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德国这一点吊打英格兰 你想过为什么吗?

2017年06月30日15:56 新浪体育 微博
雷蒙德没能罚进至关重要的一粒点球

  在前两天结束的欧青赛半决赛的比赛中,英格兰U21国家队与德国U21的点球大战中败下阵来,不擅长点球的英格兰人再次倒在了12码点前,以5:6的比分目送德国队晋级决赛。

  点球大战,如今已经俨然成为了英格兰各年龄阶段国家队的心病。而越多地在点球大战中失利,点球给予英格兰球员的心理压力和负担也就越重,在精神层面,英格兰人似乎已经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当中。

  回顾雷蒙德在半决赛中罚丢的那粒点球,事实上他走向点球点时能开出来他并不是那么自信,而且他射出的一脚角度偏正的半高球也让门将补救起来轻松了不少。

雷蒙德踢出的半高球被判断正确的波勒斯贝克
雷蒙德踢出的半高球被判断正确的波勒斯贝克轻松扑出

  很显然,英格兰的队员们给了自己太多的心理压力,因为英格兰的成年队已经太久没有在点球大战中品尝过胜利的滋味。英格兰成年队在过去的8次正式比赛的点球大战中,输掉了其中的7场。

过去八场国家队正式比赛的点球大战中,英格兰仅仅赢得得了一场
过去八场国家队正式比赛的点球大战中,英格兰仅仅赢得得了一场

  自从在96年欧洲杯1/4决赛中淘汰西班牙后,英格兰队接连在该届欧洲杯半决赛和98年世界杯1/8决赛中不敌德国和阿根廷。而自此之后,除了在09年U21欧锦赛与瑞典的点球大战中成功胜出之外,英格兰再也没能在国际大赛的点球大战中取得哪怕一场胜利。

  在个人方面,英格兰传奇前锋阿兰-希勒就一直在点球点前有着非常不错的发挥,而他在太阳报的一篇关于点球大战的专栏文章中就表示,他一直认为心态和精神力在点球大战中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足球能力。

阿兰-希勒过往在点球大战中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挥
阿兰-希勒过往在点球大战中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挥

  希勒写道:“你需要展示给观众和对方的门将,让他们知道你有信心罚进这里点球。不管当时你心里多么紧张,当你从中圈长途跋涉到点球点的过程中,你需要为自己营造一股气场。”

  而谈到点球时的关键,希勒又写道:“罚出成功点球的关键是一直照你练习的那样罚,永远不要改变你的想法。”

  “即使门将就站在球门的一侧并诱导你向另一侧罚,那也照样按你准备的去罚。我一直坚信,即使门将猜对了方向,只要我罚好了,他照样无法阻止皮球入网。”

  当然,事实上除了心态方面,罚点球的角度选择也同样重要,一般来讲,罚球门的上角,或者地滚球罚球门左右两个死角是成功率最大的,有时出其不意罚向中路,也不失为一种奇招。而最容易被扑出的无疑就是半高球了,作为门将来说,不用过于低的下腰,也不用飞身向斜上方发力,只要猜对了方向,将扑救动作舒展开,基本上就能将点球扑出。

根据数据统计,成功罚进的点球中,罚向两个底角的点球所占比例是最高的
根据数据统计,成功罚进的点球中,罚向两个底角的点球所占比例是最高的

  根据数据统计,在过往成功罚进的点球中,打向球门左右两个底角的球所占的比例是最高的,分别高达18.7%和16.6%,其次则是右上角,占比为14.7%。其中原因也不难解释,这几个命中率最高的位置均处在门将的最大扑救范围之外,也就是说在门将站位处于球门中央的情况下,命中这些位置的点球得分率是相当稳定的,当然,角度越刁钻,也意味着将球罚出球门范围外的风险更高。

  希勒在文章中同样提到了罚点球的位置选择问题:“我最喜欢罚的位置是守门员的右侧上角。那也是我在1998年世界杯对阵阿根廷的点球大战中罚进点球时选择的位置。我在常规时间已经进过一粒点球,在点球大战中,我选择了同样的方式。”

  “大卫-巴蒂当时向我询问点球大战时应该怎么做,我告诉他:‘要是你不知道怎么办的话,就用你最大的力气爆射中路。’但不幸的是他忽视了我的建议,在最终的点球中,他选择低射左路并且被门将扑了出来。”

大卫-巴蒂罚丢点球瞬间
大卫-巴蒂罚丢点球瞬间

  “后来他坦承自己临时改变了主意。这便是压力使然。”

  随后,希勒还透露了自己在大赛前训练点球时的有趣习惯:“在随英格兰进行大赛时,我们都会在比赛前一晚训练点球,而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对手安排了人在一直观察着我们。”

  “所以我在训练点球时会连罚十次同样位置的球,而那个位置正是和我准备在比赛中罚的位置完全相反。因为我私下里已经练习过太多次了,我也相信训练中罚完全相反的位置会干扰到对手的间谍。”

  而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球员们可以更加轻松地通过无数场比赛的数据去研究对手,准备点球。就在欧青赛的半决赛中,德国门将波勒斯贝克显然就对英格兰队球员的点球习惯做出了充分的研究。

波勒斯贝克在点球大战时从球袜中拿出自己准备的小纸条
波勒斯贝克在点球大战时从球袜中拿出自己准备的小纸条

  他在点球大战时从球袜中拿出了一张纸条,一度被认为是研究对手点球习惯的心得。而最终,波勒斯贝克也成功扑出了两记点球,成功带领德国晋级。当然,据赛后披露,纸条中只写了英格兰队的首发名单,此举是德国门将使用的心理战术。

皮勒斯贝克扑出亚布拉罕点球
皮勒斯贝克扑出亚布拉罕点球

  而事实上,波勒斯贝克的小纸条也显然给了英格兰队的队员一定的压力,即使他的小纸条上什么“制胜秘诀”都没有,但比赛的结果可能也已经因此在悄无声息中被改变了。

  英格兰队的点球魔咒,现在几乎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命门,而能够帮助英格兰人攻破这道难关的,只有他们自己。只有彻底从精神上摆脱对点球的畏惧和种种不良的心理暗示,胸怀掌握胜者心态,三狮军团才能真正意义上地在点球点前完成自我的突破。

  届时,他们的大赛成绩,相信也必然会取得喜人的进步。

  (Austi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格兰德国欧青赛世界杯波勒斯贝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