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3大名将竟难补1人之缺 2500万天才被错用or高估

2013年02月03日06: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连续3个赛季,在客场出战纽卡斯尔联队之前,切尔西似乎总与“危机”二字关联。2010-2011赛季,在助理教练威尔金斯被突然解职,球队内部陷入混乱的情况下,切尔西取得了1-1的平局。上赛季,葡萄牙人博阿斯执教的蓝军在9天内两次败给利物浦之后来到了纽卡的主场,结果取得了3-0的胜利。而现在,贝尼特斯的这支疲惫之师却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2-3输掉了比赛。

  切尔西是怎么了?有一个位置也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今天的比赛,贝尼特斯起用的两名边翼是奥斯卡与伯特兰德,但被寄予厚望的奥斯卡此役却表现平平。上半场第41分钟,桑顿左路传中造成古铁雷斯头球破门,在这个进球的过程中,本该在右路负责防守的奥斯卡,却太过轻易的放弃了对桑顿的防守,导致桑顿接球后直接面对了伊万诺维奇。整个上半场,在对手强大的压力面前,奥斯卡缺乏存在感,攻攻不上去,守守不回来。奥斯卡唯一一次出镜,是第19分钟时一记没有什么威胁的远射,而他的两记威胁球,都出现在下半场。

  比赛的后45分钟,奥斯卡的进攻终于有了起色,很重要的原因是对方的逼抢没那么紧了。第61分钟马塔的进球,就得益于他右路的策动。此外,第64分钟,他在对方禁区左路一次灵巧的过人,也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在防守中,奥斯卡的表现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切尔西第90分钟的丢球,还是因为奥斯卡没有对桑顿形成足够的干扰,才让意大利后卫形成突破的。

  说起桑顿,就不能不提穆里尼奥。正是葡萄牙人在执教国际米兰期间的提携,才让桑顿崭露头角,并且曾经一度入选意大利国家队。但此后,没有了穆里尼奥的点拨,桑顿的星光逐渐褪去。2011年夏天,他以500万英镑的身价签约纽卡。然而,即便是在这样一名曾经的新星面前,奥斯卡仍然被完爆。《天空体育》赛后还算客气的给奥斯卡打出了6分,但却尖锐的指出,奥斯卡“被对方的后防线摁住了”。

  自从去年夏天以25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切尔西以来,奥斯卡一直被蓝军球迷寄予厚望。在本赛季欧冠首战,主场对尤文图斯的比赛中打进2球之后,奥斯卡的声名达到了最高点。不过,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奥斯卡共代表切尔西出场了38次,进球虽然有了7个,但只有1个是在英超联赛中完成的,而且那个球还是圣诞节前8-0大胜阿斯顿维拉中的点球。在英超联赛中,身高1米80,体重只有66公斤的奥斯卡显然在身体上不占优势,这也导致了他在空中球的争夺上吃了亏,但最根本的,恐怕还是他尚未完全适应英超的打法和节奏,在大开大合,以快为先的英超联赛中,身价2500万英镑的奥斯卡表现尚存疑问。是对他的定位不准导致被错用,还是能力本来就被高估?这是贝尼特斯应该思考的。

  除了奥斯卡以外,另一侧的伯特兰德,今天的表现同样一般。上半场补时阶段,伯特兰德封堵出了西索科的禁区内大力射门,是他今天最抢眼的表现。而在进攻中,尽管伯特兰德踢得很努力,回追和防守表现比较积极,但在进攻中却始终没有什么突破。切尔西的前场配合,基本上是在马塔、兰帕德、奥斯卡和托雷斯等人之间完成的。

  最近几场比赛,在切尔西的4-2-3-1阵型中,两名边翼始终是由马林、伯特兰德和奥斯卡轮换着打的。奥斯卡最好用的位置在哪,至今似乎没有定论;伯特兰德防守尚可,但进攻就一般了;马林则已经没有了位置。在阿扎尔因为停赛缺阵的情况下,切尔西边翼位置上的漏洞,被无限的放大了。回想起几年前,罗本、达夫、古德约翰森、乔-科尔等边锋群的年代,甚至与更近的几年,马卢达(本赛季至今仍被弃用,但拒绝离开切尔西)、卡劳等人在队内的时间相比,无论如何,切尔西的边翼都不再像那时那样犀利了。

  在另一方面,切尔西今天的3个换人名额,只用掉了一个:登巴-巴受伤后,托雷斯替补出场。直到比赛结束,贝尼特斯都没有打出第二张牌。看看切尔西的替补席:特恩布尔、马林、阿珂、费雷拉、阿斯皮利奎塔和贝纳永。很难说,其中的大部分不是为了凑数的。大卫-路易斯受伤,米克尔和摩西去参加非洲杯,罗梅乌长期受伤,贝尼特斯能用的,也就是这么点人了。难怪在推特上,有人用“危机四伏加疲惫之师”来形容切尔西了。不过,好在阿扎尔的停赛即将结束,下周末,贝尼特斯多少可以缓一口气了。

  (比切多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