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闷人没球德就该重罚?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7年06月22日17:36 新浪体育 微博
富力和上港比赛中的大规模冲突

  在上周末中超广州富力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中,奥斯卡连续两次用皮球闷击富力球员的行为成为焦点,也引发了双方球员在场上的大规模冲突。今天中国足协官网也公布了对上港富力比赛冲突事件的处罚决定,上港外援奥斯卡以非道德方式侵犯他人,被禁赛8场,并罚款4万人民币。奥斯卡该不该追罚?认为应该追罚和认为不应该追罚的观点都有。

连续的“闷人”动作
连续的“闷人”动作
随后的冲突
随后的冲突

  认为不应该追罚的一方,最主要的依据是奥斯卡的行为从规则上说并没有犯规,但是违背了职业道德。并没有规则明确规定,在活球的情况下把球踢向对手身体是犯规的。如果进行追罚的话,多多少少有被舆论绑架的意思。当然,按照看球和踢球的经验来推断,绝大多数人并不相信奥斯卡是无心的,但巴西中场毕竟也有辩解的权利。而作为身价高达6000万欧元的中超历史标王,奥斯卡极高的关注度也可能导致他的任何行为被放大。换句话说,追罚奥斯卡并不缺乏理由,但规则上的依据可能是不够的。在体育道德方面,奥斯卡受到千夫所指,但判断具体的规则条文,想要界定处罚他的理由并不容易。

跟孙世林的动作并不完全相似
跟孙世林的动作并不完全相似

  有报道称,由于这个案例比较特别,足协也拿不太准怎么处理,为了慎重起见,足协将奥斯卡案的视频传给了FIFA相关部门,征求处理意见。的确,依据什么条款追罚奥斯卡,这点存在分歧。有人认为是企图的暴力行为,也有人认为是“非体育道德行为”,类似于孙世林向帕托竖起大拇指的动作。足协最终的定性,是“非道德方式侵犯他人”。即便在裁判界,对于奥斯卡这一行为的看法也不是很统一。目前,对于球员违规违纪的处罚范围很大,只要你违规违纪,总能找到适合的条款。但如果要对此事件定性,当值主裁、足协和各方的看法可能又会有不同——你说是暴力行为,他不认可,这也有可能引发争议。

内马尔这球是死球状态下
内马尔这球是死球状态下

  “法理”的角度来说,奥斯卡的行为会有不同的解读,而如果和相应的“判例”来对照,似乎也很难得到一个有足够说服力的追罚理由。有观点会提到孙世林的动作:竖起大拇指,也完全可以用“点赞”来进行解释,但当时的情境下,没人会认为孙世林的动作代表没有嘲讽乃至侮辱意味的“点赞”。从这个角度来说,奥斯卡是否的确是无意之举?是否因为受到当时比赛氛围的感染而做出的下意识举动?即便你再觉得不可能,至少从“法理上”来说,还是存在这样的可能性的。至于内马尔在15年美洲杯上暴踢哥伦比亚球员阿尔梅罗,那是一个死球状况下的行为,和活球情况也有着重大区别。

双方火气都很大
双方火气都很大

  不可否认,奥斯卡的行为有着非常不良的影响,如果是在没有裁判的野球场,引发双方大规模的斗殴也是有可能的。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点燃炸药的是富力球员陈志钊(他被罚禁赛7场),正是他推倒了奥斯卡,才有了接下来的混战。而富力球员的怒火和激烈反应,很可能来自之前上港扳平比分的越位进球,这让他们带上了不满、焦躁、郁闷等负能量。因此裁判组的执法也是要受到问责的。球场上各种争议镜头的发生,也有各自不同的背景和情境,因此要参考之前的判例,也未必就是非常准确的,只能说是一种参照。

