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这次打了自己的脸 他应该看看卡西的泪

2017年02月15日14:5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状态太糟,布拉沃惨遭下放

  对于曼城来说,近来最好的消息,或许就是他们重新找到了门将位置上的最佳选择——把卡巴列罗提到首发,瓜迪奥拉也被逼无奈上演了一出“最已阵”的戏码。对于豪门球队来说,最难变动的位置或许正是首发门将,可近年来,强队换门的事情却越发多了起来……

  卡巴列罗取代布拉沃

  算上2-0击败伯恩茅斯的比赛,在足总杯和英超联赛中,这已经是卡巴列罗近期连续第4场比赛担任首发。在曼城冬窗没有引进新门将的情况下,被常年按在板凳席上的阿根廷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为何卡巴列罗这次的上位之路如此顺遂?或许,除了他自己稳健的表现之外,也要仰仗布拉沃此前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坑爹表演……

对阵巴萨,布拉沃手球被罚下
对阵巴萨,布拉沃手球被罚下

  在此前尚未被下放替补席时,面对着对手命中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布拉沃在24次当中一共丢掉了16球,而在他迄今首发的最近两场比赛中,面对对手总共6脚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布拉沃更是完完整整丢了6球,没有一点折扣。诚然,球队丢球并非每一次都要门将承担责任,再厉害的门将也不可能扑出必进之球,可布拉沃的表现,却也真的与他拿到的数据所相匹配。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布拉沃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包括了面对巴萨时禁区外用手击球的红牌动作、曼彻斯特德比中出击失误导致丢球、尝试扣过对方未果险些酿成大祸这些让人都不忍心回忆的画面。

布拉沃的玩火瞬间
布拉沃的玩火瞬间

  反观卡巴列罗呢?不知不觉,卡巴列罗本赛季已经有13次首发,令人咋舌的是,在他首发的13场比赛中,曼城拿下了11场比赛的胜利,剩下两场1平1负,胜率已经超过了八成。而最近被他挤到板凳席上的布拉沃,全赛季迄今为止为曼城首发出战23场,才拿到了和卡巴列罗相同的11场胜利……与此同时,布拉沃的零封次数只有6次,而卡巴列罗则用一半左右的场次就拿到了4次零封的成绩。

  相关链接:草根神兵!哈特看了会沉默 布拉沃看了会流泪

  这一尴尬的人员变动,也是瓜迪奥拉为自己赛季之初的决定买单的举动。彼时他力主放弃了曼城自2007年以来的首发门将、同时也是英格兰一号国门的乔-哈特,引进“脚下技术出色”的布拉沃。哈特效力球队八个赛季(期间曾被吉文取代,并曾外租伯明翰),虽偶有低级失误出现,却也在多年的历练后成为了英超赛场堪称顶级的门将。可是,或许因为欧洲杯期间哈特的失误太过让人印象深刻,尽管他能在绝大多数的比赛中状态稳健,甚至屡有不可思议的神级扑救(比如当年欧冠对阵巴萨),可这还是改变不了瓜迪奥拉最终将哈特放逐亚平宁的决定。

  于是,仅过了半个赛季,曼城的门将位置,就经历了两次变动。1800万身价的布拉沃,如今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在英超无法适应节奏的失败“试验品”……或许,瓜帅还应该庆幸,自己球队中有卡巴列罗这样稳健的替补,否则,看看布拉沃的状态,如果冬窗曼城被迫再购入一名门将,那这“换门闹剧”可就真的有点丢面子了……

卡巴列罗用稳健发挥赢得首发位置
卡巴列罗用稳健发挥赢得首发位置

  卡西与迭戈-洛佩斯的故事

  众所周知的是,在离开银河战舰之前,卡西利亚斯作为皇马曾经的队长,在队内享有极高的威望和对应的权利……作为皇马的标志性人物,他拥有众多的支持者,范围从球员到球迷,而作为球队常年以来很难撼动的一号门将,卡西的位置也绝非等闲之辈所能动摇。

  然而,自从2013年1月开始,围绕皇马首发门将的位置,一场旷日持久的纷争就开始了。彼时在于巴伦西亚的比赛中伤退后,冬窗火线加盟的迭戈-洛佩斯抢走了首发的位置。即便是在伤愈之后卡西利亚斯已经在国家队比赛中能够披挂上阵,可他在俱乐部还是一直等待了238天才重新迎来一场首发机会。被安切洛蒂按在板凳上许久的卡西正踌躇满志,却又在比赛仅仅开始15分钟后就再一次受伤离场。

队友的误伤一度让卡西长期缺阵
队友的误伤一度让卡西长期缺阵

  事实上,直到那个赛季临近结束时,卡西才真正夺回了球队首发门将的位置。不过,彼时的卡西状态回勇有目共睹,国王杯9战丢1球,欧冠83.9%的扑救成功率更是排名第一。整个赛季卡西出场22场丢10球,在很多人看来,他的表现还是要胜过迭戈-洛佩斯的。随后的一个赛季,洛佩斯远走亚平宁加盟AC米兰,皇马引进了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作为后备力量。

  就这样,2014-15赛季,成为了卡西在皇马的绝唱。赛季结束后,在取代安切洛蒂的贝尼特斯对卡西名言“下赛季你将不会首发”之后,在德赫亚即将加盟银河战舰的无休止的传闻中,在自己与俱乐部主席佛罗伦蒂诺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卡西最终选择了“一个人的告别”,在一场催泪的发布会后他选择了离开这个自己深爱已久的地方。

