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1千倍!英超的金元狂飙 能和北京房价掰腕子

2017年06月20日14:59 新浪体育 微博
当年基恩曾经打破薪水记录

  两万五千英镑,在当今的英格兰足坛能干什么?能买斯通斯一根腿毛,能够支付博格巴一天的工资,但是你能想象吗?在22年前,阿森纳为博格坎普开出两万五千英镑的周薪,这个价格震惊了整个英国足坛。

  回溯到足球最开始诞生的18世纪70年代,那会儿还没有职业足球一说,人们在场上奔跑只是出于兴趣,然而很快“朴素”的足球的美好愿景被打破,兰开夏达温郡被曝光出“竟然”给他们的两名球员苏特和勒夫支付工资,这在当时被视为一桩丑闻。

兰开夏的索顿拿工资踢球在当时是个新闻
兰开夏的索顿拿工资踢球在当时是个新闻

  当然,因为能带来胜利,这种“小伎俩”开始变得流行,球队开始花钱雇佣优秀的球员,随后在1885年,职业球员这个概念出现了,后来球员的工资开始上涨,达到了每周3英榜的水平,联盟紧急出台了法案,强制把所有球员的工资限制在4英镑以下。

  虽然工资刹住了,但是转会费还在膨胀,1905年,桑德兰的埃尔夫转会到米德尔斯堡,花掉了后者1000英镑的转会费,而联赛也不得不上调工资帽到8英镑——不过,如果是休赛期,最高只能拿6英镑的工资。

  1928年,阿森纳签下博尔顿的大卫·杰克,第一次把转会费的水平提升到了五位数,又过了20年,一个标志性的人物出现了,吉米·格斯里,他接手成为球员工会的主席后,立刻把工资帽上调了50%——赛季12镑周薪,休赛期10镑周薪。

  1961年,是现代足球工资制度的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新的职业球员联盟主席吉米·希尔取消了工资帽,随后球员的身价如同火箭般蹿升,富勒姆的强尼·海恩斯成为第一个周薪达到三位数的球员。

  1979年,也就是17年之后,诺丁汉森林花费100万英镑购买特雷弗·弗朗西斯,再次创造了新的记录,同年,英格兰国门皮特·希顿开始拿到1200英镑的周薪。

  15年后的1994年——到这里,应该有一些球迷熟悉的名字出现了,布莱克本的克里斯-索顿第一个拿到1万英镑的周薪,而一年后,也就是1995年,阿森纳就给博格坎普开出了25000英镑周薪。

2万5千英镑的薪水在当时已经是天价
2万5千英镑的薪水在当时已经是天价

  当时的各界都被这个价格震惊了,英格兰国脚左后卫斯图尔特·皮尔斯称这是“对金钱的极大浪费。”然而他没想到的是,就在同年的12月15日,欧盟法院做出了一项重大判决,对现代足坛影响最为深远的博斯曼法案诞生,从此,球员可以以自由身转会,转会市场上的主角从俱乐部变成了球员和俱乐部共舞,军备竞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1996年,阿兰-希勒以1500万英镑的转会费从布莱克本转会至纽卡斯尔,再随后,罗伊-基恩在2000年拿到了5万英镑的周薪,2001年,震惊英格兰足坛的索尔·坎贝尔从热刺自由转投死敌阿森纳,拿到了10万英镑的周薪。

  从100英镑每周,到10万英镑每周,仅仅过去了40年的时间。

特维斯目前是世界薪水最高的球员
特维斯目前是世界薪水最高的球员

  后来,特维斯成为现代足坛第一个拿到100万英镑月薪的球员,随后鲁尼拿到30万英镑周薪,这也是目前英超的薪水记录。不过野兽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来到神秘的东方继续勇刷记录,在上海申花拿着61.5万英镑的周薪,如果不是中超的工资帽制度阻拦了桑切斯、科斯塔等大牌的转会之路,或许还将勇创新高。不过,考虑到中超新政只限制转会费,或许不排除会有球员自行买断合同,或者以自由身转会——比如伤愈的伊布,如果成真,我们能否见到史上第一个周薪超过100万英镑的球员呢?

  (梓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镑周薪阿森纳曼联伊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