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拿欧联就进欧冠正赛?别忙 先看皇马尤文

2017年05月16日12:18 新浪体育
穆帅曼联想进欧冠,只能依靠欧联杯了

  1-2不敌热刺之后,曼联已经确定无缘本赛季的英超前四。穆里尼奥的球队想要进入下赛季欧冠,目前就只有欧联杯一条路可走:红魔必须在决赛中击败阿贾克斯,夺得冠军。一个自然的问题是,如果曼联欧联杯成功问鼎,那么英超的欧冠名额分配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欧足联撰文阐明这条规则的具体应用
欧足联撰文阐明这条规则的具体应用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所谓“欧联杯冠军直接进入欧冠小组赛”,这条就是不准确的。按照欧足联的规则,欧联杯冠军确保的是至少附加赛(play-off),也就是人们习惯所说的最后一轮资格赛的席位。这个规则从15-16赛季(即14-15赛季欧联杯冠军)起开始生效,那么为什么在过去两年,欧联杯冠军塞维利亚都直接进入了欧冠小组赛呢?

如果皇马欧冠夺冠,曼联只要夺欧联杯,就能进欧冠正赛
如果皇马欧冠夺冠,曼联只要夺欧联杯,就能进欧冠正赛

  在欧冠当中,有一个独立于联赛排名之外的“额外正赛席位”,这个席位是给欧冠或者欧联杯的冠军准备的。也就是说,如果欧冠冠军没能通过联赛直接进入欧冠正赛,他们就要优先使用这个正赛席位。而过去两年的欧冠冠军巴萨和皇马,各自通过联赛也可以晋级欧冠正赛,用不到这个席位,因此就留给了欧联杯冠军。具体到今年来说,如果皇马夺得欧冠冠军,因为他们在联赛中已经进军欧冠正赛了,用不上这个名额,所以这个正赛名额就能给到欧联杯冠军。这种情况下,如果曼联夺冠,就能进入欧冠正赛。

欧足联阐释本赛季欧冠欧联决赛,对欧冠名额分配的影响
欧足联阐释本赛季欧冠欧联决赛,对欧冠名额分配的影响

  但即便在曼联夺得欧联杯冠军的情况下,他们也有可能去打欧冠附加赛!因为目前仍然存在这种可能:尤文图斯夺得欧冠冠军,并且只获得意甲第三(附加赛席位)。那么斑马军团就会通过“欧冠冠军”的优先身份直接闯进正赛,占掉这个正赛名额,而原来那个空出的附加赛席位(原先属于意甲第三)就变成曼联的了。当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条件是尤文夺欧冠+曼联夺欧联+尤文意甲第三)比较小。

切尔西当年夺冠,挤掉了热刺
切尔西当年夺冠,挤掉了热刺

  如果曼联夺得欧联杯,英超第四的欧冠资格是否会受到影响呢?答案是不会,因为这个正赛席位是独立于联赛排名之外的。11-12赛季,当年排名英超第6的切尔西夺得欧冠冠军,凭借欧冠冠军身份进入第二年的欧冠正赛,同时挤掉了该赛季排第4的热刺。但在当时,欧冠冠军是占本国联赛名额的,比如说你有4个名额,最多就只能4个队打欧冠;如今的新规则不是这样,欧足联允许一个联赛最多五个球队打欧冠。

  比如说,过去两个赛季,塞维利亚分别排第5和第7,但当季排名第四的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仍然能去打欧冠附加赛(这和塞维利亚夺得欧联杯没有直接关联)。15-16赛季,瓦伦西亚附加赛过关,西甲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五队征战欧冠正赛的壮举;本赛季原本也有可能,只是比利亚雷亚尔在附加赛遭到淘汰。

如果莱斯特夺得欧冠……
如果莱斯特夺得欧冠……

  所以当年热刺的悲剧,就能完全避免重演了?并不是!以英超为例,有这样一种极端情况:欧冠和欧联杯冠军都来自英超,但他们都没能进入英超前四。按照规则,欧冠冠军直接进入正赛,欧联杯冠军进入附加赛,英超前三名进入正赛——而一个联赛最多只能有5个名额,那么英超第四原本拥有的附加赛名额就被挤掉了。其实这个赛季,原本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如果莱斯特城夺得欧冠,而且曼联夺得欧联杯,同时两队都没进英超前四,那么英超第四就要和当年的热刺一样了。

  还有一种情况,尽管目前已经不可能发生,但或许也是人们感兴趣的:如果曼联夺得英超第四(理论上是去打附加赛),皇马夺得欧冠冠军,曼联又夺得欧联杯冠军,欧冠名额怎么分配?因为按照之前的规则解读,曼联应该凭借欧联杯冠军身份,获得欧冠正赛的“额外席位”。那有人问了,这不是空出来一个附加赛的名额吗?有没有可能给英超第五呢?

  绝无可能。这个附加赛名额确实空出来了,但它的分配是往下顺延。简单来说,空出一个附加赛名额,意味着原先只能打第三轮资格赛的球队,有可能向前递补进入附加赛了;原先只能打第二轮资格赛的球队,有可能递补到第三轮资格赛了,以此类推。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欧足联会在新赛季的资格赛开始之前,按规则安排好递补方案。

  总结起来,一个联赛只有固定数目的通过联赛排名进军欧冠的席位,比如说英超是4个。如果你进不了前四名,就只能通过拼欧冠或者欧联杯冠军来拿下名额。而即便你得了第四名,也有可能出现进不了欧冠的极端情况。

  (华迪维亚)

标签: 欧冠曼联欧联杯英超穆里尼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