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努力回报生活的幸运 大赞张路远胜欧洲嘉宾

2015年01月28日00: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詹俊的敬业精神值得称道詹俊的敬业精神值得称道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王牧青) “因为感恩,我无比珍惜解说台。”詹俊动情地对中新网记者说。这一周,詹俊不仅要照例解说英格兰足总杯,还兼顾着一年一度的澳网公开赛,“充实而美好”,他这样评论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自评条件不够:因为命运 所以珍惜

  球迷心中,詹俊是当之无愧的英超华语第一解说,可人们却不知道,詹俊当年差点就做了汽车代理。1997年,詹俊完成了大学学业,由于专攻德语文学专业,他已被奔驰宝马的代理商看中。当时,詹俊正在广东体育台实习。

  “那个阶段,用人单位(奔驰宝马)已经在催我体检、入职了。但是,我在体育台实习了1个月,才发现自己的兴趣在这里,决定义无反顾地改走这条道。”詹俊回忆说。

  年轻的詹俊初上解说台,是担任“球迷嘉宾”,那是广东台的一次尝试,詹俊成了幸运儿,他坐在解说界泰斗王泰兴身边,开启了长达17年的解说生涯。时至今日,詹俊仍念念不忘。

  “我永远没法忘记,王泰兴老师的太多教诲,让我受益终生。没有那次偶然被拉上替补席,就没有今天的我。” 詹俊动情地说。

  “说真的,以我的条件,能够成为体育解说员,实在是非常非常幸运。幸运的人,一定要回报生活给我的幸运,所以,我只有更加努力。”他的话坚定、字字铿锵。

  一份没有休息日的工作:我是解说苦行僧

  每周解说英伦足球,詹俊的生活很不规律,恰逢最近澳网开战,他连休息时间都变的零碎。平时,他会抓住一切时间睡觉。“我有个优点,随时随地都能睡着。”詹俊笑着说。

  在外人看来,詹俊的生活可能略显单调,足球、网球、看书和睡觉,组成了这名金牌解说员生活的全部。

  “我的生活绝不单调,要知道,解说员的知识面,要覆盖到方方面面。”他的语气变得认真,“我的观点是,解说员没有自己的休息日。平时看书籍、电影甚至八卦,都是做功课的一部分。解读镜头语言,需要不断积累。”

  詹俊说,自己不会参加太多的应酬,解说之外,他喜欢打打网球,看会儿书。“朋友评价说,我是‘解说苦行僧’,对此,我很认同。”

  习惯听詹俊解说的球迷,把他的风格比做西方的解说员,他高亢而连绵不断的专业评述,与英超联赛的高节奏恰好吻合,两者高度契合,毫无违和感。

  听到这样的评价,詹俊回忆起自己的恩师王泰兴:“王老当年的要求,也是我一直的追求。一名好的解说员,要让观众感觉不到你的存在,与比赛融为一起。这一点,我受益太多。”

  因父亲而爱上利物浦:一日红军 终生红军

  80年代后期,詹俊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看球,当时,如今的英超还叫做英甲。他回忆,“我爸爸是巴西球迷,但看巴西队比赛太难了。正好,那时的利物浦是英甲中唯一坚持传控打法的队伍,就这样,看得多了,就喜欢了。”

  90年代,曼联在英超取得巨大成功,即使如此,詹俊并没改变对红军利物浦的热爱,他说,既然喜欢,就会一直追随。

  上个月,“红军队魂”杰拉德宣布赛季后离队,说到这个话题,詹俊直言:“我没法想象,没了灵魂,明年的利物浦如何冲击冠军。我心里很失望,但还是要接受现实。”

  他坦言,如果球队老板是英国人,情况肯定会完全不同。如果主教练足够努力为他制定战术,杰拉德仍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即使不能场场首发。

  “商业化是现代足球不可避免的趋势,所以,这种情况(杰拉德离队)也就会逐渐成为必然。”詹俊说。

  不过,利物浦10年内两次打进欧冠决赛,已经让詹俊满意。有人说,联赛战线失意多年的利物浦球迷,就像是“麦田里的守望者”。詹俊打断了记者的话,不忘笑着调侃:“可能阿森纳更像是守望者吧!”

  赞张路良师益友:张指的水平超过天空体育的嘉宾

  早年离开广东台后,詹俊前往新加坡,在ESPN工作了11年。在那里,他学习不同国家的解说风格,甚至连南美解说员都没落下。用他的话讲,是“一览无余”。

  多年积累,博取众长,詹俊本赛季深度加盟了PPTV第1体育,这也是利物浦俱乐部在中国大陆地区官方网络电视频道。詹俊的身边,不乏陈熙荣、李元魁,张路等重量级嘉宾,也有时,他选择说“单口”,90分钟言语不间断。

  他认为,单口和对口各有优势,单口更贴近比赛的节奏,对口则更重视对比赛的解读。如今,詹俊自己已经习惯在单口和对口间切换,他说,球迷也需要保持新鲜感。

  上周,詹俊与张路合作解说了联赛杯半决赛第一回合:利物浦对切尔西。一场经典英伦顶级对决,让两位解说高手意犹未尽:“赛前,我邀请张指一周后再说第二回合,他还含糊说时间没法定呢。”詹俊笑着回忆。

  “赛后,我俩都觉得不过瘾,张指主动提出,这周一定推掉所有安排,来解说第二回合。”尽管比赛已过去几天,詹俊话语中依然难掩兴奋:“这是一种太难得的境界。”

  “张指是真正的懂球帝,他对战术的分析、对教练意图的预判,快速而准确。我怀疑,即使是天空电视台的分析嘉宾,也达不到张路的水准。”

  寄语中国足球:不要做顺风球迷

  多年的解说生涯,让詹俊成了英格兰足球的专家。他认为,如今的球迷五花八门,有的人会吐槽、发泄,这是没办法的事。还有很多球迷,只是简单的追星族。

  所以,詹俊本人的坚持,更多处于对足球的热爱。只可惜,多年的解说工作,让他没太多机会去英超现场看球。到如今,他只有一场英超观赛经历,那还是在2000年4月,詹俊在斯坦福桥球场的看台上,观看了切尔西对埃弗顿的对决。

  即使如此,詹俊对中国的足球文化有所感悟:“相比英国足球文化,中国足球应该学习到,不要做顺风球迷,不要因为赢球才成为球迷。在安菲尔德,即使利物浦输给切尔西,球迷依然会高唱:‘你永远不会独行’。但在国内,一旦输球,球迷的各种脏话就彪出来了。这样的话,是没法有自己的足球文化的。”(完)

文章关键词: 詹俊张路利物浦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赛季报销 3分赛名单:史上最强?
  • 娱乐张默容留吸毒案获刑半年罚5千 28日释放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 百强名单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