  应该说,卡西利亚斯在皇马“被取代”的过程中,皇马虽然依旧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准和成绩,但一名球队元老的离开,背后却是皇马内部并不稳定的暗流涌动。一方面,弗罗伦蒂诺对卡西“始乱终弃”的态度让皇马队长无法接受,彼时老佛爷为了竞选连任,力主留下已经沦为替补的卡西,却又在接下来一个赛季与其关系持续恶化……另一方面,俱乐部的主帅更迭和门将位置上人员的变动也颇为诡异,以上种种,才导致了卡西最终的离队。这场换门将的风波,最终以纳瓦斯坐上主力位置而告终,但对于皇马这家俱乐部来说,他们本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让卡西不至于在生涯暮年凄然离去,而是以元老的身份终老伯纳乌……

最后的离场太凄凉……
最后的离场太凄凉……

  英格兰国家队的“三人转”

  时间推移得更久远一点,众所周知的是,国家队门将的更迭相对于俱乐部来说,是更为谨慎,频率也更低的。可是,偏偏有这么一支门将水准长期堪忧的国家队,在门将位置上却曾有过一段令人尴尬的更迭历史。

  回到2008年,当法比奥-卡佩罗接手英格兰国家队时,他的两个重要人员变动,一个是弃用欧文,另一个就是换掉此前曾被认为葬送了麦克拉伦执教生涯的门将保罗-罗宾逊。

罗宾逊的失误不少人至今记忆深刻
罗宾逊的失误不少人至今记忆深刻

  在麦克拉伦时代的大多数比赛中,罗宾逊都是他的首选。然而,罗宾逊的国家队生涯远非一帆风顺。2006年10月英格兰客场0-2不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他一脚踢空了内维尔的回传。慢镜头显示,皮球击中了草皮的凸起部分,有一个明显的变速变向,可罗宾逊却成为了千夫所指。而在那场比赛之前,罗宾逊连续四场比赛都能力保英格兰队大门不失。一年后,在莫斯科的那场欧预赛中,英格兰被俄罗斯拉下了马,此前一年就已经受到媒体猛烈批判的罗宾逊虽然表现无可厚非,却被英国媒体再度炮轰,成为罪魁祸首。随后克罗地亚作客温布利,麦克拉伦在压力之下弃用罗宾逊,起用了当时尚很年轻的斯科特-卡森。

  罗宾逊面对那些劈头盖脸的批评,基本上与他的三位前任失宠的方式如出一辙。克里斯-伍兹、大卫-希曼及大卫-詹姆斯,都是因为犯下一系列被认为是门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失误而被人取代。而他的继任者卡森,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菜鸟。2007-08赛季只是他在英超获得稳定上阵机会的第二个赛季,而彼时站在温布利草皮上迎战克罗地亚的卡森,其实才刚刚过完22岁生日。

  于是,并非出人意料,卡森在那一场关键战役中发挥十分糟糕。于是,和罗宾逊一样,卡森再也没有为英格兰队首发上阵。对于英格兰未能在欧预赛中出线的事实,作为一名刚刚在国家队崭露头角的新人,卡森却遭受了最为猛烈的批评。

如今卡森正效力于德比郡,远离了顶级联赛
如今卡森正效力于德比郡,远离了顶级联赛

  结果,在从麦克拉伦手上接过教鞭后,虽然罗宾逊和卡森两名此前犯过错的门将在联赛中状态稳定,卡佩罗还是剔除了他们,而是选择重召接近37岁的大卫-詹姆斯。实际上,包括卡森和罗宾逊在内,卡佩罗执教英格兰的那段时期,英格兰在门将位置上拥有相当多的一批可造之材,本-福斯特、罗伯特-格林等人,正是在彼时崭露头角的明日之星。可是,英格兰队实力和名气俱佳的门将却一直屈指可数,近年来只涌现出了哈特一人。实际上,若是舆论和主教练都能给卡森、罗宾逊等人更多的耐心和机会,他们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的职业生涯,都本可以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就这样,在储备人才方面做得太过苛刻,使得英格兰国家队的门将持续成为了“老大难问题”。卡佩罗时代,英格兰一直难以寻找到靠谱的、能够持续首发的一号门将。直到哈特在2010年世界杯后彻底宣布上位,英格兰的门将位置才真正趋于稳定。

詹姆斯居然还能回到英格兰首发门将位置……
詹姆斯居然还能回到英格兰首发门将位置……

  对一支顶级球队来说,除了核心中轴线之外,如果说还一个位置是更迭次数最少,也最为谨慎的,那就应该是门将了。欧陆豪门的1号门将,往往都在一支球队可以度过十载甚至更长的时间,拜仁的卡恩、皇马的卡西、尤文的布冯……这些当之无愧的顶级门将,莫不如是。不难发现的是,这几支球队,同时也是各自所处联赛当中战绩最为稳定和优秀的球队,而这些门将也都无一例外成为了自己所在的国家队常年以来不可撼动的首发。门将或许不是球队稳定的全部因素,但想要确保“长治久安”,频繁更换门将绝非上选。或许瓜迪奥拉在不得已放弃布拉沃、启用“最已阵”卡巴列罗的同时,也应回首这些并不遥远的记忆——或许,他来到曼城后这一至关重要的人员调整,从一开始就尴尬地走上了一个错误的方向……

  (豆包)

标签: 布拉沃卡巴列罗卡西罗宾逊瓜迪奥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