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图解-告诉你阿森纳防线如何被轻易打穿(多图)

2013年08月20日11:35  新浪体育 微博
阿森纳众星失落……阿森纳众星失落……

  新浪体育讯 “最强之人已在队中”的阿森纳[微博][微博],在英超[微博]首轮的比赛中就主场负于阿斯顿维拉,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说冷门,毕竟枪手的实力理应在维拉之上,况且又是主场作战。不过话说回来,如今的这支只出不入的阿森纳输给谁也不能算是太大的冷门。

  因为球员的伤病再加上人员的流失,温格手中的牌已不多。虽然临时能排出尚且说得过去的首发阵容,但总体来讲,枪手的攻强守弱却为输球埋下了隐患。在进攻端,除了吉鲁的抢点推射为阿森纳取得梦幻开局外,就没再组织起像样的有威胁的进攻和射门。而相比较于锋线,阿森纳的防守端更加令人失望,在维拉快速且犀利的攻势下,枪手脆弱的中后场防守显得是如此的羸弱,最终葬送了领先优势和比赛。

  比赛中,维拉的进攻简单而直接,利用快速的突破和推进就能轻易撕破阿森纳的防守。而反观阿森纳,中、后场的防守缺少层次和保护,后卫线和球门就经常直接暴露在对手的火力面前。

  第21分钟,阿邦拉霍在中路接左翼同伴的传球后连续过人,突破阿森纳的中、后场两层防守,被出击的斯泽斯尼扑倒,同伴维曼的射门偏出后泰勒判罚点球,阿森纳队员虽然表示不满,但也无法改变结果,如图1—6。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图4图4
图5图5
图6图6

  解析:

  1、图1中,阿邦拉霍在中场偏左的区域接球,此时,阿森纳的两名后腰没有迅速靠向这一侧,而沃尔科特也没有及时回到位置。因此,阿邦拉霍得球后的向前突破时没有受到任何的阻碍。

  2、图2、图3中,虽然一名后腰靠拢过来进行补救但并没能站住位置,被阿邦拉霍变线轻松过掉。

  3、如此,阿邦拉霍迅速直接面对阿森纳的后防线,又凭借速度趟过科斯切尔尼,最后被出击的斯泽斯尼扑倒,即便这样,还为同伴分出球创造出推射的机会,如4—6。

  比赛来到下半时第52分钟,威尔谢尔[微博]在后场控球时被反抢,维拉在前场经过简单有效的传递制造出机会,德尔菲远射击中球门立柱,阿森纳逃过一劫,如图7—10。

图7 威尔谢尔控球图7 威尔谢尔控球
图8 威尔谢尔丢球,拉姆塞过来协防图8 威尔谢尔丢球,拉姆塞过来协防
图9 维拉迅速组织快攻图9 维拉迅速组织快攻
图10 德尔菲远射图10 德尔菲远射

  解析:

  1、图7、8中,威尔谢尔控球及被抢,阿森纳在中路立即陷入被动。图8中,拉姆塞[微博]在威尔希尔丢球后过来协防,但由于在人数上不占优势因此也陷入被动。

  2、图9中,由于威尔谢尔的丢球,阿森纳中后卫身前的区域立即暴露出很大的空当。阿斯顿维拉利用直传、回做的配合,由德尔菲在这一区域获得球权。

  3、图10中,德尔菲带球至罚球弧顶附近直接面对阿森纳的后防线,起脚射门时也没有受到紧逼和干扰,而在他的身后,则是阿森纳三名防守不力的中场队员。

  但这依然没有引起阿森纳中后场队员的重视。第60分钟,卡索拉中场控球时被断,阿邦拉霍直接突入罚球区被科斯切尔尼铲倒,主裁判再次判罚点球,法国后卫还因此吃到黄牌警告,如图11—14。

图11 卡索拉控球图11 卡索拉控球
图12 卡索拉被断图12 卡索拉被断
图13 阿邦拉霍突破图13 阿邦拉霍突破
图14 阿邦拉霍被侵犯图14 阿邦拉霍被侵犯

  解析:

  1、图11中,卡索拉像威尔谢尔一样,较为拖沓的处理球被维拉强硬的防守所断下。

  2、图12—14中,维拉队员在中场断下卡索拉的球后长驱直入并没有受到阿森纳防线的协防与堵截,直到突入罚球区才被侵犯倒地。或许触及到皮球的科斯切尔尼被判点球及吃到黄牌有些冤枉,但阿森纳中、后场整体防守的混乱和无序才是失球的真正原因。

  第67分钟,阿森纳再遭打击,科斯切尔尼防守中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如图15—18。

图15 双方争顶高空球图15 双方争顶高空球
图16 维拉的维曼继续跟上第二波进攻图16 维拉的维曼继续跟上第二波进攻
图17 科斯切尔尼对维曼犯规图17 科斯切尔尼对维曼犯规
图18 维拉队员继续突破默特萨克图18 维拉队员继续突破默特萨克

  解析:

  1、图16、17中,科斯切尔尼和维拉锋线队员争顶后,维曼作为后续跟进的队员迅速上前保持进攻态势,而阿森纳的中场队员却回防较慢。因此,当维曼突破科斯切尔尼时,后者只能选择战术犯规以阻止维曼。

  2、当维拉队员继续突破默特萨克未果时,根据《足球竞赛规则》中有利条款的相关规定,“当预期的有利在随后的进攻中没有发生,则应判罚最初的犯规”,因此主裁判泰勒判罚科斯切尔尼的犯规并向其出示第二张黄牌。

  3、归根结底,还是阿森纳的中、后场队员相互之间的距离太远 ,没能形成互相协防的局面,因此后防队员在面对维拉的连续进攻时显得格外被动。

  第85分钟,阿森纳的球门再告失守。前场角球开出后射门被挡,随后维拉发动快速反击,而阿森纳的防线再次瞬间被撕破,如图19—22。

图19 维拉后场发动反击图19 维拉后场发动反击
图20 维曼斜传图20 维曼斜传
图21 卢纳形成单刀图21 卢纳形成单刀
图22 卢纳推射破网图22 卢纳推射破网

  解析:

  1、图19中,维拉断球发动反击时,阿森纳有些队员在回追,而有些队员在驻足观看和漫步。

  2、从图19—图22,由于职责原因,在快速反击中裁判员必须要距球很近才能看清和对犯规做出准确的判罚,因此主裁判泰勒(灰圈)在这次维拉的反击中一直紧追维拉的进攻队员。

  3、主裁判的高速跑动是职责所在,阿森纳的防守队员同样也有防守的职责,但从录像和截图中却看不到这一点。除了留在后防线上的两名队员,看不到其他的回追队员。

  两次被判罚点球、一次反击失球,阿森纳的失利看似是缺乏运气,但其实维拉的每一个进球都是源于阿森纳的中、后场防线所犯的错误。而且这里面看似是后防队员防守不力,其实中场队员在防守中没有起到应有的屏障作用以及在进攻中随意丢球且没有形成有效的反抢和堵截,才是防守失效、球队失利的真正原因。

  (董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