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足球地理之马德里区:皇马死敌从来就不是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6:38 足球周刊
西班牙足球地理之马德里区:皇马死敌从来就不是巴萨

阿尔马杜拉大教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7 世纪初,马德里正式成为西班牙首都;

  市区内150 条公共汽车线路、12 条地铁钱和8 条近郊火车让你无所不到;

  今天的伯纳乌已经成为世界足球的中心;

  市政府的规定使得马德里南部著名的“中国区”、海盗市场都保留了下来;

  那里的马竞球迷说他们的俱乐部是为了抗衡皇马而存在。

  马德里原本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名为“马格里特”,直到公元1083 年,才被英勇的阿方索六世征服,成为基督教领地。然而,很长一段时期,马德里并非西班牙王国的中心,距离马德里不远处,至今保持完好的托雷多城才是真正权力,文化宗教和军事的中心。17世纪初,马德里市正式成为西班牙首都,同时也是马德里自治区的首府。马德里位于西班牙腹地,城市中央的太阳广场有一个零点标志,以此辐射全国的距离标志,也由此象征着这个城市的重要。马德里从来就不是工业和产业的中心,也许由于这一原因,足球的孕育和产生比较晚。但是,在这个充满了丰富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中,不诞生足球几乎是不可能的。与曼彻斯特机车的嘶鸣不同,与安达卢西亚矿工的呐喊也不同,马德里足球从它出世的第一天起就生长于远离贫困的温床,一位富裕的加泰罗尼亚商人加上一批不愁钱的职员和学生,就这样,皇家马德里出现在这座城市今天而言地皮最为昂贵的查马丁区,而且很快围绕在这个球队周围的都是一群抽雪茄的胖人,直到有了皇室的封号。从此,这座城市就有了第一品牌,随着马德里竞技的顽强崛起,巴列卡诺的不甘寂寞,以及一批周边卫星城球队的辉映,马德里十几个世纪文化沉淀中终于有了足球的份额。

  寸土寸金伯纳乌

  马德里申办2012 年奥运展示的第一个优势就是发达的城市交通,市区内150条公共汽车线路,12条地铁钱和8条近郊火车使人有一种无所不到的感受,没有人知道皇家马德里究竟是不是“政府军”,至少今天的首相是地地道道的巴萨球迷,而且已经拒绝了弗洛伦蒂诺的数次盛情邀请。即使如此,伯纳乌依然处于最好的交通位置。14 路、150 路、40 路、27 路等至少8 线公车能够抵达“白宫”,10 路地铁在这里有专门一站,原名为“利马”,到了弗洛伦蒂诺时代改名“伯纳乌”站。轻轨也有四条线路途径,伯纳乌成了马德里市一个重要景点,需要说明的是,门多萨和桑斯时代绝没有今天的情景。

  伯纳乌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城市中的重要,它的南侧有著名的哈瓦纳广场,那里是马德里的

钻石地带,昂贵的家居只有萨维奥在此暂居过两个月。延伸向南是著名的塞拉诺大街,也就是小贝辣妹、罗尼与情人出入的名牌街,在这里可以买到世界上各类名品。伯纳乌北侧是一片密集的高级公寓,位于其中的欧洲大酒店是皇马人经常聚集的地方,著名经纪大佬胡安·菲格,前皇马总经理巴尔达诺等都在这家酒店里有长包客房。酒店咖啡厅里,遇到费戈、罗尼、卡洛斯是常事,这里的跑堂都快成了各个媒介的探子。再往北,是马德里有名饭店的集合部,罗尼十餐八至的德马利亚阿根廷餐馆,巴斯克风味的皇马餐厅,马德里最悠久的中国
长城
餐馆,别具一格的菲律宾酒家吸引着足球界的名流,在那里酝酿产生着一单又一单超级合同。一些足球界的老人也经常出没这里,乌戈·桑切斯、雷东多、萨莫拉诺等,卡佩罗每至马德里,必赴皇马餐厅,中国足球界的徐明也曾赞叹该餐厅的特色烤肉。 弗洛伦蒂诺当然不会任凭肥水外流,在最新修整的五星伯纳乌东侧47号门添加了可以一边用餐,一边赏球的专营餐厅,除了挖球星外,他连名厨都开始挖了。

  伯纳乌西侧是最重要的金融和商业区,一家名为时尚的商业中心是俱乐部大佬们留连和喝咖啡的地方。不幸的是曾经的爆炸事件使得董事们转移它处。马德里众议院会堂与伯纳乌一路之隔,当年,弗洛伦蒂诺就是在这里拉起“大棚”与桑斯叫阵,最终以弱胜强,夺去主席职位,每每途径此处,弗洛伦蒂诺都不免一番感慨。

