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离别也是祭奠:英超岁月4首离歌(多图)

2015年05月25日15: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帝王般的告别帝王般的告别

  新浪体育讯 其实不该亦不用太多渲染离别的情绪。它每天在你身边上演,在门口,在车站,在你不知道的任意一个角落。有的离别还有重逢的机会,有的并没有。足球世界里,你也总要经历这样那样的离别:稀松平常的转会,反目成仇的决裂,最动情,还是昔日英雄远走别处的戏码,转身挥手梦一场,欲语凝噎是沧桑。

  德罗巴和切赫,穆一期的两位中流砥柱,挥挥手,9载光阴或是10年之约后,我们该走了。一个张狂一个内敛,一个已是第二次告别却仍显动情,一个走得略显静默却也更加于心不忍。风景越变幻,越是显得风轻云淡——细水长流间,当狂人第二次驾临斯坦福桥,当切尔西[微博][微博]时隔五年后重夺巴克莱杯,这里的主角却不再是他们。

  “我爱切尔西,但我还想踢球。”魔兽的告别像极了他的球风,凝练出一种不加修饰的简单。他37岁了,在这个赛季有限的出场时间内,他步伐沉重,有些跟不上节奏了。但他还不想离开他的足球,所以他决定再度离开,于是也便有了这一次的告别。被换下时,他被队友们用手高高搭起抬着换换走下,我们的王啊,再享受一次这里的掌声吧。

嘿伙计们,后会有期嘿伙计们,后会有期

  “能够出场并作出贡献,就很好。现在属于切尔西的新一代,希望他们继续前进。”几周前,一直那么低调内敛的捷克门将这样诉说着他的离别宣言。这位娴熟的鼓手击打着属于他的蓝桥生涯最后的鼓点:这段节奏,不再有吊镲重击的爆裂,更多的是低音与小鼓的浅斟低唱。在位置的竞争中,他输给了年轻人。可是,他还是可以微笑着离开。

会不会,也有一点遗憾会不会,也有一点遗憾

  此时此刻,300公里外的曼彻斯特,德罗巴和切赫的老熟人也同样在说着再见——兰帕德在他的最后一战中首发上场,他为曼城[微博][微博]首开纪录,他在最后被队友们高高抛起,这个英雄的告别也同样是静默而古典的。这一年些许的争议过后,不论是切尔西还是最后一载更浅的蓝,他还是终将要离去了。13年的切尔西生涯,却未曾在这里画上句号,或许会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或许不算最初心的圆满,可他也即将年满37岁,属于他的时代,终究是要结束了。

  双德中的另一个他,也同样在今天离去,他走得最不圆满,也最圆满。1-6,这样惨痛的比分或许不应该出现在这样的比赛中,可当它真实发生,那唯一一球的进球者正是杰拉德时,英雄迟暮的悲情才被渲染到了极致。红与黑,当终场哨响起,他穿着黑色的客场球衣向人群致意,记分牌上的数字也只能化作滴血的刃剑,揉碎咽下也好,就让它在夕阳下茕立也罢。这谱子终究是要奏响尾声了,哪怕尾声略显苍凉,哪怕它曾经无比悲壮。

男人哭吧不是罪,其实你最圆满男人哭吧,其实你最圆满

  或许忠诚只是一种结果,我们不必过分放大。但17年1家俱乐部的结果足以让一切的纷争都化作云霓。在时间筑起的砖墙中,这个土生土长的默西塞德人,周而复始地做着浇筑的工作。他并不累,等到他感觉有些累时,或许就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陪伴是最好的爱。”或许忠诚无法成为修饰一切的万能之匙,但在17年的陪伴当中,一切都显得那样的微不足道。对利物浦[微博]而言,他们从未失去这位伟大的队长,今天起,便真正要挥手道别;对杰拉德而言,他也从来没有离开过把自己当做主宰的这里,这一刻,他要宅在人群的另一端,等待着开着门的远行。你累了,快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就算我们根本没有排练过这一次的收拾行囊,就算我们不能像别人一样带着冠军、带着圆满离开,我也始终是你最完美的答案。

  34岁的杰拉德(利物浦17年),36岁的兰帕德(切尔西13年+曼城1年),37岁的德罗巴(切尔西9年)和33岁的切赫(切尔西10年),3支球队,总共50年的时光。总会有离别的,他们有人终究属于这里,有人是他乡客,他们从类似的原点出发,渐渐消散到远方。此时,我们都明白,不管有多少程度的爱,你我已经经历了这一段的陪伴,你或许经历了这段历史的开篇与收尾,沉舟侧畔千帆竞渡,我们一次又一次诉说着离别,也是对我们青春稳稳的祭奠。

  我们多希望岁月无可祭奠。

  (柏亚舟)

文章关键词: 杰拉德 兰帕德 德罗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贝尼特斯成新帅大热
  • 娱乐袁弘晒牵手照 自嘲公开恋情掌声稀稀拉拉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