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斯堡惨案调查报告完成拼图:真相终有到来一天

2012年12月15日02:32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希斯堡案的真相拼图

  这是一场持续23年的民众抗议政府官方结论的运动,参与者包括法官、大学教授、志愿者组织、球迷俱乐部、死难者亲属、关心真相的公民……独立调查报告主要执笔人、菲尔·斯克莱顿教授说:“整个希斯堡案件的调查和真相的披露,是英国法律进程中无与伦比的事件,人们始终相信,真相会来的”

  本刊记者/苏洁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12月初的利物浦[微博]气温几乎降到了零度。史蒂芬·凯利一大早就出门了,开着他那辆老式轿车到离家20分钟路程的沃顿·布雷克路上班。

  红色二层小楼,不大的门面,玻璃橱窗里展示着各种纪念T恤、腕带、利物浦球队的帽子、书籍等。偶尔有好奇者走进,以为到了利物浦球迷纪念品商店。但是,在门口上方的标牌上印着的大字却是:希斯堡正义运动。

  13年来,史蒂芬一周三天义务来到这里,售卖商品,为“正义运动”筹集资金;接听电话,维持“正义运动”与外界的联系。

  这位现年59岁的老者平静地说,“我的哥哥死于23年前的那场灾难,我就是想为他做点事情。”他嗓音沙哑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两个月前,希斯堡独立调查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对23年前那场灾难的调查报告,正式承认:是警察失职,而非球迷骚乱导致了惨案的发生。

  “真相一直在我们心中”

  “其实真相一直在我们心中,这次只是以官方的渠道公之于众而已。”史蒂芬说,“我们得到了真相,但在得到正义之前不会停止行动。”

  正义,是史蒂芬提及最多的词,似乎是23年来支撑他的唯一信念,尽管他自己也无法具体描述它的含义,“我的前妻也无法理解,她认为我对希斯堡投入太多……但对我来说,包括哥哥在内96人的去世,和所有背负罪名的球迷,让我无法释怀。”

  23年前,1989年的4月15日是个好天气。英格兰足总杯半决赛,利物浦和诺丁汉森林队被抽到一起,赛址选在了中立第三方谢菲尔德市的希斯堡球场。作为利物浦队的超级球迷,史蒂芬的哥哥,38岁的麦克·凯利一大早就和朋友们相约去看比赛。

  史蒂芬本来也打算和麦克一起去看比赛。他当时是个出租车司机,由于工作原因未能成行。然而他回家时,得到的第一个消息不是球赛比分,而是母亲惊恐地冲出来:“赛场出事儿了!”

  英国广播公司正在直播的希斯堡球场里的混乱场面:比赛已经中止,警察、急救、球迷……所有人都乱成一团,解说员不停地告诉观众:有人死了,有人死了……

  史蒂芬全家都知道麦克就在现场,“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麦克会出事。他是一个成年人,我们觉得他会保护好自己”。

  现实比他们期待得糟糕。那天晚上,麦克没有回家。

  他最终都没能回来。

  和麦克一样,没能从球场上回家的,共有96人,最小的只有10岁,此外还有766人受伤。在之后的描述中,1989年4月15日,被称为“英格兰足球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真相浮现的过程,就像完成一张拼图

  惨案究竟如何发生,当时的史蒂芬无从知道。

  也没人能够预料,真相一步步浮现,竟然经历了23年。

  像是完成一张拼图,法官、警察、医院、志愿者组织、球迷俱乐部、关心真相的公民……不停地有人为这张图画找到一块拼图,填补进去。

  帮助完成拼图最初轮廓的人当中,就有雷那德·蒙德。

  1989年4月17日,希斯堡惨案发生两天后,时任大法官的彼得·泰勒接受英国内政大臣的任命,对惨案展开调查,当时任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的雷那德·蒙德,就是调查组的三位主要成员之一,担任调查评估师。

  蒙德参与的泰勒调查从1989年5月15日开始,为期31天,先后发布过两次报告。第一份是8月初发布的《临时报告》,最终在1990年1月形成了著名的《泰勒报告》。

  这是第一次英国公众接触到的关于希斯堡惨案的真相,虽然事后证明,仅是有限的真相。

  根据这两份报告,当时的情况大致如此:三点钟比赛开始时,希斯堡球场外还有大量球迷没能入场,很快,利物浦队进球的欢呼声使人群骚动起来。

  负责协调组织的南约克郡警方,在总警司大卫·达肯菲尔德的指挥下,打开了本来作为出口的第二扇大门,赛场内一时间涌入的人群超过了容纳量(仅能容纳1700人的一个观赛区域瞬时涌入了约5000人),先冲进去的无法前进,不明就里的球迷仍继续试图挤进来,最前方的人很快被挤得窒息,继而失去意识,踩踏事件随即发生。

