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的终极挑战!买买买能让曼城变巴萨拜仁吗

2017年05月31日15:07 新浪体育
贝尔纳多-席尔瓦成为曼城的重磅引援

  今夏的转会市场上,曼城的引援进展非常迅速,早早就敲定了摩纳哥大将贝尔纳多-席尔瓦,本菲卡门将埃德森也非常接近加盟。在经历了并不算成功的第一个赛季之后,瓜迪奥拉还需要通过大手笔的引援来打造自己想要的蓝月军,而这也是他在执教生涯中的新挑战。

英超第三,不能完全令人满意
英超第三,不能完全令人满意

  瓜帅的第一个赛季没能哪怕接近英超夺冠,这自然不能令人满意。曼城主席穆巴拉克说了:“最让我感到厌烦的,是有人给我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祝贺我获得了第三名,我的回答都是一致的,拿第三别祝贺我,只有拿了英超冠军再来祝贺。第三不是目标,根本不是,没什么可庆祝的。我知道在英超,进入前四名很重要,而且需要付出很大努力,但我们的目标是夺冠,如果不能夺冠,也要尽可能地接近夺冠。今年,在这一环节,我们没有完成。”

多名老球员离队
多名老球员离队

  穆巴拉克同时说了:“佩普为我们引进了一种新的打法,一种令人兴奋的打法,但这种打法需要磨练,需要一批适合这个体系的球员。如果我回看这个赛季,拼图并不完整,我希望今年夏天我们可以帮助佩普完成这个拼图。”《独立报》的消息称,曼城高层已经为瓜帅准备了高达3亿英镑的转会预算,凯尔-沃克、门迪、法比尼奥和桑切斯等球员都上了瓜帅的引援清单。另一边,萨巴莱塔、纳瓦斯、萨尼亚、克里希和卡巴列罗都确定离队,人们熟悉的不少“老曼城”球员不在新计划中,蓝月军正在打上更多瓜帅的烙印。

  说到在英超执教的瓜帅,人们经常提起这样一句话:曼城不是巴萨拜仁。而这句话,或许也是瓜迪奥拉目前要努力的目标,或者说,是他执教生涯至今最大的挑战:怎么构建球队,从而把曼城打造成巴萨或者拜仁那样的超级豪强?

瓜帅打造出了强盛的巴萨,但确实也有球员基础
瓜帅打造出了强盛的巴萨,但确实也有球员基础

  此前在巴萨和拜仁,瓜帅并没有面临这种“从无到有”的问题。这并不是说瓜帅在巴萨和拜仁的球队打造上没有功劳,而是这两支球队,毕竟本身的球员班底还是很不错的。瓜帅原本就深刻理解了拉玛西亚的精髓,他的体系也非常适合巴萨球员们;而拜仁虽然不是和瓜帅100%绝对匹配,但瓜帅上任时的德甲班霸,本身也已经具备了很不错的技术功底,以及一批能力极其出众的球员。在这两支球队,瓜帅更多做的是让杰出球员们发挥出最大的威力,让球员们和自己的战术体系和足球理念碰撞出非常良好的化学反应。

提拔布斯克茨,构建“哈白布”的中场线
提拔布斯克茨,构建“哈白布”的中场线

  有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这样的球员,绝不必然就意味着一支超强的统治级球队。在引援方面,瓜帅08年夏天引进阿尔维斯、凯塔和皮克,提拔布斯克茨和佩德罗,补强了几个关键的位置,并且让他的体系能够高效流畅地运转,“哈白布”的三中场成为人们日后多次讨论的经典组合。而在清理老队员和不适合自己理念的球员方面,瓜帅向来都不手软,这些年来的例子不算少。说到坚持自己的理念,按照自己的体系打造球队,瓜帅是有着一套自己的方法的。虽说瓜帅在巴萨有不少成功的转会,但同样也有赫莱布、伊布、奇格林斯基这样的糟糕交易,在对球队的进一步打造升级方面,似乎还有些可以指摘的地方。