  在上述所说的地域,很难找到非皇家马德里的球迷。在这个成功者云集的地方,人们的追求已经不是拥有一部好车、一幢位置甚佳的

别墅,而是有一天入坐伯纳乌主席台,在那里吸上一支雪茄,为自己的球队高雅的鼓掌。然而鼓掌的人只能终结在丰收女神所在的西贝雷斯广场, 往南走400米就是马德里竞技的海神像,马德里市也就是从这里告别利兹和王府大酒店的奢华,告别海明威暮年对于贫困的迟钝,向南步入艰辛。

  马竞为了反抗而存在

  进入马德里南部,等于进入了1个世纪前的记忆,市政府的严格规定使得城市旧区完好的保留下来,著名的“中国区”,海盗市场都存在于与历史的凝结中。与马德里“白宫”伯纳乌的处境截然不同,当穿过那些狭窄的街道,路过那些破旧的老房子,与那些相对比较艰难的人们相遇的时候,卡尔特隆球场就快出现了。这里没有直达地铁,只有公车,绝大多数的人只能徒步。于是,每每比赛前,徒步大军往往是当晚一道最为迷人的风景。

  卡尔特隆球场的南侧是静静的曼萨雷斯河,沿河向西望去,可以看到一座中国餐馆,名为“梁山泊”,很多球迷都知道餐馆名字的由来,所以多有“好汉”的感觉。有一种误会,好像马德里竞技就是穷人的俱乐部,实际上,不如定义为“有或有过贫穷感受和经历人们”的俱乐部,因为在这家老牌俱乐部中,不乏富人。但是不管怎么样,很多人更加在乎的是精神上的富足。当皇家马德里人用支票和信用卡结算会员费的时候,马竞人不在乎将昨天才赚得的现金统统换了90 分钟的怒吼。

  如果有人说,马德里竞技是为了抗衡皇马而存在一点都不过分,不久前,弗洛伦蒂诺在公开说:“我从来都不觉得巴塞罗那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我们的直接和重要对手是马竞,我们与马竞的角逐才是真正的较量”。对于弗洛伦蒂诺的这番陈述,一点都不用担心马德里竞技人会愤恨,事实上,弗洛伦蒂诺最了解,这样的宣言是马德里竞技人最喜欢听的,因为他们从来都会以与皇马为伍感到耻辱,相反以与皇马为敌感到自豪和壮烈。与马竞人的过激不同,皇马人并没有特别敌视马竞人的心态,如果面对巴萨马竞德比,皇家马德里球迷一定会站在卡尔特隆一边。但是让马竞人在巴萨和皇马之中挑选一个暂时的盟友就不好说了。抛开这些不易的选择,做马竞球迷是一种幸福。卡尔特隆附近的酒吧远比伯纳乌周边的何塞·路易斯酒吧实惠,喝得痛快也热闹。在这里找到个把球友是一件容易和神圣的事情。

  当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集聚伯纳乌的时候,皇马人会习以为常。而那一次,当马德里竞技被法院屡屡干扰,面临降级的时候,一群厄瓜多尔球迷打着“我们来晚了”的旗帜走近卡尔特隆时,无数的马竞人失声哭泣,冲上去情不自禁的拥抱。地理,地域和地位的差别使得这家俱乐部少了很多客套,多了一份亲情。

  与卡尔特隆隔河相望的是马德里市区内最大的墓地,不少墓碑朝向球场,马竞人有过辉煌,更多的是失落,但是他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期盼,这就是马德里竞技的财富和艰难生存在皇家马德里阴影之下的理由。

  小球会的不同命运

  曾经拥有过乌戈·桑切斯的巴列卡诺已经降到了丙级队,那座四周充斥着乞丐,吸毒者的球场日渐萧条,在这个比马竞处境还要悲壮的区分里,越来越养不起变得奢华的足球。巴列卡诺这个原本就是贫困的代名词终于没有因为有一个富豪主席和家族而继续辉映在马德里的西南部,偌大的球场除了拳击训练班有些人气之外,整体萧条了。

  有人说是弗洛伦蒂诺让巴列卡诺人为了看一次齐达内而放弃了5次声援自己球队的机会,有人说,巴列卡诺的男人缺乏激情和耐力。事实上,巴列卡诺的沉沦是经营者的失误。不少马德里人一提起巴列卡诺就露出轻蔑的神情,好像在说毒品、同性恋和乞讨,俱乐部没有效仿马竞利用这种歧视唤起一种建立在自卑之上的自强,反而总是抱怨那些领取失业金的人们不去购买门票,做一名足球球迷和足球俱乐部会员的期待无非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当巴列卡诺俱乐部无法给予的时候,只有缘尽人散。

