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英超冠军=欧洲第9 真相:英超最好也最弱

2016年03月08日12: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莱斯特城仍然稳坐英超榜首莱斯特城仍然稳坐英超榜首

  新浪体育讯  在第22轮重回榜首位置之后,本赛季英超最大的黑马莱斯特城在榜首位置上已经连续坐了8轮。“狐狸”的状态虽然有些波动,但目前仍然手握5分的领先优势,对于争冠来说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局面。自从拉涅利率领的球队引起众人注意以来,不少评论家和球迷根据实力和过往经验分析,认为他们迟早会“丢分”“掉队”。其实这是符合常理的,以莱斯特城的打法和板凳深度,这些判断也并没有错,只是本赛季的英超局势实在是太诡异了。

  领头羊丢分?追赶者能拿分吗?

身后的诸强就是追不过莱斯特城身后的英超诸强就是追不过莱斯特城

  如果在争冠时想要追赶领头羊,指望他们丢分当然是很重要的。如果你面对的是巴萨或拜仁这样的竞争对手,即便强如多特蒙德或者稳定如马竞,苦苦追赶也只能勉强跟住这两大豪强的脚步。但领头羊丢分只是一方面,能不能真正缩小差距还要看追赶者自己的能耐。再看看热刺、阿森纳、曼城等追赶者,这些实力更强的球队表现却比“狐狸”还不稳定。最典型的就是上周中的联赛:莱斯特城率先战平,结果后一天出场的热刺、阿森纳和曼城全败。莱斯特城丢分?他们确实会丢分,但后面的球队能不丢分,把握住机会追分吗?

本赛季五大联赛一些球队的场均积分本赛季五大联赛一些球队的场均积分

  如果横向跟其他联赛比较一下,更能看出英超本赛季强队的抢分效率低到了什么程度。莱斯特城目前29轮只有60分,这个成绩放到五大联赛的其他任何一个都排不到榜首。即便是意甲开局奇差的尤文图斯目前也取得了28轮64分的成绩,巴萨、拜仁和巴黎就更不用说了。除此之外,马竞、皇马、那不勒斯和多特的场均积分也足以在英超领跑。也就是说,英超领头羊的场均积分在五大联赛总排名只能排到第9。虽然场均只有2.07分,但莱斯特城还是英超唯一场均积分超过2分的球队!这是什么概念?假设38轮联赛场均2分就是76分,战绩可能是23胜7平8负,这可不像是冠军球队打出的成绩。

  打不出连胜,靠什么追分?

尤文图斯凭借一波15连胜直冲榜首尤文图斯凭借一波15连胜直冲榜首

  联赛就像一个多赛段的长途拉力赛,如果在某几个赛段能开足马力狂飙,那么领先者就有望扩大优势,落后者则有望奋起直追。在争冠的道路上,一波连胜或者连续不败无论从积分形势还是球队气势上来说,都无疑是最有力的武器。本赛季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尤文图斯,他们前10轮只有12分,排在积分榜中下游。谁知随后斑马军团狂卷15连胜,之前一度领先他们10分几支球队都在这波连胜中被斩落马下。连胜也是不掉队的保证:那不勒斯之所以还能紧咬尤文,和他们打出一波8连胜有关,7连胜的罗马则已经坐稳了第三的位置。

三个领头羊的连胜势头三个领头羊的连胜势头

  其他三大联赛的情况也类似,巴黎、拜仁和巴萨都打出过至少9连胜,巴黎和巴萨更是都连续至少20轮不败。如果拥有这样惊人的稳定性,无论是拉开差距还是追分都会无往而不利。那么英超呢?前几名里最长的是热刺的6连胜,随后是阿森纳和曼城的5连胜;在连续不败方面,则是热刺的14场和莱斯特城的9场最多,其中热刺的14场还是6胜8平,平局实在太多。综合连胜和连续不败的情况来看,莱斯特城和热刺确实配得上前两名的排位。阿森纳和曼城各自最长的连续不败只有6场和7场,这比马竞、皇马、多特蒙德和比利亚雷亚尔都要差。

打不出连胜,直接交锋还输给莱斯特城打不出连胜,直接交锋还输给莱斯特城

  在打不出连胜的情况下,抓住直接对话的“6分之战”缩小分差就成了关键。马竞和多特本赛季表现足够出色,但巴萨能领先8分,主客场双杀马竞拉开的6分至关重要;拜仁领先多特5分,相互交锋中1胜1平的3分优势也很关键。而在英超追赶莱斯特城的球队中,热刺和曼城对“狐狸”都只有1平1负,更是都在自己的主场输球。直接对话打不赢反倒被拉开分差,追不上领头羊也只能怪自己不给力。阿森纳双杀莱斯特仍然落后8分,足见枪手丢掉了多少不该丢的分数。

  英超无弱旅?其实无强队

西汉姆联本赛季斩杀了多支强队西汉姆联本赛季斩杀了多支强队

  英超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的整体购买力是非常强的,即便是保级球队也能够砸出1000万英镑这样的数字来引进其他联赛中游球队的优秀球员,所以有“英超无弱旅”的说法。如果你是一位英超争冠球队的拥趸,当你每轮比赛之前查看赛程的时候,似乎会觉得打很多球队的客场都“不保险”。这种感受在其他几大联赛可能没有这么明显,因为值得担忧的客场硬仗基本也就是打那么几支常年参加欧战的国内对手。

过去几年英超争冠球队表现可不差过去几年英超争冠球队表现可不差

  但“英超无弱旅”这种笼统的说法并不能作为本赛季诸强萎靡的理由,因为过去几年英超争冠球队的表现远比今年出色。13-14赛季的争冠形势也比较混乱,但当时争冠的三支球队曼城、利物浦和切尔西就有含金量很高的12轮(11胜),16轮(14胜)和14轮(11胜)连续不败,利物浦和曼城分别打出过11连胜和8连胜。上赛季的切尔西一波11胜3平和一波11胜5平的连续不败,让他们一直以明显优势领跑。12-13赛季的曼联和11-12赛季争冠的曼市双雄,赛季的最长连续不败纪录同样超过10场,而且胜率都超过80%,不是本赛季热刺平局过多的那种不败。如果说“英超无弱旅”,那怎么前几年的这些争冠球队打“不弱”的球队时也能保持不错的胜率,打出连胜和连续不败?

  尽管莱斯特城本赛季的表现绝对值得称道,但他们目前能够以仅仅2.07分的场均得分稳坐榜首位置,这个冠军从积分和统治力的角度来说无疑是比较弱的。通过与其他四大联赛横向比较和与英超前几个赛季的纵向比较,足以说明“英超无强队”或许比“英超无弱旅”更能描述如今的混乱局面。对旁观者来说,联赛悬念丛生,局势瞬息万变,这是英超的一大魅力;但另一方面,联赛普遍没有具备绝对统治力的强队,在欧战中的战斗力较差,上赛季更是交出了五大联赛最糟糕的欧战表现。本赛季的英超,最好也最弱。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英超争冠阿森纳莱斯特城曼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