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拒绝无敌 穆帅找出切尔西命门 孔蒂迎真大考

2017年06月02日15:01 新浪体育
孔蒂下赛季,将迎来严峻考验

  过去一个赛季,人们对英超的一大主要印象,就是切尔西以无敌姿态,横扫英超夺得最终的冠军。蓝军拿到了93个积分,这是英超历史第二高,他们总计夺得30个胜场,这更是创造了新的英超纪录。但是,这一系列辉煌的成就,真就能证明切尔西无敌了?答案恐怕是未必!

  切尔西的夺冠之路,始于去年9月底0-3惨败给阿森纳。从那之后,切尔西变阵3-4-3,孔蒂的球队开始了长达13轮的不败长跑,并藉此奠定了领先优势。但进入新年之后,切尔西的3-4-3战术颓势渐露,从一月到四月间,切尔西曾在11场比赛中连续丢球,这样的数据,无疑也证明了切尔西的战术,其实已不再那么无敌。

英超冠军并不能说明切尔西就无敌了
英超冠军并不能说明切尔西就无敌了

  之后切尔西遭遇了两场彻彻底底的完败:0-2输曼联,1-2输阿森纳。虽然比分并不惨痛,但比赛过程切尔西却彻底被压制,毫无还手之力。这些事实都证明,切尔西的3-4-3战术已失去无敌之姿,对手已经逐渐找到了这套战术的弱点。

  切尔西的战术命门

  切尔西的命门之一在于防线有短板,以0-2输给热刺那场英超比赛为例。热刺成功的逼出了切尔西防线上的弱点——卡希尔速度慢、阿斯皮利奎塔踢中卫身高不够。特别是AZP的身高弱点,在热刺两次传中进球中,暴露无遗。这也意味着,一旦对手打卡希尔身后球,或者在AZP的位置抢高球落点,那切尔西就可能会遭遇大麻烦。

阿斯皮利奎塔的身高,是一大隐患
阿斯皮利奎塔的身高,是一大隐患

  切尔西的命门之二在于单核驱动。切尔西本赛季的3-4-3阵型,比较大的一个改变就是去掉了法布雷加斯,孔蒂用坎特和马蒂奇组成双后腰,并牺牲了球队过去几个赛季的组织核心小法。这样的改变,极大的加强了切尔西的防守能力。但相应的,切尔西的创造力却被严重削弱。孔蒂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让阿扎尔成为前场自由人,比利时球星不仅要得分,而且还得为切尔西进攻注入创造力。穆里尼奥敏锐的发现了孔蒂的战术意图,于是在英超第二回合对阵切尔西时,穆帅让埃雷拉形影不离阿扎尔,切尔西的进攻就这样被彻底杀死。这便是单核驱动的缺点,很容易被对手盯死。

埃雷拉形影不离阿扎尔,结果扎扎数据单一串0
埃雷拉形影不离阿扎尔,结果扎扎数据单一串0

  切尔西的命门之三在于阵型紧凑性容易被限制。这个缺点,是在足总杯决赛对阵阿森纳时,被温格找出来的。那场比赛,温格让吉鲁和维尔贝克一直嵌在切尔西防线上,这样切尔西的后卫就难以高位压上,这严重影响了切尔西阵容的紧凑性。以阿森纳第二球为例,吉鲁一直顶在切尔西防线中间最前端,当阿森纳直塞时吉鲁拿球拉边,切尔西中间的两名中卫被带开,插上的拉姆塞禁区内无人防守情况下轻松头球破门。赛后,很多专家都认为,这场比赛维尔贝克其实是表现最出彩的,因为他出色的完成了限制切尔西阵型的任务。

切尔西的防线,就这么被调空
切尔西的防线,就这么被调空

  可以说,切尔西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也是最惨痛的。全场比赛,切尔西的阵型都被阿森纳有效割裂,根本无法形成一个整体。若不是运气问题,阿森纳本能进5球以上。

  惨!英超冠军险被阿森纳虐8球 这是假切尔西

  孔蒂该如何改变

  在英超之中,一成不变,是行不通的。以现在的足球侦查手段,以及数据分析水平,一套战术完全可以在两三个月之内,便能被一个接一个对手试验琢磨出弱点。这就对孔蒂提出了新的要求,既然切尔西的3-4-3已经暴露了多个弱点,那么该怎么改进这套阵型呢?

去年9月输阿森纳后,切尔西变阵343
去年9月输阿森纳后,切尔西变阵343

  《卫报》提出了两种设想。其一,切尔西可以尝试踢3-5-2阵型,在这种情况下,孔蒂可以将小法放在中场,并给他配上两名防守型中场,这类似于他在尤文图斯时期踢的阵型,小法的作用像当时的皮尔洛,这样便能有效增强切尔西的创造力。但孔蒂的这套阵型,在尤文图斯时,曾被证明踢欧冠战力一般,难以叫板顶级强队。而这,正是孔蒂变阵3-5-2的风险点。

  当然,孔蒂也可以变阵踢4后卫。切尔西现在的首发中,马科斯-阿隆索是天然的左边卫,阿斯皮利奎塔是原装右后卫,因此孔蒂完全可以在防守时,让球队阵型无缝切换成4后卫。在过去一个赛季里,切尔西并未频繁的尝试这一点。如果新赛季里,孔蒂能让球队无缝从三后卫切换到四后卫,那么切尔西的防守能力和战术灵活度,有望得到极大提升。

这套343,孔蒂还会继续坚持吗?
这套343,孔蒂还会继续坚持吗?

  孔蒂真正大考到来

  对于孔蒂而言,新赛季切尔西将踢欧冠,赛程优势将不复存在。到时孔蒂靠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做法,也就行不通了。不仅如此,在球队3-4-3战术被对手逐渐吃透、找到弱点时,孔蒂将不得不面对该如何改进切尔西战术这一大难题。

  此外,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克洛普等名帅都将卷土重来,瓜帅已开始扩充军备,穆帅第二个赛季向来是最强形态,甚至连温格都放话要买大牌。内忧(战术不再无敌)外患(竞争更加惨烈)之下,孔蒂下赛季无疑将迎来真正的大考。

  (小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孔蒂穆帅切尔西曼联温格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