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后的又一场大决战!穆帅曼联都有个欧洲梦

2017年05月12日17:05 新浪体育 微博
曼联继续在欧洲赛场挺进

  老特拉福德的这个夜晚,曼联成功闯入今年欧联杯的决赛,主帅穆里尼奥罕见地宣泄着情感,释放着巨大的压力,乃至给人感觉就差哭出来了。他知道自己肩头有着何等巨大的压力,也明白这个赛季一路走来遇到过多少考验,这些都在他挥舞围巾,双手握拳和大声怒吼当中得以尽情释放。

7年前……
7年前……

  不知不觉间,穆里尼奥上次打进欧洲赛事的决赛,已经是7年之前了。把时间再往前推一个7年,那是40岁的穆里尼奥第一次意气风发地走上决战欧洲的舞台。14年时光匆匆,穆帅经历了波尔图、切尔西、国米、皇马和二进蓝军,如今在场边看着麾下的红魔将士征战杀伐。这次,他不是初次体验大决战的教练新星,也不是在伯纳乌加冕为王的三冠神教,但他和曼联,仍然有许多新的故事要去写。

14年前的那座联盟杯
14年前的那座联盟杯

  这个赛季之前,穆帅已经十多年没有来到过欧联杯的赛场,但这座奖杯却对他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2003年在塞维利亚,德尔莱115分钟的绝杀,让波尔图在和凯尔特人的苦战之后终于登顶王座。那是穆帅在波尔图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夏训当中他制定了事无巨细的详细训练报告。有人说这是炫耀和做作,也有人说这确实是引进的更为先进的训练方式。足够的强度和体能储备,让波尔图能够执行强悍的压迫。要知道,在01-02赛季穆帅中期接手的时候,波尔图还只是联赛第五;但一波15场比赛拿下11场的强势冲击波,却让波尔图强势反弹,获得了联盟杯的一个参赛席位。

从联盟杯到欧冠冠军
从联盟杯到欧冠冠军

  当时穆帅承诺,第二年就会给波尔图带来冠军,而这一带来就是一赛季3个:86分的葡超纪录(上赛季才被本菲卡打破),葡萄牙杯冠军,联盟杯冠军。那个时候,联盟杯的地位和现在还有所不同,虽然不算非常重大的奖杯,但毕竟也是一个不小的平台。在这个舞台上,穆里尼奥和他的波尔图逐渐走向欧洲,一年之后他们又完成了捧起欧冠奖杯的更惊人成就。如今回看,或许会有人说波尔图拥有一批杰出的球员,但在穆帅到来之前,为什么就没能打造出一支如此恐怖的球队呢?他们的执行力非常惊人,能够运用侵略性的越位陷阱,中场的整体性极强,穆帅也善于调整变通,绝非只会防守。

壮心不已
壮心不已

  那是一个穆里尼奥横空出世的年代,当时的穆帅从联盟杯开始一步步积累声名;14年之后再战欧联杯,穆帅早已成为了功勋卓著的传奇名帅,但依然尝试要证明什么。他经历了两度执教切尔西,经历了多次诺坎普的大战,经历了伯纳乌的君临天下,也经历了许多出局的苦涩和数次被解雇的凄凉。当看着穆帅在对塞尔塔的时候亲吻手腕上的纹身来祈祷,不知会有多少人想起那个在伯纳乌跪着看点球的他。滑跪、狂奔、霸气指天,这是当年的“狂人”留下的痕迹;而在历经风风雨雨之后,穆帅多少收敛了几分张狂,但依然壮心不已——更何况,壮怀激烈的他还没有到执教生涯的暮年。

在切尔西的梦没法继续下去了
在切尔西的梦没法继续下去了

  他有王朝梦,他也有欧洲梦。此前两次夺得欧冠,他都没能获得卫冕的机会,而是走出了职业生涯的新一步。而在两度执教的斯坦福桥,在对他寄予厚望、他也确实带来改变的伯纳乌,他都没能闯过半决赛的关卡,留下了两段有不少辉煌却又夹杂着许多遗憾的故事。他在切尔西的痕迹渐渐褪去,在他之后的安帅和齐达内已经让皇马如今走到了欧洲的最高点,这两个梦想,或许注定无法在蓝军和银河战舰身上实现了。

压力太大,真的不能输
压力太大,真的不能输

  和2002年夏天在波尔图类似,来到曼联的时候,穆帅继续喊出了争夺冠军的口号,这也是曼联需要找回的一种气质和决心。要知道红魔已经在兜兜转转之中沉寂了3年时间,尽管明白弗爵退休之后重回最顶尖行列不是那么容易,但也终究到了要去争夺奖杯,真正要出成绩的时候。穆帅明白这一点,在四条战线上,曼联有极其频密的赛程,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伤病考验,很多时候运气也不站在他们这一边。但他始终咬牙坚持着,就是要出成绩!只有打出那样的成绩来,才会有接下来的那些信心、战术、战略、引援方面的各种提升……他要成功面临的挑战不小,失败的压力很大,都拼到最后了,他真的不能输。

进一步的历练
进一步的历练

  终于,曼联来到了决赛,距离欧联杯冠军和欧冠资格只有一步之遥。单场定胜负的比赛一切皆有可能,但穆帅很清楚,决赛就是用来赢的。跟欧冠比起来,欧联杯当然不算什么重要奖杯,但一个冠军就是一个冠军,一路上的艰险就是对球队的一种锤炼。在弗爵退休之后,曼联在欧洲赛场无所作为,逆转奥林匹亚科斯似乎就已经是最高光的时刻了。本赛季欧联杯,曼联面对各路不是那么知名的对手,也经历了一些困难和险情。但对目前的红魔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胜利和晋级的结果,一次次这样的历练之后,才能重新在欧洲赛场找回更好的感觉。

决定性的一战
决定性的一战

  决赛当然是难以预料的,这也是直接决定曼联赛季成败的一战。而对穆里尼奥来说,如果能够获胜,这不仅是锁定欧冠资格的一战,更是比之前的社区盾和联赛杯要更加重要的冠军头衔——直白点说,如果曼联想要一步步重新回到欧洲最顶尖的精英行列,就需要这样的胜利和奖杯;更何况胜者还能在欧洲超级杯上与皇马或者尤文两大人们公认的当今豪强之一交手,这无疑又是很好的淬炼。在蓝军生涯的惨淡结局后,穆帅需要崛起,曼联也需要崛起,而如果获得欧联杯,无疑有利于穆帅和曼联继续坚定地携手走下去,去欧冠对抗那些当世最杰出的豪强球队。

  14年前,40岁的穆里尼奥通过一座联盟杯为更多人所知晓;如今他早已功成名就,但54岁的穆帅仍然还有很多想实现的东西。他经历过很多难熬的夜晚,也经历过很多难忘的。欧联杯决赛,曼联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最终的决战,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吗?

  (华迪维亚)

标签: 曼联穆里尼奥欧联杯决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