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贴:击败瓜迪奥拉的3个锦囊

2016年10月10日16: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如何赢瓜帅?如何赢瓜帅?

  新浪体育讯  欧冠战平凯尔特人,英超败走白鹿巷,瓜迪奥拉治下曼城的连胜光环趋于黯淡。不过,对于本赛季的英超其他19强,以及巴萨等将要在欧冠遭遇曼城的球队来说,如何击败瓜式曼城,仍然是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独立报》专栏作家蒂姆-里奇撰写战术文章,他借助瓜迪奥拉此前的失败经验,总结出了3个对付瓜帅的方法。

  锦囊1:压迫边后卫

  实例:2010年9月 巴萨0-2大力神

  当时巴萨贵为西甲卫冕冠军,联赛主场已经16个月没有输过球,而且当天还是加泰罗尼亚的国庆日,主场面对升班马大力神,很少有人会在赛前认为巴萨将翻船,但比赛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巴萨0-2告负。

  在那场比赛中,客队主帅、前巴萨球员埃斯特班-维戈有一项战术安排值得后来人借鉴。我们都知道,在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中,边后卫压上支援中场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维戈正是看准了这一点。

  维戈排出菱形站位的中场,安排锋线球员罗斯伊顿-德伦特与中场球员一起围剿巴萨持球的边后卫,再专门安排一名球员盯防伊涅斯塔,阻断巴萨两条边路的转移。由于周中有欧冠的比赛,瓜迪奥拉没有安排哈维和阿尔维斯首发,维戈的战术起到奇效。

巴萨意外落败巴萨意外落败

  下半场瓜迪奥拉见势不妙换上阿尔维斯,维戈又见招拆招,换下体力透支的德伦特,换上新的球员继续压迫阿尔维斯。

  维戈赛后复盘比赛时表示,之所以在战术上如此成功,自己是受到了穆里尼奥和国际米兰的启发。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的曼彻斯特德比,穆里尼奥也想故技重施,不过不过突然被塞进首发的林加德和姆希塔良状态全无,没能控制住曼城的边后卫。

  锦囊2:快速反击

  实例:2015年1月 沃尔夫斯堡4-1拜仁

  我们可以说,这就是瓜帅在德甲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败仗,当时他成为拜仁主帅已经18个月。不过,对于想要效仿此法的英超球队来说,有个不好的消息:当年一手摧毁拜仁的球员叫德布劳内,现在效力于……曼城。

  那是冬歇期回归后的第一场比赛,在沃尔夫斯堡寒冷的冬夜中,拜仁开场不到4分钟就丢了第一个球,然后拜仁球员不自主地开始将阵线前移,狼堡球员看似长时间屯兵后场,实际一直紧盯着拜仁空虚的后防线。

狼堡热图 主要还是集中在后场狼堡热图 主要还是集中在后场

  德布劳内们不断通过迅疾的快速反击冲击拜仁的后防线,丹特和博阿滕则需要不断为拜仁的边后卫补位,而且经常会面对对方多达4名球员组成的反击群。

  比赛结束之后,在背着帆布背包离开之前,德布劳内对记者说:“如果想击败拜仁这样的球队,你需要冒点险。”

  锦囊3:遏制前锋群

  实例:2016年3月 拜仁1-2美因茨

  必须要承认的是,瓜迪奥拉的球队总是喜欢并且极其擅长控制皮球,这在每场比赛的控球率上都可以体现出来。面对传控足球,一味龟缩不是办法,美因茨的胜利表明其中还可以有些小技巧。

拜仁6脚射门命中门框范围,4脚来自禁区外拜仁6脚射门命中门框范围,4脚来自禁区外

  在那场比赛中,拜仁的控球率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78%,而且获得了11个角球,但是有一个数据值得注意:拜仁全场只有6脚射门打在了门框范围以内,而且其中有4脚发生在禁区外,罗本的进球也是远射。

里贝里莱万和罗本的全场热图里贝里莱万和罗本的全场热图

  美因茨主帅施密特的战术很明确,巴洛贡以及哈克不断与莱万、里贝里和罗本发生身体对抗,美因茨的防线与拜仁的前锋群不断纠缠在一起,不断将莱万们“赶”出禁区。就这样,拜仁的攻击群很难在禁区内制造太好的射门机会,只能通过远程发炮威胁美因茨的球门。

  结语:

  瓜迪奥拉的球队并非不可战胜,不过,上面的“纸上谈兵”只能作为攻克曼城的突破口之一,比如此前热刺主场完成曼城,靠的是高强度的全场逼抢,其中也包含了对曼城两个边后卫的压迫以及抢断后的犀利反击。

  (艾珂)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德布劳内曼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