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足坛转会有道鬼门关 你觉得你能过吗(图)

2015年08月04日15: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梅西和内马尔接受体检梅西和内马尔接受体检

  新浪体育讯  在夏季转会期,球员体检是被谈论很多的一个话题,也是正式加盟前的关键一步。阿根廷球星迪马利亚已经飞赴多哈,但却因为过于疲劳无法参加体检,他加盟大巴黎的进程也因此延后。那么球员们的体检到底有什么项目,和我们平时参加的体检又有怎样的区别呢?

  伤病史和日常生活习惯

迪亚比的伤病史很长迪亚比的伤病史很长

  布莱克本队负责运动医学研究的戴夫-费夫尔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引进一名球员,就像你买了一辆二手车。乍看还不错,但明智的人会找专家进行仔细的观察。”对于付出了转会费或者高薪的俱乐部来说,他们当然希望新球员能尽快拿出最好的表现,因此对于伤病史的考察是非常重要的。

皇马球员准备接受体检皇马球员准备接受体检

  俱乐部的队医会询问球员之前得过的疾病,以及动过什么样的手术。家族病史同样不能忽视,以防任何可能的遗传性疾病。在这些问题之后,队医会检查球员过往的运动伤病史和医疗记录,这些也是球员的老东家需要提供的资料。这些资料能让队医对球员过去的伤停情况有大体的了解,并且判断球员是否有那些可能反复发作的伤病,比如腿筋或者踝关节问题。球员的生活习惯也会被考察,比如睡眠情况、喝咖啡的频率以及日常饮食。

内马尔接受ECG测试内马尔接受ECG测试

  在2012年的一场比赛中,博尔顿球员姆万巴因心脏问题突然倒地。此事过后,各队在体检当中对于心脏问题的检查都更为严格:在球员24岁之前,最好是每年都进行一次心脏检查。这些检查包括心电图(ECG)测试,心脏回音情况检测,以及对于过往心脏情况的全面了解。队医同样会进行尿检,探查蛋白质和酮类物质的情况,避免糖尿病之类的问题。

  肌肉、骨骼和有氧能力

梅西在量身高梅西在量身高

  对于几乎一整年都要在场上进行高强度运动的职业球员来说,各处肌肉的稳定性以及肌肉与关节、骨骼的配合情况非常重要。在体检过程中,队医通常会对所有的肌肉和关节进行仔细检查。理疗师会评估每个关节的活动范围,并且与正常值进行比较。有些俱乐部会利用可调节阻力的等速装置(保持运动速度恒定),这一设备会给出相应的肌肉力量。

对肌肉测试数据进行分析对肌肉测试数据进行分析

  有些在运动中非常关键的关节和肌肉还要经过反复的检测,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前莱斯特队球员加拉格尔就对BBC表示,这样的测试“像一个小的赛季前准备训练”。在养伤状态下完成转会的球员,对现有伤病的检测也是一大重点。如果一名球员受过十字韧带撕裂这样的重伤,在手术之后关节依然显得松弛,队医就会要求进行核磁共振来检测膝关节的完整程度。

血样检测非常重要血样检测非常重要

  除了基本的身高、体重、体脂率、肺活量、心率、血压等指标之外,血样检测是体检当中非常关键的部分。在体检中进行身体素质练习的前后,都需要从球员的双臂各抽取一小管血样进行检测。从检测结果当中,可以考察球员的肾脏功能,维生素的摄取情况,以及在运动过程中这些指标的变化。通过检查能够找出许多可能出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通过简单地调整饮食情况就可以解决。

莫塔曾经连续两次未通过体检莫塔曾经连续两次未通过体检

  球员身上可能有一些隐藏的肌肉问题,这些也需要医生在体检中认真留意。医疗团队会对诸如腰背的下部或者骨盆等位置进行深度检测,因为这些部位的问题有可能引起腿筋或者内收肌伤病。他们还会探查球员在进行冲刺、深蹲、单腿跳、弓步等情况下,肌肉的紧张程度。还有一些因素可能会引起伤病,例如双腿的肌肉存在一定的不平衡现象。这需要根据不同的位置来看,比如门将对于双腿平衡程度的要求没有场上跑动距离更长的球员要求高。

