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战术PK!穆帅范加尔隔空互点死穴 两大师谁更牛

2014年10月27日09: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穆帅范加尔赛前拥抱穆帅范加尔赛前拥抱

  新浪体育讯 范加尔和穆里尼奥都是举世皆知的战术大师,此番这二人的对战,自然是碰撞出了无比璀璨的火花。虽然他们在红蓝大战中,先后有三次拥抱,表现出了真挚的感情。可是这二人在战术层面上的较量,却刀刀见血丝毫没有情谊可言。在曼联1-1切尔西这场焦点大战中,范加尔和穆里尼奥联手奉献出了一场战术盛宴。

  范加尔在赛前表示:“穆里尼奥可能比我强。”身为老师的荷兰名帅,竟主动在学生面前放低姿态,这足以证明穆里尼奥带给他多么大的压力。《孙子兵法》有言:“故能而示之不能。”意思是面对强敌需示敌以弱,这样才能出其不意给予敌人重击。范加尔显然深喑此理,这从荷兰名帅的首发名单上便能看出。此役范加尔排出4-1-4-1阵型,曼联意图在边路囤积重兵,在开场时给予对手重击。

  为何如此布阵?这是因为范加尔看透了切尔西首发阵容的弱点。蓝军近期的首发相对固定,皆为4-2-3-1阵型对敌。小法和马蒂奇的双后腰组合无可替代,阿扎尔司职左边路,奥斯卡坐镇前腰,威廉司职右边路。切尔西的首发阵型很容易猜到,那么范加尔便早早的开始研究对敌策略。鉴于4-2-3-1阵型在边路防守上有先天不足的缺点(双后腰难以兼顾边路防守),因此范加尔开场屯兵边路,决定在两条边上大做文章。至于切尔西的开场策略,穆帅秉承以不变应万变的方针,即继续主打边路。

  两队开场不约而同的主打边路,那么拼的便是谁在边路投入的兵力更多。在这一点上,显然是曼联稍胜一筹。红魔4-1-4-1阵型,在两条边路具有人数优势,迪马利亚、肖、拉斐尔、马塔、贾努扎伊等人组成的边路进攻群,在开场让切尔西一度无所适从。从前20分钟的战局来看,切尔西意欲主攻边路抢开场,结果却被红魔的边路攻势压倒。数据说明问题,前半个小时,切尔西仅有3次威胁不大的射门,但曼联却有多达7次射门,其中有两次射门险些得分。这样的结果说明本场比赛的开局阶段,穆帅在战术层面被恩师范加尔先胜一招。

  不过穆里尼奥也绝非浪得虚名,洞悉场上局势后狂人立即作出改变。20分钟过后,狂人令旗一挥,切尔西变阵4-4-2,防守能力较弱的阿扎尔顶到锋线上,奥斯卡、威廉、小法、马蒂奇这四名具有出色防守能力的中场一字排开,竭力去顶住曼联的边路攻势。此乃穆帅的变招之一,此后再经过十分钟的观察,狂人又发现了曼联首发战术的弱点——中路空虚。因此穆帅又做出变招之二,打击红魔中路。不仅如此,穆帅也有针对性部署,即挑软柿子捏——打击布林德和罗霍。前者单后腰,分身乏术,后者初来英超还在适应。这一变招直接造就了切尔西上半场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第40分钟,奥斯卡利用罗霍防守失误,突入禁区回做,德罗巴的15码推射吓出曼联一身冷汗。

  整个上半场,曼联9射3正,切尔西4射1正,控球率两队基本持平(51%VS49%)。从整体层面来讲,曼联显然稍占上风。这不仅是因为范加尔的战术克敌于先,也因为曼联对小法的防守很成功。范加尔自然明白小法之于切尔西的重要性,冻结他便能克制蓝军。因此范加尔让费莱尼专职盯防小法,结果这造就了西班牙球星本赛季最黯淡的上半场——仅有5脚过对方半场的成功传球。好在穆帅应变及时,否则后果难以预料。前威尔士国脚萨维奇总结:“比赛中两队机会都不多,到目前为止这是一场更侧重战术层面的比赛,双方都犯了一些错误。”

  到了下半场,穆里尼奥策略不变,他让球队继续猛攻中路的布林德及罗霍这两个点(全场比赛切尔西中路进攻比例高达35%)。至于曼联方面,从盯人战术中尝到甜头的范加尔,开始“变本加厉”的使用该战术,他让马塔跟马蒂奇,布林德盯奥斯卡,费莱尼则继续盯小法。早有防备的穆里尼奥,立即给出应变方案,他让奥斯卡的位置回撤,这样布林德的位置就被带的相对靠前,身为单后腰的他经常不在位置上,那么带来的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下半场前25分钟,切尔西屡屡可以轻松突破中场,直接威胁到曼联防线。这种情况带来的结果是这段时间内,切尔西狂射5脚,3次射正攻入1球。

  在这段时间里,曼联的场上局势一度非常被动,中场也完全失势。前威尔士国脚萨维奇感叹:“切尔西正在舒服的控球,曼联球员只是沮丧的看着。”这时范加尔不得不做出应变,他用威尔逊换下了表现糟糕的马塔,而这时穆里尼奥则决定战略收缩。此后曼联逐渐主导了中场,并开始用传中战术威胁切尔西。OPTA数据说明问题,曼联在比赛70分钟之后,送出了多达11脚传中,要知道红魔全场也就30次传中而已。范加尔这样做一来是球队在进攻中实在没有更好的方法,二来是球队中有费莱尼等高点,这时不妨可以用头球碰碰运气。结果在比赛最后时刻,范加尔的赌博收到了回报,费莱尼的头球攻门让范佩西得到了补射破门的机会。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曼联的进球和范加尔坚持左路进攻的思路也有一定关系。全场比赛,曼联左路进攻占据的比例高达45%,迪马利亚、贾努扎伊等人轮番攻击伊万诺维奇镇守的右路,这为他最终吃到两张黄牌下场埋下了伏笔,同时也给了曼联制造扳平球的那粒任意球。

  从战术层面来讲,这场比赛毫无疑问是一场精彩的对决,范加尔和穆里尼奥你来我往,杀得难解难分。两位大师各有胜场,难言谁压过了谁。《每日邮报》便认为两人的斗法当按平局算,该报为二人都打出了6分。对于穆里尼奥,《邮报》评价:“在细节方面做到了极致,球队在最后时刻注意力不集中,才导致了平局。”对于范加尔,该报评价:“从来没有一次走出坐席,连看都不看一眼,一切都留给吉格斯。”范加尔的行为虽有些怪异,但这或许也是他对这场比赛信心的反映。最终,这场巅峰对决以没有谩骂、推诿的和局方式结束,两大名帅心情复杂的握手言和。  

  (小九)


文章关键词: 切尔西 曼联 穆里尼奥 范加尔切尔西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