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这一棒子 终于把切尔西给闷醒了

2017年04月17日03:01 新浪体育 微博
切尔西遭穆帅当头一棒

  一向竞争激烈的英超,本赛季的争冠大戏却在之前的很长时间里,是五大联赛里最没看点的一个。切尔西长时间的大幅优势领跑,让英超争冠变得乏味异常。但是谁也想不到,在英超快要收官的时刻,切尔西却突然遭遇当头棒喝,在争冠路上摔了狠狠的一跤。而给了蓝军这当头一棒的,不是别人,正是穆里尼奥和曼联。

  这一场比赛,切尔西输的毫无脾气,全场比赛0射正,几乎没有给曼联造成任何威胁。不管是战术层面,抑或是技术层面,切尔西都完败于穆里尼奥的曼联。可以说,自从切尔西去年10月变阵3-4-3之后,就再也没有遇到过如此被动的比赛。0-2的比分,完全无法反映切尔西在场上的劣势。看过比赛的人,很难将本场的切尔西,和本赛季之前那支切尔西联系在一起。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切尔西突然遭此完败?

少了阿隆索,切尔西343体系多个点被打乱
少了阿隆索,切尔西343体系多个点被打乱

  其实切尔西判若两队的表现,原因似乎并不难分析。其最直接的导火索,无疑便是库尔图瓦和马科斯-阿隆索的突然伤缺了。贝戈维奇替代库尔图瓦上场,他表现出的水平和比利时门将无疑还有着不小差距。但,贝戈维奇并不是切尔西今天失败的最主要原因。蓝军遭遇滑铁卢的一大主要原因,无疑便是马科斯-阿隆索的突然缺阵了。

  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切尔西3-4-3体系,本场比赛其实首发里,仅仅只更换了马科斯-阿隆索一人,但这造成的结果却是毁灭性的。本场比赛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来分析,第一阶段是前25分钟左右时间,切尔西让祖玛出任右中卫,摩西担任右翼卫,阿斯皮利奎塔左翼卫(替代阿隆索),这样的安排看似应变合理,可是曼联开场便猛攻切尔西右边路,即摩西和祖玛镇守的那一边,结果曼联在这一侧连续制造威胁,比如第16分钟,曼联在切尔西右路策动的进攻便险些破门。

切尔西全场0射正
切尔西全场0射正

  看到摩西和祖玛组成的右路防线屡屡被打穿,孔蒂坐不住了,他在第二十几分钟,令旗一挥,让摩西换到左边,阿斯皮利奎塔换到右边。后者毕竟是正统边后卫出身,他踢右边翼卫,无疑可以帮助球队稳固防守。但是,孔蒂的这一调整也引起了极大的连锁反应,佩德罗和AZP搭档,显然没有和摩西搭档时的默契,而摩西在左边也根本无法和阿扎尔形成配合。在这种情况向下,身为球队进攻核心的阿扎尔只能频频向中路靠拢,这时穆帅派出埃雷拉贴身防守阿扎尔,就这样,切尔西的头号核武,就此被穆帅锁死。

  下半场坎特失误让曼联闪电般再入一球后,孔蒂终于决定改变了,这一次,他直接改变了切尔西的体系。孔蒂用法布雷加斯换下了摩西,这样的话切尔西开始踢4后卫阵型。可是随后的比赛里,不论切尔西踢4-4-2体系,还是踢4-1-4-1体系,都无法踢出有条理的足球。孔蒂的球队改变体系后,依然踢的犹如一团乱麻,毫无条理可言。最终,切尔西只能接受一场完败,蓝军全场没能让德赫亚做出哪怕一次扑救。上一次切尔西在联赛没有射正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9月份,当时切尔西也是对阵曼联。

开场,切尔西右路是曼联攻击的重点
开场,切尔西右路是曼联攻击的重点

  纵观切尔西全场比赛的战术,马科斯-阿隆索的缺席,无疑彻底打乱了切尔西的体系。说他的缺席,是切尔西遭遇败仗的主要因素之一,恐怕没人能反对。毕竟切尔西现在根本没人能替他,在阿隆索缺席后,孔蒂只能拆东墙补西墙,这样的结果是切尔西3-4-3体系中多个点都被打乱,这种情况下切尔西无法踢出有说服力的比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本场比赛穆里尼奥的当头棒喝,无疑将切尔西从之前横扫英超的梦境中拉回了现实,至少切尔西的替补力量还不够强大,至少切尔西还缺少一套备用战术。一个阿隆索的缺席,便引发了一场大溃败。这也让切尔西球迷不得不正面一个问题——若坎特或者阿扎尔这样的核心缺席,切尔西该怎么办?毫无疑问,切尔西现在根本就没有上述核心球员的替补可用。不仅如此,切尔西在3-4-3体系支离破碎的情况下,也根本无法拿出备用战术,本场改踢4后卫战术后,切尔西场上的混乱,让人至今痛心不已。

孔蒂的切尔西,距离完美还有很大距离
孔蒂的切尔西,距离完美还有很大距离

  一场败局,或许还不足以让切尔西痛失冠军奖杯,但这场失败中反映出的切尔西阵容厚度问题,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毕竟,下赛季切尔西便要踢欧战,像本赛季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做法,根本就行不通。若想要在下赛季双线作战中取得好成绩,切尔西今夏无疑还得下大力气建设阵容。或许穆里尼奥今天的这一记闷棍,已经让孔蒂深刻的明白,这支切尔西距离完美还有很大差距。好在孔蒂还有今夏转会窗口可以利用,他的野心+阿布的金元,完全可以将切尔西锻造的更趋近完美。

  (小九)

标签: 穆里尼奥切尔西英超孔蒂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