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财政公平见鬼 英超为何敢抽欧足联的脸

2015年09月02日11: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曼城砸天价签下德布劳内曼城砸天价签下德布劳内

  新浪体育讯  今年夏天转会市场最肯砸钱的球队莫过于曼城,他们花费了近8000万欧元签下德布劳内。算上这笔交易,曼城今夏已经豪掷超过2亿欧元。许多人不禁在问,刚刚因为亏损被欧足联重罚的曼城,今夏为何又敢于毫不节制的花钱呢?其实回答这一问题,归结起来无非一句话,那就是欧足联“认怂”了,所谓的财政公平竞争原则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纸空文。(豪门夏季转会一览

  曼城带头“打脸”欧足联

  先来看一组数据,截止目前,曼城在今夏转会市场上已经花费出了2.04亿欧元(《转会市场》数据,下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曼城的卖人收入仅有6700万欧元。换言之,曼城的转会净支出竟然高达1.37亿欧元。虽说按照财政公平竞争原则,这些花费会被平均至球员合同年限中,但不要忘了,斯特林和德布劳内的年薪也不低,其中后者的年薪据英媒报道称,高达2000万欧元。哪怕将上述花费平均至后面几年,这也会是一笔了不得的花费。

今夏烧钱榜(《转会市场》数据)今夏烧钱榜(《转会市场》数据)

  其实不止曼城,另一支土豪球队巴黎圣日耳曼,也紧随曼城脚步大肆砸钱。今夏大巴黎重金买下迪马利亚,也曾在足坛掀起不小波澜。数据显示,大巴黎今夏截至目前已经花费1.16亿欧元,卖人收入仅仅为1700万欧元,平衡之后,大巴黎的净投入高达9900万欧元,几乎一个亿的净投入,让他们成为紧随曼城之后今夏欧洲烧钱榜的第二名。两大豪强接连烧钱,在欧足联财政公平竞争原则正在施行的大背景下,怎么看都有些扎眼。

  财政公平竞争原则到底有多严厉?

  想要了解曼城和大巴黎今夏烧钱是何等的“扎眼”,我们不妨了解一下财政公平竞争原则到底有多么的严苛。根据欧足联的规定,一支球队三年的亏损盈利情况将会被汇总,这将直接决定该俱乐部是否违规。举例说明,2014-15赛季,该俱乐部是否违规,将与该俱乐部此前三个赛季的亏损情况挂钩,11-12、12-13、13-14赛季,该队的累计亏损额不得超过4500万欧元。

财政公平竞争原则对于亏损的限制财政公平竞争原则对于亏损的限制

  更加严苛的是,从15-16赛季开始,欧足联规定旗下俱乐部此前三个赛季的累计亏损额度上限将不得超过3000万欧元。16-17、17-18赛季也将会是这个额度,在这种情况下,一支球队想要不触犯这一原则,每赛季平均下来,可被允许的亏损额度仅有1000万欧元而已。这在一名球员动辄上5000万欧元身价的时代,几乎堪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欧足联此前两年,却在普拉蒂尼的大力推动之下,力主施行这一政策。

  为了让各支球队重视起这一政策,欧足联在去年下了狠手。其中曼城成为了出头鸟,蓝月亮在06-07赛季到12-13赛季之间的亏空高达6.06亿英镑。也因此,曼城被欧足联处以非常严厉的处罚,上赛季,曼城的欧冠报名人数都被缩少到了21人,蓝月亮还被罚款1630万英镑,转会投入资金上限在4900万英镑。同曼城一样,另一家土豪巴黎圣日耳曼亦遭到了同样的处罚。

  曼城高压之下为何敢继续踩红线?

