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伍?固执?死板?大彻大悟!温格怒打翻身仗

2015年01月19日05: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温格在教练“斗法”中取得完胜温格在教练“斗法”中取得完胜

  新浪体育讯 “过去,在关键比赛中的表现一直是我们的强项。但是最近两年,强强对话却成了我们的弱项。现在,我想我们已经足够成熟,来修正这一错误。”周五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温格放话“击败曼城的条件已经具备”,恐怕当时很多人都会哑然失笑。但周日的结果却证明,一向出言谨慎的温格这次说的也并不是大话,在伊蒂哈德的这场2-0的胜利,堪称阿森纳近几个赛季以来最好的表现之一。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温格反复强调球队一定要镇静:“我们要保持冷静,保持克制,要坚定不移。”事实上,本场比赛枪手的战略部署就是如此,上演《天空体育》评论员的海布里国王亨利在中场和终场都止不住夸赞:这支阿森纳在防守方面拧成了一股绳。纵观全场,在阿森纳稳固的防守下,曼城鲜有良机,阿森纳几条战线站位紧凑,补位及时,拼抢到位。上一场对阵斯托克城,阿森纳就已经打出了上佳的整体表现,本场对阵曼城,温格的球队更是在强队身上证明了自己。

  是的,阿森纳屡遭诟病的后防线,已经很久没有拿出这样的表现了。从首发开始,温格的态度便已见端倪:首发阵容中,除了贝莱林顶替德布希属于被动调整,温格使用拉姆塞替换罗西基,无疑就是看中前者的跑动能力。全场比赛,拉姆塞虽然状态远未达到最佳水平,但积极的跑动策应都基本上起到了温格的策应作用,上拉姆塞而不上罗西基这一步棋,教授下得十分巧妙。

温格的“翻身仗”温格的“翻身仗”

  而从比赛过程的技术统计来看,面对整体实力强大的曼城,温格摆正姿态,放弃控球,扎紧篱笆,要的就是抓住对方失误稳守反击。对于本场比赛的赛前和赛中应对,温格基本上完爆了和自己颇为相似的佩莱格里尼。球员们也做到了这一点,两个进球都是抓住了对方防守上的失误,曼城空具传控优势,却创造不了足够的威胁和机会,反而为后防的失误付出了代价。某种程度上来说,曼城的输球场面,正是阿森纳常有的情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65岁的温格和他的阿森纳一起,在这场比赛中,战胜了自己。

  战术上主动求变,连一直遭到诟病的换人迟缓的质疑,“教授”也一并驳回。第66分钟用罗西基换下张伯伦,意在用牺牲突击换取中场的控制。仅仅1分钟过后,吉鲁就进球了。这又怎能不提升士气呢?80分钟后,曼城大势已去,温格顺势换下跑动最多的桑切斯和拉姆塞,遣上吉布斯和弗拉米尼两名生力军,最终也顺利保住了胜果。

  落后于时代!排兵固执!战术死板!不论这些质疑合理不合理,温格经常面临这样的诘责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大和难以改变的性格,温格也确实在很多问题上依然十分固执。但单从这场比赛来说,温格将这些质疑都击得粉碎。并不落后于时代:阿森纳基本磨合成型的新433正是这几年的流行趋向,辅以吉鲁这一战术支点的变化,更具立体感;排兵不固执:几名非常规首发球员的发挥都回报了温格的信任,科奎林、贝莱林等小将非常亮眼,而在中卫位置锻炼后的蒙雷亚尔也愈发稳固;战术不死板:赛前有针对性的部署锁死的曼城的核心席尔瓦,而整体有序、有纪律性的防守,又怎能不说是温格的功劳?

  指责容易,理解难。这样一场胜利后,温格或许暂时还不能彻底摘掉非议者扣上的“遇强不强”的大帽,但却已经将很多成见与苛责击得粉碎。再看看替补席上还坐着厄齐尔、沃尔科特等球员——你甚至可能猜想,虽然时间来得有点迟,但近三场比赛终于走上正轨的阿森纳,或许还会有更强势的发挥。

  (柏亚舟)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 温格阿森纳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杰伦昆凌甜蜜完婚 现场吻娇妻玉手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