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的战术革命:转型三后卫只是障眼法?

2017年07月28日15:47 新浪综合
瓜迪奥拉的战术不好猜

  去年转会市场,曼城花费欧洲第一,加上冬窗加盟的球员,总计开销超过2亿镑。不过如此巨额投入中,却没在边后卫位置花费一分钱。瓜迪奥拉入主后,重用当时基本确定离队的科拉罗夫,并且信任萨尼亚、克利希、萨巴莱塔等人。但是这条老迈的防线攻不成守不就,让瓜帅深刻体会到英超的残酷性。

  2016年11月,主场1比1战平升班马米堡后,瓜迪奥拉在英国媒体的挑衅下说道:“好吧,我承认,英超是世界上最难的联赛,但我非常享受在这里执教并会尽力处理这些问题。”边后卫个人能力严重缺陷,使得瓜迪奥拉在赛季开始的蜜月期结束之后,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最开始阶段,瓜迪奥拉通过将两个边卫放在中前卫位置上,让英超对手有些摸不着头脑。但这终究只是“障眼法”,即便来到中路,曼城边后卫也毫无个人能力优势,这使得之后比赛中,瓜迪奥拉甚至都没了变戏法的兴致,放弃了最初的革新,一度转用三后卫。到联赛冲刺阶段,纳瓦斯出任边卫,让人清楚意识到瓜帅对4名边卫的不满。

  于是今夏,4名老边卫全体离开也就不让人惊讶了。在花费超过1.3亿镑引进三名边卫后,瓜迪奥拉接下去甚至还可能继续引进左后卫,让两闸保持两套首发,以致触发“一个夏窗2亿欧元补强边卫”的神话发生。

  瓜迪奥拉心仪的巴西边卫,都是个人能力已超过传统边后卫范畴,拥有更大的活动范围和适合不同位置的相关技术,更像是随心所欲能往中路辐射,通过持球和接应,继而对全场进行影响的球员。瓜迪奥拉今夏只买了一个巴西边卫达尼洛,但另外进补的边卫门迪和沃克,都是能打通一条走廊的球员,能让曼城阵形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自由转换。

  曼城引进的三名边卫都是速度快、冲击力强、进攻端有不小威胁的类型。如果新赛季球队阵型起始4231的话,那瓜帅在引进这几名攻击性强的速度型边卫后,必然是要向三中卫体系变化。三后卫是上赛季英超的“神阵”。上季瓜帅使用萨内和斯特林出任343的两翼,而这两位小将在回防意识和上下跑动半径上存在缺陷。新赛季将门迪和沃克(或达尼洛)放在两翼后,相信瓜迪奥拉的战术理念就能成型。

  瓜迪奥拉选择中卫,持球和带球能力是首要标准。在三中卫体系中,曼城双中卫会向两翼拉开,双边卫会被“挤”前一格当翼卫,而后腰则回撤,形成三中卫体系。从上季后段看,德布劳内中场回撤作用明显。他回撤能通过长传,加快两个边路的进攻速度,打出冲击力,这个套路相信也是新赛季曼城要保留的进攻套路。

  防守时,曼城三名新后卫都具备内收成边后腰的能力。因为三人都很强壮,脚下移动速度快,而且都一专多能。再经过瓜迪奥拉的训练下,做到这一点不难。尤其门迪可以出任左中卫、左边卫、左翼卫甚至左边后腰等左路多个防守位置。图雷表示他了解门迪,“因为他是一名法国球员,也为我的前东家摩纳哥效力过。你会在英超中看到能量十足的他有多厉害。”

  达尼洛则说:“足球充满变化,需要每个位置都有有实力的球员。所以我觉得一个能在多个位置上踢出不俗水平的球员占有优势,对球队也有好处。我以前习惯踢右后卫。瓜迪奥拉已告诉我,新赛季我要踢不同的位置,右后卫、左后卫、中场,我准备好了!”

  (来自 新浪看点 懂个球)

标签: 瓜迪奥拉曼城门迪英超达尼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