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英公务员队150岁比足总还高龄 曾两度赢巴萨皇马

2013年02月08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足坛搜奇

  英格兰的公务员队有很多令人惊叹的历史:据记载,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他们是欧洲足球的先驱者,还曾两度击败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

  当英格兰、巴西6日晚在温布利开启英足总成立150周年庆典大幕时,一支名为公务员队(CSFC)的业余俱乐部按理也该有份,但他们并不被世界足坛所熟知。

  这支俱乐部其实比世界上第一个足球协会———英足总还要“高龄”。但因缺乏证明材料,他们只得把1863年的10月26日当成俱乐部的成立日。那一天,包括他们在内的11家俱乐部齐聚伦敦,同意成立一个足球协会(即英足总),并制定了第一套统一的足球比赛规则。

  150年后的今天,公务员队显得弥足珍贵:他们是当年成立英足总的成员中,唯一一个至今仍存的俱乐部。

  他们还有很多骄傲的历史令人惊叹:据记载,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他们是英国、乃至欧洲足球的先驱者。1871年,公务员队参加了第一场英足总杯赛事。此后,在20世纪初,他们曾巡游欧洲打比赛,促进了当地足球的发展。这还是一支击败过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各两次的俱乐部。

  这段特殊的历史,让英足总对他们另眼相看。英足总的新闻官格雷格·德梅特拉介绍说,12月19日,足总将组织一支业余代表队,与公务员队进行一场友谊赛,以此作为足总持续一年的庆祝活动的结束。

  “我们认为,承认公务员队独一无二的地位是重要的。”德梅特拉说。

  自1901年开始的25年内,公务员队在欧洲迎来一段辉煌的历史。

  “起初,我们去过布拉格、维也纳和布达佩斯打比赛。但战后(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无法再去那些地方,所以我们更多去西班牙。当时,我们要花36个小时到那里。”前公务员队球员、现任俱乐部150周年纪念委员会主席的尼尔·沃德对BBC说。

  “我们一定创造了一项纪录:我们曾与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各踢了4场球。我们分别各赢了他们2场。”

  随着欧洲足球整体提升的步伐,公务员队渐渐衰落。作为一支业余球队,缺钱令他们近年来发展受限。

  “我们感谢英足总做的一切,但希望他们能够把我们包括进去,定义为现存的英足总原始大家庭的最后一员。”沃德说。

  英足总则表示,一直没有忘记公务员队,会在今后给这支伦敦俱乐部更多的曝光率。

  在英国,公务员这个职业不招人喜欢。

  “那时,对方球员总会挖苦我们,说‘你们一定是收税的’。”53岁的乔·赫瓦西奥回忆说。他是俱乐部现役的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至今仍在踢球。

  但因为这项美丽的运动,“公务员队”为现代足球的历史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岳东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