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穆里尼奥跟不上这个时代了?

2017年04月17日17:57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穆帅指挥了一场经典比赛

  从0-4到0-1再到2-0,老特拉福德一战,穆里尼奥终于率领曼联击败了切尔西,并且在场上取得了完胜。

  穆帅终于等来了这个爆发的机会——其实那场足总杯,本来红魔有可能争取逆势上扬,以在斯坦福桥的一场精彩比赛保持住强势的。但曼联最终输掉了比赛,穆帅也遭遇了部分主队球迷“犹大”这样的嘲讽。此后曼联又遇到一些平局,那股憋屈的劲头始终无法释放出来。而在今天凌晨,曼联终于在英超的“六强小联赛”中拿到了又一场胜利,而且还是对领头羊切尔西的完胜,这对球队的势头无疑是重大的提升。另一方面,穆帅在战术上取得的完胜,也强有力地说明他绝非战术套路过时的,跟不上如今发展节奏的教头。

切尔西传到曼联危险地带的成功传球只有1次
切尔西传到曼联危险地带的成功传球只有1次

  比赛当中,面对之前31轮场均攻入2.1球的切尔西,曼联几乎完全压制住了对手的攻势,蓝军全场落点在曼联危险地带的传球竟然只有1次。埃雷拉采取人盯人的方式死死限制阿扎尔,比利时球星本场在曼联的铜墙铁壁之下竟然没有任何一次突破成功。受到严密盯防和重点针对的阿扎尔和科斯塔,总共只有1次射门,孔蒂的球队无法组织起像样的攻势,没有一脚射正门框范围。进攻端,穆帅则多次强调“所有的球员们都要付出一切”,用几匹快马不惜体力的穿插,来反复冲击切尔西的防线。

博格巴铲抢科斯塔
博格巴铲抢科斯塔

  在“针对性”这个方面,穆帅本场做得非常到位,他的球队也踢出了那种犯错很少的状态,让对手没有多少机会可抓、有劲使不出,显得非常不痛快。尽管没有伊布、马塔和姆希塔良等球员,但红魔针对性的简单粗暴反倒起到了简洁明快的效果。在多次交手之后,穆里尼奥对于孔蒂的体系无疑有了更加清晰、更加重点分明的部署,全力抑制对手最主要的杀招。都说英超名帅云集,互相都会找到克制对手的办法,但克制对手哪有说的那么容易?孔蒂调整之后一路凯歌的3-4-3,还是在穆帅这里遭遇了第一次彻底的绞杀。

埃雷拉的使用体现了“针对性”
埃雷拉的使用体现了“针对性”

  在切尔西提前遭到解雇,在曼联又遇到诸多挑战,这一度让人怀疑穆帅的风头是否已经不及更年轻的孔蒂和克洛普等人,他在战术上的一些安排和调教也有令人诟病的地方。但这并不代表,穆里尼奥已经无法在战术上做出精彩的布置,更不意味着他就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在与孔蒂以及之前与克洛普的较量中,穆帅已经展现出了自己极强的针对性:定下一个目标和专门的战术策略,球员们也能很坚决地执行它。足球比赛中既有主动出击的策略,同样也有以压制对手、让对手不舒服为主的应对型打法。这两种打法本也没有高下的分别,关键还是看能否达到球队的既定目标。

进攻有问题,但绝不是一无是处
进攻有问题,但绝不是一无是处

  而说到更为“主动”的进攻,曼联的进攻成绩单本赛季是不太好看,但一味指责穆里尼奥不会进攻,未免也太过夸张。因为从进攻相关的场均射门(英超第二)、射正(英超第二)、威胁球(英超第三)等数据上看,曼联都处于前列,也能打出很多精彩配合。门前把握能力差,最关键的进球和转化率这两项数据不佳,这可以成为质疑穆帅的理由,但球员浪费机会的一些球,并不全都在主教练的控制范围内。伊布之外没有稳定的第二得分点,缺乏持续高效的进攻体系,这些都是穆里尼奥还没能解决的问题。但以此就说他不会进攻,那怎么解释曼联场均第三的禁区内打门数,和场均第二的小禁区内打门数呢?

穆帅也并非不会用马塔
穆帅也并非不会用马塔

  有的教练更擅长调教进攻,有的更擅长打造防守,但能够在足坛叱咤风云多年的教头,不可能不明白攻守平衡的重要性,只是不同的人追求攻守平衡的方式不同罢了,没有谁会只顾一头的。足球比赛确实有一些运气成分,但没有哪个名帅会傻到战术布置就真的是去碰运气。穆帅不会用新人?不会用技术流球员?实际上,特定的比赛,谁适合上、谁状态好,就用谁,这种使用和球员本身的“身份”没有必然关系。而如果以不会用某一种类型的球员,或者踢不出某种风格的比赛,就说穆帅跟不上时代的节奏,未免有些武断。

穆帅也在学着管理新一代的球员们
穆帅也在学着管理新一代的球员们

  当然了,自从02-03赛季获得联盟杯冠军以来,穆帅已经在最顶级的舞台上纵横十几年,当时的球员和现在的球员无论从踢球风格还是球员本身的性格上来说都是有明显不同的。穆帅自己谈到过这个问题:“我不得不适应这个新世界,适应现在的年轻球员。兰帕德23岁时已经是个男人了,现在的年轻人在23岁这年纪则完全不同了,我必须理解这两种球员的不同。”对待如今的球员们的方式,肯定与对待伊布、卡里克等人的方式是有所不同的,穆帅也明白他需要适应这样的变化。管理球员方式的变化需要适应,穆帅又怎么会不知道技战术方面的各种变化呢?

穆帅仍然在不断革新和进步
穆帅仍然在不断革新和进步

  在教练界,想要长期取得成功,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理念和调整打法,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执教生涯中已经取得24个冠军头衔的穆里尼奥,也经历了几个不同国家联赛的洗礼。他的球队有相似的特性,但在不同的时期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和细微的变化。从累计成就的角度来说,穆里尼奥已经非常伟大;而即便是在当下和各路名帅们PK,又有谁能下结论说,穆里尼奥就肯定跟不上了呢?

  (华迪维亚)

标签: 英超曼联穆里尼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