  不同的是赫塔费的命运,赫塔费是马德里西南部的一个卫星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人区,就卫星城的规模来说,赫塔费在马德里只能够排第四位。两年前,政府在该城新区建设了很多供低收入人家居住的楼房,赫塔费区得到了扩展,新的球场也建立在这个新区中,而且命名为阿方索·佩雷斯球场,这位曾经效力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贝蒂斯的赫塔费籍球员个人的命运不佳,却给这家俱乐部带来了运气。

  多次整合股份后,赫塔费俱乐部在零售商人洛佩斯的暗中支持下得到了一个久违的平稳期,并于上个赛季晋级成功,成为马德里第三家甲级俱乐部。与巴列卡诺相比,赫塔费虽然地处平民区,却充满了新意,整个卫星城围绕俱乐部建立了一百多支基础球队,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自然而然成了铁杆球迷,在一种赫塔费情结的人为熏陶下,赫塔费俱乐部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与赫塔费实力和势力相似的还有前西班牙人俱乐部明星拉尔丁效力的雷加内斯俱乐距离伯纳乌不远的维拉大酒店是足球政客的聚集地,布拉特、阿维兰热、约翰逊、普拉蒂尼都喜欢这里的东西方文化的交融,这里也是德国、卡佩罗和弗格森军团的下榻点。欧洲大酒店是拉美足球人和球星的集合部。王府酒店是AC米兰和阿森纳的点,靠近机场的巴拉哈大酒店一直是若干国家队的召集地。目前萨基和卢森博格下榻的米盖尔酒店是土部,卡西利亚斯的故乡莫斯特雷斯俱乐部,古蒂生长地的托雷宏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拥有很好的基础教练,不断训练出好的苗子,不幸的是,来自皇家马德里和马德里竞技的球探时刻都在窥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里也将冲出卫星城,成为劳尔、托雷斯的明星当作至高理念,这就是马德里足球发展的催化剂,也形成了马德里足球良性大循环。

  国际足球的中心

  作为一名足球记者,居住在马德里市是幸运的。每周都有足球政客,名流,经纪人,前球星抵达马德里。之所以如此频繁,除了皇家马德里与世界足球千丝万缕的关系外,还有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西班牙是世界旅游圣地,去年共有5300 万人访问这里,超过了4000万的本土人口。马德里是西班牙首都,更是很多人谈生意,旅游和访友的好地方。

  马德里还有专门为皇马球星提供深造机会的卡洛斯三世大学,一年一度搏力管理学院的体育论坛是一个很好学习的机会,塞乌国际大学也经常邀请国际足球名人讲座。此外,马德里是足球新闻的集散地,尽管在这里,体育电台的收入最高,电台足球解说员何塞·马利亚曾经领取600万欧元的年薪,依然挡不住数家电视台和报纸的竞争,来自世界各地的足球新闻充斥整个马德里。

  马上就要开辟中西直航的欧洲航空公司总裁,萨拉曼卡俱乐部主席伊加尔多目前正在利用他的阿尔贡旅行社为中国球迷制定足球旅游项目,届时,中国球迷将有机会亲眼目击世界第一联赛的风韵。

  马德里需要足球,足球也需要马德里,这是一座霸道的城市,当你在欧洲最古老马约尔广场喝下一杯巧克力;在普拉多博物馆凝视完维拉斯基的那幅价值连城的油画“小宫女”;在阿尔卡拉卫星城找到14世纪大学的气息;再回到市内阿尔卡拉凯旋门凭吊拿破伦的神勇;当你阅历了温达斯斗牛场的血腥;又陶醉完圣西德罗的节日;当你走过马德里内战的小巷;走进阿尔穆德纳教堂忏悔后,这座城市一定要邀你去球场,在喧嚣中体会一个城市的疯狂,快乐或者悲痛。

队名          级别   成立时间      主场
皇家马德里    甲级    1902 年  伯纳乌球场(8 万)
马德里竞技    甲级    1903 年  卡尔德隆球场(5.8 万)
赫塔费        甲级    1983 年  佩雷斯球场(1.6 万)
巴列卡诺      乙级B   1924 年  特雷莎球场(1.6 万)
城市荣誉:

皇家马德里:联赛冠军29次、国王杯冠军17次、冠军联赛冠军9次、联盟杯冠军2次
马德里竞技:联赛冠军7次、国王杯冠军6次、优胜者杯冠军1次

  (《足球周刊》提供新浪体育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皇马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