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的原罪!他真是一条发臭的咸鱼吗?

2016年12月10日08: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穆帅如今受到了很多指责穆帅如今受到了很多指责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穆里尼奥带曼联已经1/3赛季了,英超排名不过第6,落后榜首13分、落后欧冠区9分,虽然联赛杯挺进4强、欧联杯顺利出线,预考成绩还是和预期相差较大。按季前估算,本季英超的剧本应该是“瓜穆相看”,即使偶有挫折,曼彻斯特双雄至少应在前4之列,和各路英雄杀得难解难分才对。实际情况却是曼联自9月初德比折了头阵,便陷在主场难求一胜的旋涡中无法自拔,上轮再平埃弗顿,竟连客场赢球的势头也止步了。

  这一期的落魄,真让鸟叔的对头们爽出内伤,看笑话的愉悦甚至超过自己拿冠军。讥讽“魔力鸟”顿成时尚,挖苦某位主教练黔驴技穷的那段旧话又有了市场:“主教练都会变成一条发臭的咸鱼。”此话典出意甲传奇教练特拉帕托尼,道出了执教的真谛:人总有才尽智穷的一天。意识到自己没能力就该主动让贤,别让周围的人看着你“发臭”恶心,却又碍于敬老,做不出送神的绝情之举。特老算是教练界最长青的了,带队生涯长达34载,率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都有意甲锦标,在尤文拿过欧冠,转战德甲、葡超和奥甲也不落空,还掌过意大利和爱尔兰两支国家队帅印,他这么自嘲,有多少人能反驳?

  穆里尼奥眼下时运不济,他也承认现阶段是他出道以来最困难的时候,但是否到了“发臭”的地步?如果他都“发臭”了,那混得不如他的那些“鱼”又是什么味道?判断穆帅是否“发臭”,要看怎么定义“一条鱼发臭”,起码是在同一球队呆上超过5年,期间无缘大小锦标至少5年。而这支球队还应是业界公认的夺冠热门,有底蕴,有实力。这里不讨论弱队,拉涅利带莱斯特出不了成绩太正常。

  穆里尼奥在波尔图成名,之前在本菲卡和莱里亚都未带满一季,略去不计。他实际带队时间略多于14个赛季,共有欧冠2座、英超头衔3个,意甲和葡超各2个,西甲1个,另有包括联盟杯在内的大小杯赛冠军8个(不计各类超级杯),主流锦标共18个,年均捧杯超过1个。同时代夺冠效率超过穆帅者,惟瓜迪奥拉一人——以穆里尼奥一半的时间,拿了15个主流锦标(含3个世俱杯),相当于年均捧杯2个以上。

  和穆里尼奥执教时间相当的同行,还有谁能比肩他的成就?安切洛蒂应声出列。从在尤文图斯上岗到在皇马下课,安胖执教豪门的年头超过14个赛季,意甲、英超和法甲冠军各1,欧冠3座且是带不同的俱乐部,难度略高于利物浦的功勋主帅佩斯利,此外安切洛蒂在英、意、西3国各有杯赛冠军1次,另有2次世界杯,主流锦标共11个。时长相当的还有希斯菲尔德,带多特蒙德和拜仁(两期)共14个半赛季,主流锦标13个,季均接近1冠。

  年头不长但产量密度媲美瓜迪奥拉的是博斯克侯爵,老人家执教皇马4个完整赛季,2座欧冠、2届西甲外加丰田杯,不过侯爵老爷还有世界杯和欧洲杯各1座,这是所有同行无法企及的高度。俱乐部和国家队两线都有冠军者还有里皮,“银狐”在尤文图斯开启长胜之路,直到南非世界杯黯然下课(不计欧洲之外的锦标),12年间也满载而归,收获10个主流冠军。试问:可曾有人用“发臭”一词形容过这几位穆里尼奥的同行?谁不是备受业界推崇?享尽荣华富贵?

  这些名帅,无一例外都有低潮,都有过半道下课、半途上课,但谁也不曾被公开质疑甚至嘲笑“黔驴技穷”,而在一家豪门掌印超过廿载且荣誉等身的,有谁比得过弗格森?就因为穆里尼奥上赛季带切尔西卫冕英超输得太快,本季带曼联步履维艰,就被看成“发臭的咸鱼”,是不是结论下得太早了?一位名帅不可能一夜之间变成庸人,怎么也该多看两三年。

  穆里尼奥也许的确技穷,但证明这一点也要等到本季结束甚至下赛季季末,他执教生涯最长无冠的在位时间是两个赛季,以此为标准,给两个赛季观察当不为过。即使两个赛季之后给穆鸟盖棺定论,他也是新世纪欧洲足坛杰出教练之一。他比同行更难得的一点,是没有职业球员的经历,纯靠学习和实践跻身名帅行列。有职业球员经历的好处不胜枚举,赛场上会遇到昔日袍泽、师徒和好友,关键时刻华容道一侧身,便豁然开朗功成名就。穆里尼奥不仅没有这等人脉,仅有和巴萨的一点缘分也早断得干净,如今水火不容。

  穆里尼奥不受待见,一是过去太成功,在某些人眼里这些成功让他变得“更混账”,稍遇挫折就会听到幸灾乐祸的猫叫;二是他毒舌不饶人,上至欧足联下至对手助教,看不顺眼张口就骂,得罪人多称呼人少。但因为他“混账”和“毒舌”,就认定他“发臭”,逻辑在哪里?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尤文图斯安切洛蒂瓜迪奥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