  欧足联的处罚不可谓不严厉,按照道理讲,已经受到教训的曼城,本该在砸钱方面收敛一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曼城似乎根本不在乎。有人会说,或许曼城财政的收入和支出已经平衡了,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曼城公布的财报,13-14赛季,曼城的亏损额为2300万英镑(约合3150万欧元),这个数值超出了欧足联规定的每年1000万欧元的上限。

  从趋势上看,曼城的亏损额度确实比之前几年有了大幅下降。但在今夏净投入1.37亿欧元以后,蓝月亮颇有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意味。况且,曼城的财务水平本就没有达到欧足联的要求,如今再砸出这么多钱,蓝月亮除非在未来几年紧衣缩食,否则他们铁定还会继续违反欧足联的财政公平竞争原则。

欧足联宣布放宽限制欧足联宣布放宽限制

  既然明知道会违规,那么曼城、大巴黎为啥还敢继续大肆砸钱?答案是欧足联放松了财政公平竞争原则的力度。今年6月底的欧足联执委大会上,一项放宽财政公平竞争原则的法案被通过。未来俱乐部如果希望在转会市场上花更多的钱,他们只需要向欧足联提出申请,并且提交未来规划证明自己的引援花费并非“赌博”,而是可以通过合理的商业模式,并在三个赛季内实现收支平衡。

  上述决议,几乎让欧足联的财政公平竞争原则沦为一纸空文。因为按照财政公平竞争原则的规定,目前每个赛季俱乐部都会受到欧足联的考核,比如当前的15-16赛季,俱乐部若12-13、13-14、14-15赛季的累计亏损超过3000万欧元,便算是违反了规则。但欧足联最新的决议,却明显了淡化了这样的规定。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便表示:“我们已经发展度过了一段节衣缩食的日子,现在,我们需要向可以承受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BBC证实,欧足联解除了对曼城的处罚BBC证实,欧足联解除了对曼城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欧足联也同时宣布,曼城等已经遭受处罚的俱乐部,在处罚期满前将不得享受这项放宽政策。但据英国权威媒体BBC报道,欧足联已经解除了对曼城、巴黎圣日耳曼的处罚,这意味着这两大豪强,新赛季的的欧冠报名名单将恢复到25人,而且引援投入也没有资金限制。不出意外的话,曼城和大巴黎也会有资格向欧足联申请放宽财政公平竞争原则。归根结底,这才是这两大豪强本赛季敢于大肆烧钱的真正原因。

  欧足联为何“认怂”呢?

  当初,欧足联大力推行了财政公平竞争原则,但如今正在这项政策推行的关键时刻,他们却又放宽了这项政策,这种几乎前后矛盾的行为,也说明了欧足联在推行财政公平竞争原则时遇到的阻力有多大。其实从该原则施行伊始,便饱受质疑,许多人指出:“该原则的核心规定是收入和支出的平衡,这无疑让那些传统豪门受到了保护,因为他们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赚钱能力。不过对于新贵们来说,这个原则堪称他们发展的最大阻力。他们的老板很有钱,但却没法大力投资,因为他们没有相应的赚钱能力。”这是该原则受到的第一点质疑。

  还有许多蓝月亮支持者认为:“曼城本身没有负债,为什么就不能花自己的钱引援呢?!反观曼联,他们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却可以大肆花钱引援。这种对比,足以说明财政公平竞争原则的不合理。”这是财政公平竞争原则遭受的第二点质疑。大巴黎主席纳赛尔总结道:“财政公平竞争原则是不公平的,它阻止投资者进入足坛,它保护着大俱乐部。如果新的投资者不能进入足坛,这肯定不利于足球的发展。我希望欧足联改变该规则,因为许多俱乐部都在抱怨这一规则。”

  有鉴于此,曼城、大巴黎的支持者们,在今年将欧足联告上布鲁塞尔的一家法院,他们要求欧足联放宽财政公平竞争原则的限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布鲁塞尔的法院似乎倾向站在欧足联的对立面。

  正是因为遭受了种种质疑,并且该原则本身确实有一定漏洞,再加上欧足联需要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种种原因之下,欧足联在今年6月底不得不宣布放宽财政公平竞争原则。尽管欧足联没有明确表示放弃财政公平竞争原则,但这种近乎“认怂”的举动,却给了曼城、大巴黎等土豪无限信心。他们因此抓住机会,狠狠的借机烧钱,来尽快让自己摆脱新贵的名头,早日晋升至传统豪门之列。那时,欧足联恐怕再无力去干涉他们的经营。

  (小九)

文章关键词:欧足联财政公平曼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