瓜帅非常器重基米希
瓜帅非常器重基米希

  而在瓜帅执教拜仁的几年当中,转会过来的莱万、贝尔纳特、比达尔、蒂亚戈、基米希和科曼等球员,很多都成为了球队的重臣,或是未来可以仰仗多年的潜力股。在瓜帅执教拜仁的第三个赛季(15-16),拜仁已经显示出非常成型的球队状况,瓜帅的改造工作基本上已经趋于完成了,不过他并没有选择继续执教下去,“完全体”的瓜帅拜仁也无缘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当时德国媒体分析瓜帅不再续约的原因,其中一条就和转会上的分歧有关:据悉2015年夏天,瓜帅原本想签下一名右后卫,但最终签来的是比达尔。至少在曼城,瓜帅在转会方面多半不会受到如此的制约,蓝月军也有足够深的钱袋。

几大青年才俊
几大青年才俊

  虽然曼城也是走技术路线的球队,但要达成瓜帅对传控的极致追求,蓝月军还需要有一批全新的球员配置才行。“哈白梅”是不可复制的,不过瓜帅也可以通过引进想要的球员,逐渐发挥出他自己的体系的最大威力。在当打之年的球星许多已经落定位置的情况下,瓜帅也将目标瞄准了更为年轻的一批人,萨内、斯通斯、斯特林、热苏斯和贝尔纳多-席尔瓦都非常年轻,还有传闻称曼城对摩纳哥天才姆巴佩的报价已经达到了1.1亿英镑。如果能够网罗一大批青年才俊,瓜帅在曼城的长期计划无疑会有更大的实现可能性。想要锻造统治级的球队,球员是很重要的资源,瓜帅目前就处于资源的搜集和积累阶段。

瓜帅还有比较宽松的环境
瓜帅还有比较宽松的环境

  通过一大波球员的更迭,更好地灌输自己的体系,让曼城逐渐成为统治级球队?这件事情的难度很大,但也只有在曼城,能够给瓜帅最充足的经济条件和足够宽松的打造时间。苦追瓜帅数年的曼城,愿意为瓜帅打造球队耗费巨资,同时对本赛季这样并不“那么好”的赛季,也会有适当的容忍度。何况曼城并没有那么辉煌的历史和各路球队名宿,即便瓜帅对球队进行大幅度的调整变化,乃至采取一些相对强硬或者冷血的措施,也不会激起太过强烈的反对。至少这个台子,曼城可以给瓜帅搭得很好,就看西班牙教头如何发挥自己的才干了。

瓜帅的曼城长期计划正在逐渐推进
瓜帅的曼城长期计划正在逐渐推进

  在瓜帅的执教生涯当中,关于他坐拥豪阵才有好成绩的质疑此起彼伏。其实这方面的一些批评,对瓜帅来说并不是很公平,毕竟他接手前后的巴萨同样拥有“哈白梅”,但展现出的成绩和统治力却是不相同的。而在曼城,大家事先都认为蓝月军的阵容配置显然是不如巴萨和拜仁的,人们期待着瓜帅能让这支球队脱胎换骨。如果瓜帅这次的建队取得良好效果,曼城真能逐渐进入欧洲最顶尖俱乐部的序列,无疑是对瓜帅的一次正名。当然,这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砸钱从来不必然意味着一切。磨合和融入不能总成为理由,砸了这么多钱,终究是希望听到声响的。如果依然不成功,可以想象瓜帅会受到怎样的质疑和批评。

  在执教生涯中,瓜帅已经获得了21个冠军,拥有六冠王这样的成就,给足坛带来了革命性的打法和理念——而在人们说“不是巴萨拜仁”的这个地方,他将迎来执教生涯最大、也是最刺激的挑战:他能变出来新的“巴萨”或者“拜仁”吗?

  (华迪维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超曼城瓜迪奥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