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11次逢B必败!阿森纳望B空流泪 9000万盈利怎至此

2013年02月21日11:04  生活新报 微博

  拜仁[微博][微博](Bayern)、博尔顿(Bolton)、巴塞罗那(Barcelona)、伯明翰(Birmingham)、布莱克本(Blackburn)他们都以字母“B”开头,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击败了阿森纳[微博]

  又是一支B字母打头的球队,将阿森纳本赛季残存的冠军梦想击得粉碎。伦敦的酋长球场3天内见证了自己的主队阿森纳在这里输掉足总杯和欧冠夺冠的梦想。枪手的“头文字B”魔咒在本赛季体现得淋漓尽致,继联赛杯、足总杯分别被英乙球队布拉德福德(Bradford)和英冠球队布莱克本(Blackburn)淘汰后,昨天凌晨阿森纳再遭重创,主场1:3不敌拜仁(Bayern),温格的球队8年无冠已是99%的事实,“教授”和他的弟子们一只脚已迈入万丈深渊,只要轻轻一推,枪手就会魂飞魄散。

  逆袭不成反被创

  执教阿森纳进入第17个年头的温格和他的阿森纳在近期显得有些反常。上周末主场0:1负于布莱克本后,“教授”听到了枪迷们铺天盖地的下课声,这是阿森纳16年来首次在足总杯主场赛事输球,此前34战25胜9平的不败纪录就此作古。枪手球迷一反常态倒戈他们的主帅,温格也不甘示弱,在有关媒体爆出阿森纳高层有意续约“教授”2年的消息后,温格在与拜仁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一改温文尔雅的作风,他愤怒地回应了有关他即将续约两年的传闻,并且暗示自己离开阿森纳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不过阿森纳全队还是对主场迎战拜仁充满信心,毕竟枪手在欧冠淘汰赛主场的成绩一向稳定,即使是巴萨[微博]、米兰这样的欧冠王者,也很难在酋长球场占到便宜。枪手摆出哀兵姿态,他们原本想在面对拜仁时上演逆袭,但德甲[微博]巨无霸开场后闪电般的进攻很快攻破了枪手的球门,克罗斯和穆勒在上半场的两个进球犹如两把利剑刺向了温格的左右心房,“教授”在场边也难为无米之炊。在自己的主场,阿森纳竟然在比赛前半个小时没有一脚射门,这实在是不像一支赛前扬言要上演逆袭的球队应有的表现。下半场尽管放言反戈一击的波多尔斯基攻破了老东家拜仁的球门,但曼朱基奇的进球彻底将阿森纳推到了悬崖边上。

  阿森纳新核威尔谢尔[微博]赛后的痛哭流涕更加印证了阿森纳“望B空流泪”的窘境,小威只是恳求大家不要责怪恩师温格:“这和教练毫无关系,他派我们上场,让我们表现。球员们要承担责任,教练已经在这里16年了,他的工作能力毋庸置疑。”至于温格,继续一反常态,气急败坏的“教授”在比赛结束后迅速落荒而逃,他甚至有失风度地忘记与对方主帅海因克斯礼节性地握手。

  球迷质疑、新闻发布会发飙,如今温格执教的阿森纳已经全然没有过去49场不败夺得双冠时的风采,“教授”不可避免地又将面对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

  8年11次“被B无奈”

  8年前,当时任阿森纳队长的维埃拉[微博]高举足总杯冠军奖杯带领全队站在领奖台上时,无数枪迷曾憧憬球队会在接下来夺取一个又一个的冠军。但8年过去了,当时那支击败曼联[微博]夺得足总杯冠军的阿森纳早已分崩离析,只有温格一人仍然坚守在枪手的帅位上,冠军仿佛已成奢望。也就是在2005年,阿森纳开始患上了“B字综合症”,但凡杯赛中碰到B字母打头的球队,枪手无一幸免,仿佛欧洲足坛所有B 字母打头的球队组成了“B字仇杀队”,誓要将阿森纳在每项杯赛中赶尽杀绝。

  在这些球队中,既有巴萨、拜仁这样的强大之师,也有伯恩利、布拉德福德这些名不见经传的球队。无论B字母打头的球队身处什么级别或拥有怎样的实力,他们总是能在与阿森纳比赛时直戳枪手的要害。“被B无奈”的魔咒始于拜仁,2004-2005赛季欧冠16强,枪手与拜仁狭路相逢,首回合也是阿森纳1:3告负,不过回到主场的枪手依靠亨利的进球1:0战胜了拜仁,虽然惨遭淘汰,但好歹彼时温格的球队在主场挽回了些许颜面。枪手本想让这一魔咒始于拜仁也终于拜仁,无奈昨晨完败后,这已经是他们8年来第11次被B字母打头的球队击败,梦魇还在延续。

  也许这只是巧合,我们应该更清醒地意识到阿森纳为什么逢B必败?对于一支年年卖掉核心球员却不加大投入的球队,还能有什么指望?对于温格自己而言,他缺少B计划,战术上陈旧、单一、缺乏变通,导致球队没有战斗力。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温格仍然16年如一日地经营着这支球队,“教授”在发掘新人上的敏锐目光,让阿森纳在“英超泡沫经济”的大环境下依旧保持着固有的浪漫主义情怀。温格最让人敬佩的,还是他为阿森纳在商业上带来的成功。枪手8年无冠,但俱乐部一直盈利,到今年阿森纳的税前盈利已经逼近9000万英镑。

  如果阿森纳继续无冠,可以想象维埃拉、亨利、法布雷加斯、范佩西等队长出走的悲剧还会上演。现任阿森纳队长维尔马伦尽管昨晨镇守枪手左路表现不佳,但他已经收到了巴萨的邀请,下个赛季维尔马伦很有可能步小法和宋的后尘,去巴萨抱大腿以求夺得冠军。对于阿森纳和温格来说,最大的悲剧在于,冠军未到,人已走空!

  本报记者杨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