2004/05赛季 意甲 尤文图斯VS切沃

  而早在十三年前2004/05赛季的一场意甲比赛中,切沃主场迎战尤文图斯,比赛第50分钟,切沃前锋佩里西耶在禁区内小角度的抽射,皮球击中球门的横梁,砸在球门线后弹出,那时候还算是年轻气盛的布冯同样也是把球牢牢的抱在怀里。可是切沃球员却已经开始开始庆祝进球,主裁和边裁却示意皮球并没有越过门线。最后尤文图斯在切沃的主场带走了一个有争议的三分。但之后从慢镜头回放来看,皮球整体已经越过门线。尤文再次成为门线悬案的受益者。是的,布冯是一个伟大的门将,不让球进是他的天职,我们本不应该用太多道德标准来衡量布冯的行为,但是在门线技术没有普及的那些年,布冯所做的以及裁判所做的却是也造成了比赛的不公平,这也是现在门线技术和录像回放技术所存在的必要吧。

  2004/05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 利物浦VS切尔西

  切尔西遭到门线悬案可不止上面说得一次。早在十多年之前,也就是上文说说的尤文图斯与切沃比赛的那个赛季的欧冠半决赛中,切尔西遭遇了门线悬案。2005年5月3日,红军主场镇守安菲尔德。开场仅仅4分钟,路易斯-加西亚就打破僵局,可是加西亚这个价值连城的进球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幽灵球”。即便今天技术如此发达,我们依然没有办法找到视频定格画面说明皮球的整体是否越过球门线。利物浦也凭借这样一个极具争议的进球淘汰切尔西,在那年还上演伊斯坦布尔奇迹。蓝桥再一次成为失意的背影。

  2011/12赛季 足总杯决赛 切尔西VS利物浦

  前文说到切尔西在欧冠遭到了数次“门线悬案”。但足球世界就是这样,风水轮流转。在2011/12赛季足总杯决赛中第82分钟,利物浦在前场打出传接配合,苏亚雷斯传中,卡罗尔小禁区高高跃起头球轰炸,皮球被切赫拍了一下后又重重的砸在横梁上弹下来。利物浦重炮前锋卡罗尔认为皮球越过门线开始庆祝,但裁判多德判球没进。从慢镜高空俯视、侧面等回放来看,确实无法判断皮球的整体是否越过球门线。不管卡罗尔那粒进球是否有进,对红军来说无疑是打消士气,而士气就是此消彼长,最后切尔西凭借德罗巴的出色发挥,最终在温布利捧杯。

  2010年世界杯1/8决赛 德国 VS英格兰

  如果说其他联赛、杯赛还有弥补遗憾的余地,那么世界杯有可能一个球员的整个职业生涯也难得参加几次,如有一次进球入账,那已经是无上荣光。可偏偏兰帕德延把蓝桥的悲情延续到了英格兰国家队。2010年世界杯1/8决赛,英德两个冤家在世界杯赛场上又一次狭路相逢。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38分钟,兰帕德禁区弧顶一记世界波挑射,皮球越过诺伊尔打中横梁弹地而出,诺伊尔赶紧将球没收,英格兰球员刚开始庆祝,裁判就宣布进球无效,然而慢镜头回放显示皮球已明显越过门线。无奈的兰帕德,无奈的英格兰,之后情绪一落千丈,最后被德国打得找不着北,显然这粒幽灵球对英格兰,对兰帕德的世界杯征程打击无疑是巨大的。而对于兰帕德来说,这无疑是他职业生涯最为遗憾,也最为痛心的事情。

  1966年世界杯决赛 英格兰 4-2 联邦德国

  说英德是老冤家一点也不为过,兰帕德的英格兰前辈们曾经也遭遇了门线悬案,而这一次获利的是英格兰。遥远的1966年7月30日,东道主英格兰迎战联邦德国队,90分钟内,双方2-2平。激烈的加时赛中,英格兰球员赫斯特接队友的右路传中,点球点附近包抄打门,就像兰帕德那个进球过程一样,皮球击中横梁砸在门线弹地之后被德国队门将得到。不过前辈赫斯特的运气比兰帕德要好,当年的那位籍主裁判虽然也是先示意德国队开门球,但后来在与边裁商议后判定英格兰进球有效。东道主英格兰凭借这个进球如愿得到世界杯,也是英格兰至今为止唯一一座世界杯。球到底进没进连当年在场的球员和球迷都各执一词,并且当年的技术不足以支撑赛后还有各种清晰的慢动作回放,于是那个进球也成为足球史上的千古疑案。而那场比赛的细节直到现在还是被无数人提起,这或许就是很多人所说误判和争议是足球的一部分,也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来自 聊球先生)

标签: 皇马切尔西兰帕德布冯英格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