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是一朵有毒的玫瑰

2016年01月06日08: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穆里尼奥下一站是哪儿?穆里尼奥下一站是哪儿?

  新浪体育讯  早在两周之前,国际足坛还是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景,切尔西、皇马、曼联、曼城、拜仁纷纷卷入了换帅风波,然而,一夜过后,齐达内接手了皇马,范加尔在曼联挺过了最危险的时期,安切洛蒂宣布跟拜仁签约,而瓜迪奥拉据说已经在为曼城计划买人的事情了,而穆里尼奥……等一等,穆里尼奥哪去了?

  说起来,半个月前可能没人会想到,被人们公认是世界上最为强悍的冠军教头之一的穆里尼奥,在他公开宣称自己“愿意立刻出山后”,至今没有获得一份满意的教职,甚至连一份执教的承诺都没有获得。而他最为青睐的曼联,管理层一直就是否雇佣狂人争论不休,以至于传闻穆帅已开始用私洽巴黎圣日耳曼和国际米兰的方式,主动去逼宫曼联管理层,希望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这个为自己的前途开始感到坐立不安的中年男人,真的还是那个心高气傲的魔力鸟吗?

  穆里尼奥绰号“狂人”,因为他向来自命不凡,用“自信”这个词,已经不能形容他的霸气,“上帝第一,我第二”才能体现他的傲骨。然而穆里尼奥这回也开始慌了,自信如他,竟然也开始担心自己找不到理想的下家。眼下,穆里尼奥眼前各路豪门的大门似乎正在对他关上,穆帅遭到了他前所未有的危机。“我害怕迟到,担忧事业未竟,忧虑目标落空。回首往事,我总会嗟叹并害怕,自己无法改变尘埃落定的结局。”温格在夜半无人时的自白,开始在穆帅的脑中回荡。

  说来也怪,要知道尚不到53岁的穆里尼奥迄今在执教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许多名帅穷其一生也难以望其项背的。他曾经带领波尔图、切尔西、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四支不同顶级联赛的俱乐部,夺得8次顶级联赛冠军、11次国内杯赛冠军、2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和1次欧洲联盟杯冠军。手握这本履历的狂人,理应让世界上大多数豪门都垂涎万分才是,然而他们看着穆帅犹豫不前,这是为什么?

  或许是因为穆帅那根伤人的刺,一朵诱人的玫瑰,摘取前却要忌惮那有毒的刺。

  和穆里尼奥的功劳簿同样闻名于世的,是他火爆十足的性格。在这个名帅纷纷都精明的磨平了自己棱角的时代,狂人却不惧任何后果的主动激怒对手、挑衅裁判和媒体,搅动更衣室。在国米战平桑普多利亚后,他公然做出戴手铐的动作讽刺裁判。西班牙超级杯时,他在众目睽睽之下把手指插向了比拉诺瓦的眼睛。

  不仅如此,穆里尼奥丝毫不避讳对蒙塔里的宗教习俗品头论足,在全意大利的穆斯林中引发轩然大波。对于切尔西的队医伊娃,他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开炮。可以说,他生来是一个造反派,对于西方世界最为看重的“骑士礼仪”他不屑一顾,而对于绝对不能触碰的政治正确红线,如宗教、妇女等,他也能不顾一切的大步踏过。为了激发球员的潜能和调动他们的精神状态,他不惜把跟队内球员的矛盾激化,乃至公开到媒体面前。或许,这正是他今日陷入困境的原因。

  如今,不少豪门的管理层似乎都意识到了,穆里尼奥的带队方式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他通过搅动更衣室来制造对抗气氛,激发队员潜能,通过在媒体发声来达到目的(保护球员、影响裁判等),这让他在初期夺冠如探囊取物的同时,也让俱乐部的声誉走上了钢丝。放在过去,穆帅或许还能用源源不断的冠军,让一部分的俱乐部高管淡忘这些副作用。然而此次切尔西身为卫冕冠军掉到保级区边缘的景象过于惨烈,这意味着请来穆帅,如果没有冠军进账,将是一败涂地,元气大伤。就算有冠军进账,三年之后,也要担心那根弦被绷断后,也是一地鸡毛。巴黎即将和布兰科续约,曼奇尼在国米带队成绩节节攀升,也深受爱戴。当年那些敢于去请穆里尼奥奋力一搏的豪门,似乎都“怂了”,就像曼联一样,心念玫瑰香、忌惮玫瑰刺,犹豫中迟迟不对狂人打开自己的大门。

  回望切-格瓦拉的传奇历史,我们看到了一丝穆里尼奥的影子:出身于豪门望族的格瓦拉,离经叛道的在危地马拉、古巴、玻利维亚,像野蛮人一样抡着大锤,一次次砸烂传统,重塑秩序。尽管时时受到全世界的围剿,乃至屡遭自己人的背叛,切-格瓦拉却总能够用斗士的殷殷热血,照亮革命的前程。直到他功成名就,坐上古巴革命带头人席位之后,心中的火种仍然灼烧的他辗转难眠,促使他丢下官僚的图章,再次投身于革命事业,直到生命的终结。穆里尼奥正是这样一个斗士,和一切战斗是他的生命之光,欲念之火,是狂人的“罪恶”,也是他的灵魂。他在反叛中横空出世,也将有朝一日为反叛所回噬。然而,无论结果如何,他已经为这个平庸的世界留下了深深的震撼。

  (梓泉)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国际米兰曼联皇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