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这支欧洲最强队吗 这11位巨星都去哪了

2017年05月24日10:41 新浪体育 微博
那支阿贾克斯

  北京时间今夜(凌晨02:45),欧联杯决赛将在曼联和阿贾克斯之间打响,这是荷兰名旅近20年来首度杀入欧战决赛,而他们上次夺冠,还要追溯到1995年的冠军杯,决赛把老牌霸主AC米兰拉下神坛。

  对于当年的那场决赛和“那支”阿贾克斯,很多人记忆犹新,和今年的这支阿贾克斯相似,那也是一支极为年轻的队伍,大部分人是本土出产(1995决赛首发里有9个荷兰人),而且,他们后来都成为了叱咤足坛的巨星。

欧洲之巅
欧洲之巅

  在那支阿贾克斯阵中,里杰卡尔德结束了在AC米兰的辉煌期,回到荷兰效力,丹尼-布林德(曼联后卫布林德的父亲)则是9年前从鹿特丹斯巴达引进,而该队的大部分骨干,都是自己青训培养出来的,埃德加-戴维斯、奥维马斯、雷茨格都是22岁,德波尔兄弟25岁,范德萨25岁,西多夫19岁……

  球队进攻核心是“飞翔的芬兰人”利特曼宁,他从博格坎普手中接过了10号球衣,而在板凳上,有卡努、博加德等名将,当然还有那个当时18岁、后来名震天下的中锋:决赛替补出场打进制胜球的克鲁伊维特。

1995决赛制胜球
1995决赛制胜球

  90年代中期的阿贾克斯,是统治欧洲足坛的力量,1996年他们也打进了欧冠决赛,差点卫冕成功。那时候,提到这支荷兰劲旅,人们不仅震撼于他们的实力,还会为其漂亮的球风而赞叹。

  令人叹息的是,这支非凡的阿贾克斯,却在短短时间内分崩离析,1995年底通过的博斯曼法案加速了他们的散伙,多颗明珠就此散落到欧洲足坛。1995年决赛后,西多夫去了桑普多利亚,里杰卡尔德宣布退役。1996年夏天,离队大潮彻底拆毁了这支豪门阵容,戴维斯、雷茨格、克鲁伊维特和博加德都自由转会去了AC米兰,阿贾克斯成为受到博斯曼法案打击最惨重的欧洲球队。同一年,卡努转投国际米兰,菲尼迪-乔治去了贝蒂斯。奥维马斯在1997年加盟阿森纳,到了1999年,95版阿贾克斯已无一人留队,德波尔兄弟和利特曼宁去了巴萨,范德萨加盟尤文,布林德退役,那一年,阿贾克斯在荷兰联赛排名第六,跌入了1965年来的最低谷。

  自那以后,阿贾克斯就再也不是欧战舞台上受人重视的力量,再未拿到过欧战奖杯,18年来从欧冠小组赛出线也只有区区两次,上一次还是2006年。不过,出产优秀年轻球员的传统,阿贾克斯没丢,如今这支打入欧联杯决赛的队伍,由新一代自产天才组成,在22年后,他们有望一飞冲天,再次攀向欧战冠军的领奖台。

  他们都去哪儿了

  首发11人:

范德萨
范德萨

  范德萨:1999年500万英镑转会尤文图斯,2008年在曼联拿到过欧冠,后来回到阿贾克斯退役,现在是阿贾克斯俱乐部CEO;

  雷茨格:1996年自由转会去了AC米兰,在巴萨拿到过奖杯,在英超米德尔斯堡短暂效力过,退役后成为鹿特丹斯巴达教练,目前是该队助理教练;

  老布林德:1999年在阿贾克斯退役,进入教练圈,执教过阿贾克斯一年,短暂接手荷兰国家队也不成功;

老布林德的儿子,今夜将代表曼联对阵阿贾克斯
老布林德的儿子,今夜将代表曼联对阵阿贾克斯

  弗兰克-德波尔:1999年1100万英镑转会巴萨,还效力过加拉塔萨雷和格拉斯哥流浪者,后退役出任阿贾克斯主帅,2011到2014年连拿4次联赛冠军。本赛季初执教国际米兰,仅仅85天就被解雇;

  罗纳德-德波尔:和兄弟一起,1999年1100万英镑加盟巴萨,后来去了格拉斯哥流浪者,还曾返回阿贾克斯踢球。退役后成为青训教练;

  里杰卡尔德:1995年决赛后退役,2006年作为主帅带巴萨拿到欧冠,后来执教过加拉塔萨雷和沙特阿拉伯,去年宣布从教练圈退休。

  西多夫:1995年150万英镑转会桑普多利亚,后来加盟皇马并拿到欧冠奖杯,之后在AC米兰又两次站上欧洲之巅。退役后在2014年短暂执教AC米兰,但并不成功。

  戴维斯:1996年自由转会去了AC米兰,后来效力多家豪门,包括尤文图斯、巴萨、国米、热刺,最终返回阿贾克斯。退役前曾到英格兰低级别的巴内特队踢球取乐,最近刚拿到欧足联一级教练证书。

  菲尼迪-乔治:1996年450万英镑加盟皇家贝蒂斯,后曾到英超伊普斯维奇短暂效力。2004年退役,2013年拿到教练证书,如今在马洛卡青年队当教练;

  奥维马斯:1997年700万英镑加盟阿森纳,后转投巴萨,2004年因伤退役,如今是阿贾克斯俱乐部足球部总监;

  利特曼宁:1999年300万英镑转会巴萨,但再未达到在阿贾克斯时的高度,曾到英超利物浦效力,2011年退役,一直作为球评家工作。

快马奥维马斯
快马奥维马斯

  替补3人

  博加德:1997年自由转会AC米兰,辗转巴萨,又在切尔西度过打不上比赛的四年。退役后进入教练圈,现在是阿贾克斯的防守教练;

  卡努:1996年100万英镑加盟国际米兰,后来在阿森纳成为明星,还效力过西布朗和朴茨茅斯。退役后,经营一间摄影工作室,2015年又开了自己的模特经纪公司,现在还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

  克鲁伊维特:1997年自由转会AC米兰,后在巴萨效力,2008年退役。曾是范加尔在荷兰国家队的助教,在阿贾克斯青训营也呆过,如今是巴黎圣日耳曼的足球总监。

  (legion)

标签: 穆帅曼联切尔西英超阿贾克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