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兰帕德、王大雷和那个中国年说起……

2015年01月14日09: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07年兰帕德与王大雷一起出席伦敦中国年的点灯活动2007年兰帕德与王大雷一起出席伦敦中国年的点灯活动

  新浪体育讯 8年前的腊月二十八,2007年的2月15号,伦敦牛津广场,正值“伦敦-中国年点灯”的活动,在巡游的花车上,有三位嘉宾一起点亮了中国红的灯笼:一位是伦敦市长利文斯通,一位是中国球员王大雷,一位是切尔西球员兰帕德。

  初次的异国春节,当时的我在人群中。记忆拉扯着我在8年的时光里来回穿梭,这8年来中国足球惨不忍睹。当时的王大雷19岁,还是国奥队员。而今年的亚洲杯,也许忽然是个全新的翻篇,王大雷完成了中国足球十字路口突围意义的扑点!

  而8年前的兰帕德,就已经29岁了。29岁不算年轻了,但相比现在的他,兰帕德的脸庞居然还挂着青涩,青涩的有些害羞。他用中文拜年,说的很认真:“我祝大家春---节---好。”弹指8年过去了,时值今日寒冬,37岁的兰帕德已是满脸沧桑,此时的他深陷“双城门”——曼城-纽约城的被动舆论之中。

  去年2014年的夏天,弗兰克-兰帕德一度被叫做弗兰克-廉颇,因为廉颇老矣,不赏饭了。英格兰国家队不要他了,同时,切尔西俱乐部,不要他了。他功勋卓著,13载蓝军生涯,15、649、211、160,是他一长串的资历章。但是,伟大而又绝情的切尔西俱乐部,选择与他分手。

  很多球迷赞同俱乐部的做法:一是因为切尔西历来的眼光,打发走那些迟暮老骥们,诸如乔-科尔、埃辛、马卢达、阿莱士,他们状态的确不合要求,在其他球队也是每况愈下。二是36岁的兰帕德不愿降薪,这将影响球队的财报。三是,据说,要培养未来。

  于是,兰帕德“顺理成章”的远走美国,去淘金,去养老。7月24号,纽约帝国大厦还打出了欢迎兰帕德的巨幅广告:欢迎来到纽约城。然后,兰帕德挥起了纽约城的浅蓝围巾。然后,又合理的回租曼城。贝克汉姆,亨利,基恩也都如此,兰帕德只是回国保持状态。

  一切都很合理,即使9月份,兰帕德攻破切尔西的球门,所有车迷也都表示理解。

  但是,当最近的双城门事件发酵时,事情变味了。原来兰帕德签约纽约城只不过是个幌子——那是压根没有的事。兰帕德不是在曼城保持状态,而是要生生留在曼城一个赛季,和切尔西竞争一个赛季。

  很是惨白的,很是直白的感觉:兰帕德是个骗子!

  因为,铁证如山!兰帕德说了那句著名的话:我不会效力除了切尔西以外的任何英超球队。的确,如果按照冰凉客观的法律或者道德规则:兰帕德没有说到做到,兰帕德言行不一!然后,如果欧足联调查此事,被处罚的肯定是曼城俱乐部和兰帕德本人,因为存在合同造假。

  但是,我们似乎又应该反思一句,并且反问一句:既然兰帕德这么爱着切尔西,切尔西又明明知道兰帕德说过这句话,同时兰帕德并不愿意去其他欧洲联赛踢球,那为什么不给他一份球队的合约?一个爱你的人,说她只爱你,那你是要对她好一辈子,还是拿这句话当个把柄,在甩她的时候,让她连再找的权利都没有?

  真的不知道,今后有谁还这么爱着深蓝。谁还敢再说:除了切尔西我不会效力其他英超球队。所以,这真是切尔西的错!切尔西本来有能力做到,有能力留兰帕德在切尔西直到退役。

  要想成为一家伟大的俱乐部,一个很重要条件,就是有伟大的球星,愿意在该俱乐部退休挂靴,这是该俱乐部的光荣。一个传奇在该俱乐部功成身退,将更大范围的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些是几年兰帕德的薪金都买不来的。很可惜,切尔西的8号,没有被封存。在切尔西,兰帕德有美好的经历,没有美好的归宿。

  所以,请理解一下兰帕德。

  他是一名职业球员,一名即将退役的职业球员。纽约城和曼城是相关联的,登陆美国的同时,又可以顺利的回租。在曼城踢球,可以在顶级的训练氛围中,保持强者的竞争,这让兰帕德动心了。所以只好玩点把戏,或许兰帕德知道把戏早晚戳穿,指责早晚降临,嘘声早晚响起。但是,能踢顶级比赛的光阴,胜过这些早晚之事。兰帕德还能再踢几年?属于他的,是37岁的年龄。戳穿就戳穿罢了。

  其实纽约城的球迷并不需要受伤,反正曼城和纽约城是一回事,是一样的天蓝,是一样的曼苏尔的影子。而且,也可以看出来兰帕德在纽约城不会是走过场的,是真正来踢球的,他有极强的职业精神。

  所以,不必指责兰帕德。

  如果兰帕德已经打不了英超,还赖在切尔西不走,只顾把荷包塞得鼓鼓,这时我们可以指责他。可是兰帕德依旧这么好的状态,完全有能力在英超顶级球队再踢一、两年!他极强的职业自律精神可以激励周边的队友,他对切尔西亲吻队徽的爱可以感染更多的球迷,他依然能够每场超过万米的奔跑可以让下半赛程的切尔西有一颗定盘星作用的战略预备。

  可惜,他身在曼城,激活了曼城的一众“贵”客,捅破了他们的窗户纸,在积分榜上死咬切尔西不放,逼的穆里尼奥,每场比赛,中场不敢稍作轮换。穆里尼奥重回切尔西的第二个赛季,所有人都在等着他“必须”拿到欧冠和英超,届时会不会因为没有了兰帕德,而……

  切尔西在兰帕德这件事上,犯了错,打了眼,以为兰帕德不行了,以为“人老不以筋骨为能”是亘古不变的铁律。

  但是想不到,兰帕德是个例外。世间唯一的一把神灯,依然长明。

  为何长明?因为他智商和情商高达150;因为他一路走来全靠勤奋,他终身在勤奋,在拼搏;或者如他姨父老雷说:兰帕德的价值如同金子。——金子是永不褪色啊!

  2月1号,当兰帕德重新回到斯坦福桥球场,我想,看台上是不该听到一丝嘘声的。因为,车迷不会苛责兰帕德,神者如乔丹,也曾宣布退役后,也选择复出。而复出的球队,是奇才,不是公牛。

  我记得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的一期《锵锵三人行》上,嘉宾陈丹青端详着大屏幕上一位英格兰球星的照片,出于画家对人物的观察,托了一下眼镜,说:“哦,他像一位十字军的军官,坚毅又沧桑,有些不容易。”

  主持人窦文涛说:“他,叫兰帕德。”

  (齐帅)

文章关键词: 兰帕德切尔西曼城纽约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意杯-米兰2-1绝杀 奥沙利文破百数平纪录
  • 娱乐姚笛出轨后复出首上综艺 白裙露笑颜(图)
  • 财经新电改方案将落地 平均电价或先降后升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