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英超第一球探是何许人也?发掘多少励志帝

2017-03-06 08:19:47 体坛+ 微博
瓦尔迪如今依然很红

  史蒂夫·沃尔什第一次见到利亚德·马哈里兹,还是大约5年前的事了。2012年7月,在勒阿弗尔1比2负于阿尔勒遭遇赛季“开门黑”后,首发出战73分钟的阿尔及利亚人得到了前者的注意。实际上,沃尔什此行的目标并非是认为法乙无聊的马哈里兹,同样效力于勒阿弗尔的前锋瑞安·门德斯,才是这位著名球探前来考察的对象。然而在这场比赛后,沃尔什已经将22岁的门德斯置之度外,他只想要看看,那个名叫马哈里斯、习惯在赛前打盹的阿尔及利亚边锋,究竟还有多少才能。

  18个月后,在沃尔什的亲自力荐下,莱斯特城以35万镑签下了在法国郁郁不得志的马哈里兹,即便,后者一度以为莱斯特城是一家橄榄球俱乐部,而他的家人也本希望其加盟西班牙联赛。

  近日,《泰晤士报》将发掘马哈里兹评为“沃尔什十大签约”的第3位,而位列之前的,就只有520万镑拿下恩戈洛·坎特,以及100万镑买入杰米·瓦尔迪。除此之外,先后为莱斯特城和埃弗顿拿下的坎比亚索、盖耶、摩根、德林克沃特、胡特、富克斯和卢克曼,也不出意外地光荣上榜。对于曾担任体育老师的沃尔什而言,目前最让他期待的潜力股买卖,无疑是埃弗顿以700万镑拿下伊德里萨·盖耶——在去年夏天出任埃弗顿足球总监后,沃尔什笃定地从阿斯顿维拉签下状态不稳的塞内加尔后腰。

  “下一个坎特?我已经把他带到埃弗顿了”,早在莱斯特城担任引援主管时,沃尔什就注意到了伊德里萨·盖耶的存在,“虽然他有一段时间状态不好,但我当时就想,如果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能让他脱胎换骨。”如今看来,沃尔什确实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放眼欧洲五大联赛,从非洲杯归来的盖耶在抢断和拦截榜上都是高居榜首——就像上赛季的坎特一样。当莱斯特城还在苦苦寻找“新坎特”时,沃尔什已经让古迪逊公园见证了“赛坎特”的蜕变。

  从切尔西、莱斯特城到埃弗顿,沃尔什的慧眼识珠依然在继续。

  在《泰晤士报》记者诺特克罗夫特笔下,沃尔什就是一位“超级球探”,不久前一个寒冷的冬夜,前者曾经亲临布鲁姆菲尔德路,只为观看一场英乙布莱克浦与巴尼特的对决,“我就是随便看看,也许能有什么意外收获”。在相伴多年的妻子眼中,63岁的沃尔什已经“着魔于此”,即便早已见多识广,他却从未倚老卖老。伟大的弗格森爵士曾经说过,“英超联赛最有影响力的人,已经变成了史蒂夫·沃尔什。”

  出生于兰开夏郡的乔利区,父母都是爱尔兰人,沃尔什从小就与哥哥为足球着迷。在一支自行组建的球队中,沃尔什既是队长也是教练,他要组织球队、安排行程甚至换洗所有人的球衣。早在12岁时,沃尔什就干起了从各个学校招揽“球员”的业务。作为一名业余中后卫,沃尔什只是先后为默默无名的莫尔康比、乔利和莱兰效力,在未能走上职业之路后,沃尔什选择到罗斯托恩教会高中担任一名体育老师。

  在这所高中任教时,沃尔什幸运地成为了切尔西俱乐部的兼职球探,每逢周五放学后,他都会瞒着小张赶到机场飞往比赛地,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观看各级别的比赛。然后,在周日晚上来临时,他又要及时赶回学校,重新变为一名人民教师。沃尔什一共在切尔西工作了16年,在为蓝军先后送上佐拉、德罗巴和埃辛后,他又相继为纽卡斯尔联和赫尔城工作,直至成为尼格尔·皮尔逊的助手,加盟连续升级的莱斯特城。

  在沃尔什的选人哲学中,数据只是辅助直觉的工具,“所有的考察,就是为了将风险降到最小”。一位球员的性格、习惯乃至心态,都是他着重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没有现场看过比赛,我是绝不会随便签人的。”时至今日,沃尔什仍然在为两年前发现坎特而心满意足:“第一次观看卡昂的比赛时,我一度以为有两个恩戈洛在场上踢球,他真是无处不在。起初,他对莱斯特城一无所知,他更有可能加盟马赛。”为了说服坎特转投英超,沃尔什一铤而走险,在一位法国朋友的帮助下,他们瞒着经纪人与坎特达成私下协议,直到后者点头同意、签字画押,沃尔什才让坎特把手机重新开机。

  “买进坎特时花费520万镑,卖走他时得到了3200万镑。如果一位雇员能在12个月内让你收益2700万镑,是的,这样的交易着实不坏”。谈起这段往事,沃尔什的“骄傲”显露无遗。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沃尔什坎特莱斯特埃弗顿门德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