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领衔!骗傻你的风骚套路 日本中学生神脑洞

2017年06月28日16:29 新浪体育 微博
还有这种操作?

  任意球是破门的利器,球队中有一名脚法出众的任意球高手,会大大丰富球队的进攻手段。但是任意球可不只是拼脚法,还要拼创造力和心眼儿,任意球也需要团队配合。

  我们看到的任意球一般是由一名球员踢出,传给队友或直接攻门,而安插在对方人墙中的队友会帮助主罚者“拆墙”,或干扰对方防守。有时会采取“一拨一射”,“一拨一踩一射”,这些属于比较常见和简单的团队配合。

  提到任意球配合,第一反应肯定是1998年英阿大战萨内蒂的那个经典进球,其实在1994年世界杯上瑞典队布洛林就已经完成了同样套路的进球。

布洛林经典任意球配合
布洛林经典任意球配合

  任意球还能玩出哪些花?除了罚球者脚头够准,其他队友能做的就是尽量扰乱对方的心态和视线。比如连续的假动作——多名球员站在球前佯装要射门,其实都是假象,目的就是分散门将和人墙的注意力。

真真假假式
真真假假式

  别以为先作势起脚的人肯定是假动作,下面就是很好的例子,人们都觉得是前面的球员假射,由后面人起脚,但就是前面的球员猝不及防地来了一脚。

影分身式
影分身式

  “一拨一踩一射”是比较基础的任意球配合套路,但同样能起到扰乱对方节奏的作用,加上假动作效果就更好了。下面这个配合,拨球队员在踢出球后向右跑,一名无球球员向左跑,防守球员的注意力被分散向了两侧,主罚球员抓住了机会。

眼花缭乱式
眼花缭乱式

  遮挡对方视线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球彻底挡住。两名球员站在球前,这时人墙和门将完全看不见球,也无法根据罚球人的助跑和起脚动作提前做出判断。就像在网球中根据对方引拍动作能够做出预先的球路判断,如果切断了这个信息,那门将就会更加被动。

开门见山式
开门见山式

  一般来说双方对待一个任意球都会高度紧张,但任意球也可以轻松写意。发挥创意,为队友做出一个舒服的球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

杂耍式
杂耍式

  “闹内讧”是比较流行的任意球套路了,在罚球之前,队友之间假装配合失误,这时对方就会放松警惕,罚球队员趁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球打进。1982年世界杯苏格兰与新西兰的比赛中,罗伯森与队友的演技就骗过了对方,等门将反应过来,球已经飞进了球网。

内讧式
内讧式

  脑洞大开的日本人总能带给球迷惊喜,他们的任意球花样也层出不穷。先看这个:在J2联赛横滨FC与京都不死鸟的比赛中,不死鸟这次配合让人又惊叹又无语。禁区内的间接任意球一般追求的是简单、快速,一拨一射是最惯用的。而他们这个任意球足足用了5名球员,前3个做出假动作,第4名球员踩球,第5名球员射门得手。

没完没了式
没完没了式

  2016年,第94届日本高中全国大赛决赛上,东福冈高中的这次创意配合得到了5万多名现场观众的目睹。在防守方的人墙中进攻球员也穿插在其中,除此之外他们还在球前排出了一个由3人组成的人墙。所有人都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在主罚球员准备起脚时,3人人墙突然向后移动并俯下身,穿插在对方人墙中的东福冈球员也俯下了身。这一战术干扰了对手,东福冈破门成功。

移动式人墙
移动式人墙

  除了移动人墙,日本人还发明了跪式人墙。这样的人墙不仅起到干扰作用,还能一定程度上阻止对方人墙前冲。

跪式人墙
跪式人墙

  中国赛场的任意球也在在全世界引起过反响,2015赛季中超的喝水哥隋维杰就声名远扬,得到了欧洲媒体的关注。不过国足真的有正儿八经的发明创造。在2005年国足与哥斯达黎加的热身赛上,肇俊哲将角球摆好后假装无意地碰了一下球后若无其事地走开,按照规则,此时角球已经发了出来,而对手毫无知觉。孙祥心领神会,过来快速沿底线带球后传至禁区,张耀坤在混战中将球打进。这个神配合在某种程度上有些雷人,但确实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中超喝水哥火了
中超喝水哥火了
演技式
演技式

  (斧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任意球国足套路世界杯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