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迪拜土豪是怎么玩足球的 中东雾霾什么味?

2017年01月14日09: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黄金之城迪拜黄金之城迪拜

  新浪体育讯  打开舷窗,A380正在缓缓驶进迪拜的停机坪,我低头扫了一眼表:正好是当地时间的中午十二点四十。刚刚在凌晨的北京里浸泡了四个小时,白晃晃的中东看起来像电影特效一样虚幻。接机的女士非常热情,我为了表示友好问该怎么称呼她,她非常礼貌的说出了一个有八个音节的单词,我又问了四遍,还是没记住。之后我们之间就只剩下尴尬的沉默。我得到了在中东的第一个教训:不要随便问别人的名字。

  作为新浪派往前方报道迪拜环球奖的记者,我以为迪拜中是一座跑车遍地的黄金之城,因此看到主办方派来的接送车是一辆日产之后,心头闪过一丝小小的失望。然而刚刚钻进后排,“日”的一声,我被一下拍到了后排座椅上,强大的推背感摁的我不能动弹。瞥向仪表盘:上车才几秒,这辆日产已经加速到了100迈,在迪拜宽阔的主干道上像一枚鱼雷。后来趁着一个红灯的机会,我掐了一下表——这辆日产从0加速到100公里,只用了6秒,我脑门渗出了汗,忍不住问了一嘴司机这地方限速多少,他淡定的望着仪表盘上指针对着的“140”告诉我:“120。”

莫耶斯惨遭调戏莫耶斯惨遭调戏

  酒店玄关摆着一份《体育报》,头版被莫耶斯占据:“曼联失去了他们的传统,莫耶斯”——是对前天莫耶斯抱怨曼联对他不够耐心的反讽。而酒店房间内的电视也在播着阿拉伯杯。最后一个罚入点球的欢天喜地。被淘汰的队员空洞的望着前方,还没相信自己刚刚失去了什么。这种表情在半年前的欧冠决赛上出现过,在三个月前的欧洲杯决赛上也出现过。如今足球换了一个地方,胜负,一切再来一次。

电视上在播阿拉伯杯电视上在播阿拉伯杯

  第二天上午,我正在吃早餐时眺望帆船酒店,一层熟悉的灰色在天际线上晕开,这难道是祖国父老乡亲无比熟悉的雾霾吗?约莫半小时后,雾气席卷大街,能见度已经不足50米,这时长吸一口气,都是水的味道。原来这是迪拜每逢季节变换的雾景,并无有害的杂质掺杂其中,迪拜还因此得名“云中之城”。想起在家乡吃土的兄弟,一股酸楚涌上心头。

远处天际线模糊了远处天际线模糊了
这大雾并没有任何污染物这大雾并没有任何污染物

  采访完克拉滕伯格之后,下午的时间就由我们自由支配了,在酋长中心里面兜了几圈,感觉迪拜的奢侈品牌定价和国内大致相仿,有些甚至还要贵一点。当然,我比较感兴趣的是迪拜生活用品的价格,就去地铁里弄了一张家乐福的传单:这座黄金之城的物价并不离谱。除了一斤小柑橘约合14元比国内略贵外,一袋小面包(10个)约合8元、一袋黄油可颂(8个)20元、一斤鲈鱼32元、一斤牛后腿34元,还算可以接受的范畴。

 家乐福传单 家乐福传单

  更让人意外的是,迪拜的服务业定价也颇为合理,打车起步价6迪拉姆(约合11元人民币)每公里1.8迪拉姆(约合3人民币)。此外笔者还在迪拜知名的香料市场接到了一张按摩的卡片,上面提供了“传统泰式按摩”“中式按摩”“红花油按摩”以及“瑞典按摩”,仅收99迪拉姆起(185元人民币),配合封面的女郎观看,简直是童叟无欺。