  《泰勒报告》还认为,球场设计亦存在问题。在希斯堡惨案发生前后,欧洲足球流氓兴盛,为了控制局面,许多球场都在看台前安装铁丝网,以防球迷冲进球场闹事,但在希斯堡惨案中,正是铁丝网使人们无法迅速扩散;其次,当时的球场普遍采取站立看台,无法准确控制入场观众人数。

  然而另人遗憾的是,《泰勒报告》并未完整公布,公开的部分也仅将重点放在对球场设计的建议上。尽管蒙德认为,报告已能够证明,警方工作不力在惨案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泰勒报告》所起的最大作用,是促使全英顶级俱尔部对球场的改造:去掉铁丝网,并设置全座席的每张球票对应唯一座位的观看方式,使得组织者能更有效地控制人数。

  《泰勒报告》发布后,官方公布了事件结论:这是一起偶然事故,无人应对死者负法律责任。

  此时,另一个“局外人”,菲尔·斯克莱顿教授决定开始行动。

  希斯堡惨案发生时,斯克莱顿是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法律学院的教授,专业是犯罪学研究。他也是忠实的英超球迷。

  希斯堡惨案发生后,关于事件真相的争论不绝于耳,媒体、官方和球迷对事件态度的巨大反差,让斯克莱顿决定以第三方的身份寻求真相。

  在调查过程中,斯克莱顿敏锐地发现,当天值班的南约克郡警察局部分警员的证词可能被做过改动。直觉和职业经验告诉他,在这样一起举世震惊的事件中,可能会有不少人,迫于集体压力,说了谎话。

  斯克莱顿辗转找到收藏笔录的工作人员,“约他聊了很多次”,最终取得了他的信任。斯克莱顿拿到了当时的原始笔录,他还多次跑到上议院图书馆,查阅当时的资料。

  他的直觉被证实了,不仅如此,结果令人震惊:警方不但改动了164份调查文件,而且有116份警察的口述资料被标注有重大改动,其中不利于警方的证词都被删掉或修改。

  1990年和1995年,斯克莱顿分别发表了两份针对希斯堡的独立调查报告,披露了部分不为人知的真相。这其中包括,南约克郡警方并没有在赛前对场馆构造进行了解,内部调查的结果并未向公众公布,对于遇难者验尸和医疗处理方面证据的争议,等等。

  1999年,希斯堡惨案发生十周年,斯克莱顿在两份报告基础上,整理出版了一本梳理惨案和调查的专著,书名即为《希斯堡:真相》。

  十多年间,“局外人”渐渐成了“局内人”。每逢希斯堡惨案纪念日,斯克莱顿便会出现在荧幕报端,向公众陈述“真相”,向政府要求“真相”。

  至少有41个人,本可能生还

  始终推动、要求对惨案重新调查的重要参与者,是死难者家属。

  在1991年官方做出结论后,就有死难者家属自发起诉,开始了一场长达20余年、至今仍在继续的官司,诉讼从撒切尔政府开始,历经四届政府,要求对希斯堡惨案发生当天警方的组织不力做出惩罚,并对死难者家属给予赔偿。

  然而,正义没有很快出现。

  [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  事发当日的警方主要负责人达肯菲尔德在应诉时曾承认,在解释惨案发生原因时撒了谎。不过,随后他的医生表示他因为健康原因无法出席审讯,达肯菲尔德本人不久也提前退休。

  不只如此,1996年,希斯堡案当天值勤的警察中,有14名得到了共计120万英镑的赔偿,理由是惨案给他们带来了“精神痛苦混乱”后遗症。

  这更让受难者家属无法接受,“很多死难者家属和现场观众也因此精神压抑,数千人自杀,但绝大多数都没有得到补偿。”史蒂芬说。

  1998年,一些遇难者家属在纪念活动上碰面,并决定成立“希斯堡正义运动”志愿组织,希望“唤起公众对希斯堡惨案的意识”,让更多人了解希斯堡遇难者家属的故事,并联合起来为死去的亲人争取权益。

  史蒂芬就在那时加入做了志愿者。13年来,这个以利物浦为基地的志愿者组织,前往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寻找支持者、募集资金、组织请愿、收集签名。在英国同样小有名气的还有“希斯堡家庭支援协会”,两个组织常常联合组织活动。

  这些长期努力,最终促使英国政府在2010年1月宣布,重新成立希斯堡案独立调查委员会,由利物浦大主教担任负责人。

  菲尔·斯克莱顿是第一个被考虑邀请到调查团队的人之一。

  已退休在家的雷那德·蒙德也接到了邀请。“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表明身份是希斯堡独立调查委员会的,问我是否愿意参与协助调查。”蒙德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我向委员会提供了我当年参与调查的所有笔记。”