冲刺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冲刺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在体检中,球员的有氧能力也会得到充分的测试,这种测试通常会将球员“推向极限”。球员们会带着战斗机飞行员使用的氧气面罩,身穿带有心率监测装置的T恤,并且进行“惩罚性”的奔跑,即步频和倾斜程度连续不断增加的跑动。这种跑动能够分析出球员的有氧代谢情况,或者说“有氧状态下的表现”——也就是在运动的时候能够利用多少氧气。成年男性的平均值在45左右,板球运动员在60-65之间,而精英球员这项数据能够达到80。

  看牙医和打地鼠

法国国脚佩耶做视力测试法国国脚佩耶做视力测试
检查牙齿检查牙齿

  不少俱乐部在对球员进行全方位的体检时,都会进行视力、听力和牙齿的检查,因为这些因素也很可能影响到球员在场上的表现。球员们会戴上我们平时配眼镜的时候的辅助工具,或者观看平板电脑上的文字来完成检测。有时候医生会拿着一个小物体反复移动,测试球员的专注程度。不仅是成年球员,处于发育期的青年队球员更需要进行这些方面的检测。

青年球员接受测试青年球员接受测试

  除了天气炎热时的补水暂停和一些受伤中断比赛的情形,球员们在比赛时一般是不能补水的,因此身体对水的保存能力也非常重要,这会影响到球员在场上的运动和心理状况。针对这一点,医生们会对尿样进行检测,得出一个“尿比重”的医学指标。《每日邮报》的一位记者曾经进行过体验,得到的结果是“明显脱水”,可见足球运动员出色的身体机能并非常人可比。

“打地鼠”检测反应速度“打地鼠”检测反应速度

  足球场绝对不单是身体素质的较量,精神力和足球智商同样非常重要。球员需要在节奏极快的情况下判断场上瞬息万变的形势,并且做出准确合理的选择。如果能够拥有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的思考能力,无疑会给球员带来帮助。检测中会有一项类似于“打地鼠”的游戏,也就是在一块板前面随时准备触碰突然亮起的灯。球员有时还会被要求喊出屏幕上突然出现的随机数,更高级的训练则涉及到全身各个部位的整体反应和协调性。

  除此之外,健身用的静态自行车也是常用的测试仪器。在紧张激烈的足球比赛中,球员必须能够应对“冲刺-恢复-再冲刺”这样的过程,并且在整场比赛中保持较为稳定的冲刺速度和强度。根据球员们在自行车上的表现,队医会评估出他们的弹跳以及加速能力。这样的测试通常放在体检较为靠后的部分进行,让球员们在已经有所消耗的情况下来测试。

  那些体检中的问题

范尼三次体检才加盟曼联范尼三次体检才加盟曼联

  体检有如此多的测试项目和较高的强度要求,也难怪大巴黎没有让疲惫的迪马利亚立即进行体检了。何况“天使”美洲杯决赛伤退,法甲豪门自然慎之又慎。说起体检,荷兰球星范尼就经历了三次体检才最终来到红魔。2000年夏天,曼联本来已经计划以1850万英镑引进范尼,新闻发布会都已经准备就绪。但他未能通过体检,不久之后又遭遇严重的膝伤。一年之后,范尼又花了两次体检才最终顺利加盟。不过范尼表示“老特拉福德的所有人都不必担心”,而他后来的表现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法国后卫阿里-西索科因为“牙齿问题”被AC米兰退货,也算是一个著名的例子。

霍辛纳应该感谢科隆队医霍辛纳应该感谢科隆队医

  有的体检问题只是伤病隐患,而有些问题则更为严重。今年初的冬季转会窗,德甲科隆队本来打算引进雷恩的奥地利前锋霍辛纳,但在体检时竟然发现他的肾脏有恶性肿瘤。好在手术及时,避免了肿瘤危及生命。奥地利人在手术后恢复状态,目前已经正式加盟科隆。

  德国和意大利都对体检要求非常高,欧足联也在进一步提高体检的透明度。他们在2012年启动了名为“足球医生教育”的项目,鼓励各国的医生分享体检的方法和运动医学知识。同时,相关的允许球员上场比赛的最低医学要求也在不断完善中。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迪马利亚体检转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