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梅西 瓜帅更需要一个拉姆

2017年02月14日06:49 新浪体育 微博
萨尼亚真是达不到瓜帅的标准

  曼城对阵伯恩茅斯的首发名单出来后,大部分球迷都在感慨阿圭罗终于坐实了替补的身份,一处稍显奇怪的变动便被忽略了——费尔南迪尼奥变成了边后卫。

  这不是本赛季瓜帅第一次在这个位置上做文章了,实际上,后卫线是本赛季曼城变动最大的一条线,没有铁主力,克里希、萨尼亚、萨巴莱塔、孔帕尼、斯通斯、科拉罗夫、人人都坐过板凳,似乎瓜迪奥拉仍然没有找到理想的后卫线。

费尔南迪尼奥跑到边路去了
费尔南迪尼奥跑到边路去了

  孔帕尼、斯通斯和奥塔门迪在中卫位置上的轮换,更多出于伤病和状态考虑。但边后卫的人员变动,更多的有战术考量的意味。从曼城对阵桑德兰的比赛开始,瓜迪奥拉就把他经典的“边后卫内收”带到了曼城,那场比赛,萨尼亚屡屡在后腰的位置上出现,帮助中场增加局部人数,而一旦需要防守时,萨尼亚又回到了右后卫的位置。

  这场比赛也是如此,瓜迪奥拉虽然名义上排出了四个后卫,但实际上是一个三中卫阵型,不同的是,萨尼亚和费尔南迪尼奥在两边轮流内收。如果萨尼亚到了后腰位置,那么费尔南迪尼奥、斯通斯和科拉罗夫整体站位右移,三后卫覆盖原先萨尼亚应该有的防守面积,反过来,费尔南迪尼奥变成后腰组织进攻和出球时,三后卫就向左侧靠拢扩大防守。

艾比费鸟热区比较
艾比费鸟热区比较

  显而易见,瓜帅这种踢法对于边后卫的个人能力要求很不一般,无论是插上时机,回防深度,触球次数,覆盖面积,必须面面俱到。数据也支持,费尔南迪尼奥是场上覆盖面积最大的球员之一。作为瓜式边后卫,巴西人的覆盖面积几乎达到了整个半场,把他的热区图和对面的边翼艾比一比较,你会感觉费尔南迪尼奥一个人干了两个乃至三个人的活儿。

  实际上,无论是在巴萨还是在拜仁,瓜迪奥拉的都有着与顶级边后卫合作的经历,无论是阿尔维斯还是拉姆、阿拉巴,说是当世前三的边后卫都不为过。“阿尔维斯——梅西走廊”、“世界最佳右后卫是谁?那要看拉姆打哪边。”除了梅西这样的顶级前锋,瓜迪奥拉也曾经调教出顶级的边后卫。

瓜帅非常怀念拉姆
瓜帅非常怀念拉姆

  然而边后卫正好是曼城阵容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四名边后卫萨尼亚、克里希、科拉罗夫以及萨巴莱塔就算在巅峰期,也难以跻身世界级,更何况他们全都已经年过三旬。这赛季时常上演被打爆的惨剧。

  吊诡的是,瓜迪奥拉动用了将近两亿欧元的转会资金,却没有把一分钱用在补强边后卫上。萨内、热苏斯、斯通斯、京多安、布拉沃、诺利托。这里面目前表现最让人满意的,只有萨内和热苏斯,但他们的位置,阿圭罗、德布劳内、斯特林、席尔瓦本来也都能打的不错,只能说瓜帅是在给未来投资,为此,就算把伊赫纳乔和费尔南多打入冷宫也在所不惜。

  曼城不缺攻击手,缺的是边后卫,瓜迪奥拉被迫把最为全面的费尔南迪尼奥抽调到边路去。但中场少了费鸟的支撑,亚亚-图雷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拆东墙,补西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不知瓜迪奥拉是否会在下个转会窗有所动作,来弥补自己在上个转会窗“漏人”的遗憾呢?

  (梓泉)

标签: 萨尼亚斯通斯瓜迪奥拉梅西热苏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