  在蒙德提交给希斯堡独立调查委员会的67份相关资料中,从警方当年给他写的信,到对球场的勘察记录,从与相关人员的每一次对话记录,到对健康和安全部门的咨询记录……

  “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要碰一次面,把重要的内容拿出来讨论分析。” 斯克莱顿说,除了几个主要成员外,调查委员会下设四个协助组,负责收集、整理、分析资料。“蒙德提供的资料,因为是当年《泰勒报告》撰写的基础,显得尤其珍贵。”

  “在调查中,最令我们震惊的是获得的一些医疗纪录证明,很多球迷原本是可以生还的。”斯克莱顿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这些记录表明:96名遇难者中,至少有41人在法医宣布没可能生还时,还能有生还的可能,其中28人“血液循环没有立即受阻”,31人“心肺在被踩踏后仍继续工作”;另外,原本有14辆救护车赶到现场,但警察只放行了一辆,导致贻误了救人的最佳时机;相反,被警察抨击为“扰乱秩序”的利物浦球迷,却自发用现场的广告牌当担架抬伤者……

  “这些证据非常重要,加上遇难者家属的长期自诉,以前的判决将会被推翻,一切都可能逆转。”斯克莱顿教授说。

  在翻阅了45万页相关资料,调查了包括组织和个人在内的85个当事者,经过两年多的分析和整理后,独立调查委员终于交出了一份长达395页的调查报告。

  一切尚未结束

  9月12日,在英国的圣公会大教堂,希斯堡独立调查委员会的9位成员向数以百计的遇难者家属宣告调查结果。斯克莱顿教授作了持续两个小时的演讲。

  “当结果被公布出来后,我有一种深深的解脱感。看着在场家属的面孔,我感觉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斯克莱顿动情地说。读到一半时,他甚至不得不停下来,因为泪水模糊了他的眼睛。

  “独立调查委员会为希斯堡案件耗费了两年半时间,而我在这上面花的时间是23年。整个希斯堡案件的调查和真相的披露,是英国法律进程中无与伦比的事件,人们始终相信,真相会来的。”斯克莱顿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报告发布第二天,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声明,向在希斯堡惨案中遇难的96名利物浦球迷表示了哀悼,同时为他们在这23年中受到的不公正对待致歉。同一天,英足总方面也对这次惨案作出了“完全的、无条件的”道歉。

  但这一切尚未结束。

  今年11月底,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伊公布了一份法案,赋予独立警察监察委员会以“要求第三方在职警察或工作人员出席调查,做见证人”的权利,同时,委员会可以对之前已经确认的调查结果进行重调查。一位内政部的发言人表示,“保证独立警察监察委员会进行的是一场彻底、透明的调查。”这意味着,对23年前的事件的追究会彻底进行。

  11月27日,南约克郡警察局副局长安德鲁·霍特发了一封邮件,收信者包括已经或正在接受独立警察监察委员会调查的1444人和1000多名将面临调查的人。这些人来自20个机关,有在职的,也有退休的,主要是南约克郡警察局职员。

  “也许你会对受到调查这件事感到不解,但请不要感到被抛弃。”霍特在信中写道。调查在警察系统大面积展开,警员们因而普遍有种“被高层抛弃感”。为了帮这些警察做心理疏导和解疑答惑,南约克郡警察局专设了名为“希斯堡”的邮箱地址,收发来信。

  霍特警官的秘书马克辛·艾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霍特“最近一直在忙于应付调查报告公布后的系列事情”。他们预计,调查将会持续到明年,直至给出与独立调查报告相对应自查报告。

  “希斯堡正义运动”的活动也仍将继续。他们最近的计划是,将于12月14日组织民众徒步行走,从谢菲尔德走到利物浦,恰好是96英里,沿途为遇难者家属募捐,目标是1万英镑。“这样的活动还会有很多,一方面是募捐,另一方面是希望人们不要忘了希斯堡。” 史蒂芬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希斯堡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公布的那天,史蒂芬一个人去哥哥的墓前呆了一会。“我告诉他真相出来了,但一切还没结束。”史蒂芬也有些伤感,23年,母亲、姐姐先后去逝,“她们永远无法知道麦克经历了什么。”

  2012年12月1日,利物浦安菲尔德球场,英超联赛第15轮小组赛上,头球破门的阿格在场上奔跑,印在火红色球衣上的利物浦队徽闪闪发亮,上面的两束火炬,是为纪念希斯堡而设。

  以1:0的战绩结束比赛后,利物浦人熟悉的《你永远不会独行》再次响起,“你的梦想或许会破灭,但带着你心中的希望前进,你永远不会独行……”赛场外面,建于23年前、刻有96名遇难者名字的希斯堡惨案纪念碑前,仍不时有人驻足。★

  (中国新闻周刊网独家稿件,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仇广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