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人最强逆袭!从30镑周薪到英超第一

2015年10月29日17: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瓦尔迪如今是英超射手榜榜首和英格兰国脚瓦尔迪如今是英超射手榜榜首和英格兰国脚

  新浪体育讯  目前欧洲状态最火的前锋是谁?除了德甲两大神锋莱万多夫斯基和奥巴梅扬之外,就数莱斯特的前锋杰米-瓦尔迪了。这个目前在射手榜上大幅领先阿圭罗、桑切斯等球星的英格兰人,五年之前还在第八级别的联赛效力,如今他已经是三狮军团的国脚。“这不是一段容易的旅程。”瓦尔迪说。

  曲折的早年生涯

五年前还在业余联赛的瓦尔迪五年前还在业余联赛的瓦尔迪

  出生于谢菲尔德的瓦尔迪职业生涯遇到的第一个打击,就是被谢菲尔德星期三的少年队拒绝,理由是“身材太弱小”。瓦尔迪回忆道:“我被拒绝的原因是我的身体条件不够,这的确对人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我很生气也很沮丧,因此我一年没有踢球。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实在太心痛了,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从没想过我会再踢球。”瓦尔迪去读了大学,然后在一家生产义肢的公司工作,像普通的上班族一样在回家途中的高速公路服务站里狼吞虎咽。

2007年在业余球队的瓦尔迪(后排从右数第三人)2007年在业余球队的瓦尔迪(后排从右数第三人)

  在工作期间足球只是瓦尔迪的业余爱好,他效力于名叫斯托克布里奇公园钢铁人的球队,每周训练两次,挣着30英镑的周薪。瓦尔迪出色的表现吸引了一些职业球队的目光,但他在克鲁队试训一周之后没能得到合同,而他自己又拒绝了罗瑟汉姆提出的短工合同。“我曾经走了很长的路才回到足球当中,”瓦尔迪说,“但我很高兴,因为我在路途中学到了很多,这些经历造就了现在的我。”在这里,他出场107次攻入66个进球。

  进球!破纪录!N级跳!

阿斯平非常欣赏瓦尔迪的天赋阿斯平非常欣赏瓦尔迪的天赋

  2010年瓦尔迪的职业生涯迎来了机会,一位一直非常欣赏他的教练尼尔-阿斯平将他带到了第7级别联赛的哈利法克斯队。在这里瓦尔迪单赛季打入27球获得最佳球员,还差点连续三场上演帽子戏法(可惜第三场只打进2球),帮助球队获得冠军。如此精彩的表现让第五级别联赛的弗利特伍德队在2011年夏天甘心掏出2万英镑将他招至麾下,要知道这对于业余球队来说可不是小数目。

效力弗利特伍德时的瓦尔迪进球效率很高效力弗利特伍德时的瓦尔迪进球效率很高

  虽然只是业余联赛,但从第七级别来到第五级别的瓦尔迪也只能算无名小卒。队友古德尔回忆道:“他有一天就那么突然出现,坐在那里。大家都在说:‘这人是谁啊?那边那个小伙子是谁?’不过他一上场,表现就难以置信。”在这支球队里,瓦尔迪复制了进球如麻+最佳球员+夺冠的成就,用36场31球的完美表现帮助弗利特伍德历史上第一次升入英格兰职业联赛。

加盟莱斯特城破纪录加盟莱斯特城

  2012年夏天,莱斯特城宣布以100万英镑的价格签下瓦尔迪,这也打破了业余球员的转会身价纪录。瓦尔迪的逆袭之旅看上去一帆风顺,但在职业联赛取得成功哪有那么容易?初到职业赛场的瓦尔迪长时间内找不到进球感觉和比赛状态,只能在社交平台上表达自己的郁闷。好在力主引进他的莱斯特城主教练皮尔森和助教克雷格一直支持他,和他一起对抗自我怀疑以及外界的质疑。

菲利普斯曾经夺得英超金靴菲利普斯曾经夺得英超金靴

  瓦尔迪在接受BBC的采访时说:“老实说我当时几乎就要放弃了,但我和教练们进行了几次交谈,他们始终跟我说我非常出色,并且相信我的能力。”在经历了一个赛季的不顺之后,瓦尔迪很快在2013-14赛季找到感觉。他在英冠联赛中攻入16球并且当选全队最佳,并且很兴奋地表示他终于回报了主帅的信任。那个赛季他还迎来了一位特殊的队友,那就是同样从业余联赛起步,却能在桑德兰拿到英超金靴的前锋菲利普斯。这位前辈称赞了瓦尔迪的表现:“他能够击败防守球员,在对方防线制造混乱。”他的“进球多+夺冠+升级”套餐再度兑现,莱斯特也终于重回英超。

  穆帅:你能不跑了吗?

英超首球攻破曼联大门英超首球攻破曼联大门

  德拉埃断下马塔的球,挑传找到瓦尔迪。随后便是他高速杀向球门,用一记潇洒的打门帮助莱斯特将比分最终锁定为5-3。这是瓦尔迪在英超的第一个进球,他的庆祝和这场比赛莱斯特在1-3落后的情况下5-3逆转曼联同样令人疯狂。速度无疑是瓦尔迪最有力的武器,他在本赛季曾经录得35.44公里/小时的英超最快冲刺速度。穆里尼奥就曾经在赛后问瓦尔迪:“你就不会停止奔跑吗?”当然不会,因为瓦尔迪相信在英超成功和在业余联赛成功并没有多大区别:朴实地奔跑,几乎用尽自己的最后一丝力气,只要有球就去追。

带着手腕伤势作战的瓦尔迪带着手腕伤势作战的瓦尔迪

  昔日的队友古德尔如此评价瓦尔迪在场上的状态:“他会闷着头去追那些根本没必要追的球。他是一位全面的前锋,和他比赛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他既擅长流汗,又擅长用精妙的方式完成进球。他的训练就和比赛一样,总是全情投入。”本赛季在手腕受伤的情况下,瓦尔迪仍然坚持比赛,并且连续不断地进球。有人把瓦尔迪和从莱斯特走出的英格兰传奇前锋莱因克尔相提并论,不过当初发掘他的皮尔森教练说:“我不想他成为任何人,瓦尔迪就是瓦尔迪。”

瓦尔迪连续7场英超共攻入10球瓦尔迪连续7场英超共攻入10球

  今年五月,瓦尔迪得到了霍奇森的征召,成为了英格兰国家队的一员,如今他已经为英格兰国家队出场4次。谈起这一切,瓦尔迪说:“我本来觉得这些事情100万年之内都不会发生,但我足够幸运,能够从业余联赛慢慢往上爬。然后突然……(我的经历)证明了这样的事情真的会发生,而且在低级别联赛中有很多珍宝。”对于今年28岁的他来说,四年前弗利特伍德队更衣室里的那个问题应该不会再出现了——奋斗多年之后,如今整个英国足坛都已经知道谁是杰米-瓦尔迪,在这段传奇的逆袭之旅中,他从来没有停止奔跑和努力。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英超莱斯特瓦尔迪逆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