执法者也有需要考量的问题
执法者也有需要考量的问题

  但对足协而言,除了纯粹的规则解释,还需要考虑一个重要问题:如果不处罚这样的行为,那么下次有人再用这样的行为时怎么办?国际足球理事会在问答当中,也强调了足球场上为什么不能有“企图的暴力行为”生存的空间——就是因为如果有一方企图的暴力行为被认可,那么对方就可能效仿,导致纷纷效仿,或者引发冲突,比赛可能没法踢了。奥斯卡的例子,就最为典型。虽然这样的行为可以被视为特殊情绪下的特殊产物,而且由于舆论压力,再次出现的可能性或许不大,但只要有这样的可能性存在(如果再发生,影响肯定更为恶劣),足协就必须考虑是否通过处罚来以儆效尤。

“闷”申花球员莫雷诺
“闷”申花球员莫雷诺

  在孙世林“点赞”一事上,足协的处罚是否合理?这样的行为是否该被处罚?或许从道德和“法理”的角度来说,又会有一番讨论。但从处罚结果来看,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如果再有中超球员罚丢点球,对手球员大概不会再公然取笑或讽刺了。这样的变化或许有舆论的影响,但规则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像这种关注度很高又不容易清晰界定的事件方面。有人提到,在用球闷人这方面,奥斯卡是“惯犯”,沪上德比当中他还曾经大力闷射申花队长莫雷诺,在他眼里这就是一个“正常动作”。对于这种可能并未“犯法”但显得“拱火”乃至“流氓”的行为,是否也应该在不止一次发生的情况下加以限制和处罚呢?

秦升踩踏受到重罚
秦升踩踏受到重罚

  此前秦升故意踩踏维特塞尔的行为遭到禁赛半年的重罚,就有消息称这是更高层面领导机构的决定,目的是保全中超联赛的声誉。的确,从足协的角度来说,这种可能不利于联赛推广,影响联赛名声的行为,当然是不能坐视不管的。罚得过重,可能有所谓受到舆论绑架的嫌疑;但如果不罚,对已经上了国外电视台转播的中超来说,也多半不是好事。你球员可以说“碰巧只是前面有人”,但足协考虑的问题还要复杂得多,比如说如何减少这种你挑衅我,我报复你,进而引发大规模混乱的现象出现。

这样的进球,你怎么看?
这样的进球,你怎么看?

  再举一个例子:球迷们可能知道带球过掉门将面对空门的时候,故意不把球推进去,而是趴在门线上用头顶进去,或者是故意等着防守球员回追再踢进的情况。这种缺乏尊重的行为可能令人觉得厌恶和愤怒,有网友就表示:“如果我是后卫,看到这种情况,可能直接上去一脚把他踹门里去。”但就进球过程本身而言,这样的进球方式也无可指摘。昔日巴西球星图里奥曾经在门线上用脚后跟把球颠起轻磕入网,中国国奥也曾经被伊朗攻入过这样的进球。设想一下如果不罚,会不会导致这样的方式越来越频繁呢?这样的事情是否处罚,本来就很难有一个客观清晰的界定标准;因此这些事情的处罚决定,也要看决策者方面的考量。

此事引发外媒广泛关注
此事引发外媒广泛关注

  总的来说,奥斯卡这样的活球踢人行为是道德层面的,这对对手缺乏尊重且没有必要,非常引人反感乃至愤怒;但从法理角度来说,很难有确切把握来界定奥斯卡就是故意用球踢对手,这一点上各方也有不同的解读存在。如果从法理上来罚,给出来的依据不一定是每个人都认可的,缺乏清晰明确的依据来处罚。在球场上,这种缺乏体育道德的行为会受到指责,但真的需要法理层面的介入吗?在这个界限方面,决策者的解读和判断是很重要的,他们也有自己考虑的因素。

  在足球场上,双方既要按照比赛规则的要求,在规定范围之内比赛,同时也要互相尊重,讲求体育和足球的精神。当二者发生冲突的时候,如果涉及到相关事件的讨论和处罚,从决策方的角度来说,分清道德与法理的界限很重要,而考虑这些“形象”“影响”方面的因素,用规则和相关处罚来保证更好的比赛环境也很重要。在奥斯卡一事上,足协最终选择了重罚。

  (华迪维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超奥斯卡足协处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