按摩卡片按摩卡片

  不过服务质量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记得载我来到城区的那位巴基斯坦小哥,不仅看不懂手机导航,而且能说的英语仅限于“yes”,以至于我听他叽里咕噜比划了半天,也没有搞清楚他想说什么,最后只好把我放在城区外路上,徒步走入迪拜的边陲。

驰哥在沙漠里谈笑风生驰哥在沙漠里谈笑风生

  和驰哥在沙漠浪完后,第二天就要报道颁奖仪式了。傍晚,足球界的大佬从豪车步上红毯,接受长枪短炮的洗礼。门德斯和弗洛伦蒂诺不愧见过大场面,在镜头前风度翩翩,弗洛伦蒂诺更是耐心的和拿着皇马球衣的小球迷逐个签名合影。而马拉多纳出场时,他那个目空一切、龙骧虎步的架势,让我仿佛听到了《赌神》的背景音乐。

老佛爷缓缓走过老佛爷缓缓走过
马拉多纳仿佛电影明星马拉多纳仿佛电影明星

  当天晚餐由米其林两星大厨坐镇,提供来自世界各地的料理。笔者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种名为Burrata的意大利小吃,由光滑软糯的马苏里拉芝士皮包裹着甜味的芝士奶浆,奶浆中夹杂着细鸡蛋干酪奶油丝,味道相当浓郁。

特色Burrata特色Burrata

  马拉多纳和埃托奥、萨拉赫这三个顶级大牌独享一个餐厅,其他人在大厅和露台吃饭。埃梅里、卡佩罗在我身旁聊天,卡佩罗年纪大了,但魅力不减,见有美女上前请求合影,他也都欣然应允。我便鼓起勇气上去凑了个热闹:“您好,卡佩罗先生,我叫Malcolm,我来自中国……”没说完,就被他挡了回去,嘴里嘟囔着“我讨厌(I hate)……”跟了一串意大利语,笔者也只好悻悻的离开了。

  作为记者,我提前拿到了颁奖结果,毫不意外的,C罗获得年度最佳球员。但他本人在颁奖仪式开始前一天宣布不能亲自到场,让这次的颁奖仪式减色不少。在颁奖开始后,立刻展开和C罗的卫星连线,此时环球奖还没有正式的颁发,在和主持人的聊天中,C罗突然谈起叙利亚战火中的儿童,说着声音哽咽了起来,流下了眼泪。不过,虽然C罗最终获奖,但在念最佳球员提名的环节,全场掌声最高的候选人是梅西。当然,这两位的人气都不能跟“埃及梅西”萨拉赫比,当他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那些身家十位数的酋长们也忍不住起身振臂高呼。

颁奖前播放C罗短片颁奖前播放C罗短片

  重量级的奖项悉数颁布完毕后,我提前返回酒店,开始发回前方报道,一走出朱美拉酒店大堂,顿时感觉从仙境坠落回人间。这时我一扭头对岸华灯初上,错落有致而又精美的方形建筑呈现在眼前,比起晚上十点威尼斯的夜景,丝毫不逊。

迪拜河边景象迪拜河边景象
华丽的河边夜景华丽的河边夜景

  在回去的路上,在迪拜55公里的主干道上,我望着两旁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阅兵般驶向身后,心里的疑问却逐渐累积:那些普通人,打工的人,连英语都不会说,连手机定位都看不懂的人,在迪拜是怎么活下去的?这座仿佛游戏中才可能出现,被规划的滴水不漏的城市背后,为他输送资源的苦工又被藏了在什么地方呢?

主干道旁的河流主干道旁的河流

  这时,到酒店了,我问司机多少钱,一个印度面孔转过头来,嘴里咿咿呀呀的不知道说些什么,最后他用手指了指计价器上的数字,我懂了。把钱付给他之后,我说了一句谢谢,然后他又回了一串我没听懂的话。当时我怀疑他没听懂“谢谢”。然而现在每当我回忆起这段经历,就会觉得他有什么非常重要的事情,没能告诉我。

  (梓泉)

文章关键词:C罗莫耶斯马拉多纳迪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