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足坛五大“昏哨”大比拼 无辜主裁导演149比0惨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59 申江服务导报
世界足坛五大“昏哨”大比拼无辜主裁导演149比0惨案

东亚四强赛上西村雄一露骨的判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纵观历史,凡开创太平盛世的明君大抵都是一个样子:礼贤下士、不耽女色、休养生息、崇尚节俭、励精图治……无论在哪朝哪代,全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个性“不鲜明”。倒是那些昏君,各有各的“昏”法,让人忘不了———梁武帝喜欢出家当和尚;宋徽宗迷恋书画,一幅《珍禽写生图》如今已拍到了2500多万元;明熹宗朱由校痴迷于演小品和做木匠活……

  这样的评价标准,同样适用于足球裁判

  。绿茵场上的好裁判,都能掌控住场上局势,让竞争双方满意,使比赛流畅地进行……这样的裁判,往往使观众感觉不到他的存在。

  但总有些人不甘当“小人物”,他们热衷于将好端端的比赛变成一场场闹剧,他们让自己成为比赛主角的办法也是各有千秋:乱掏红黄牌;胡吹越位、犯规;瞎判点球、任意球;控制伤停补时……

  来看看几个“特级乱吹”吧。

  日本裁判:西村雄一 (昏哨指数:★★★★★)

  不久前,在韩国举行的东亚四强赛首场,中国对阵韩国的比赛中,日本主裁西村雄一帮助中国队改写了历史———首次在一场比赛中被罚下3名队员。

  除了李玮峰那张纯属自讨,其他两张都是明目张胆的误判。

  其实,西村早已因出牌多闻名于日本足坛。到目前为止,他在2005年日本联赛执法中,一共出示了99张牌。而在2004年执哨大连实德对阵印尼马卡萨的亚冠联赛中,西村曾因先后出示8张黄牌造成场面失控,不得不提前结束比赛。

  “昏哨”案底:

  上半场第3分钟,李玮峰同柳径烈抢位置时,右手推了对手脸部,柳径烈倒地做痛苦状,西村雄一征询边裁意见后,转身给了郜林一张红牌;第80分钟,韩国队金东进突入禁区,中国队曹阳在其身后有个疑似犯规,西村雄一毫不犹豫地判罚了点球,并直接给了曹阳一张红牌———从慢镜头看,韩国球员有假摔之嫌,而只有对待恶意犯规,裁判才允许同时罚点球又出红牌。

  “昏哨”今朝:

  西村雄一被亚足联提前遣送回老家日本。短期内,他将不会受到亚足联的重用。

  厄瓜多尔裁判:拜伦-莫雷诺 (昏哨指数:★★★★★)

  世界杯执哨意大利与韩国的八分之一决赛后,莫雷诺成了全球最有名的“黑哨”。

  世界杯还没结束,一条消息让全世界呆了:33岁的莫雷诺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被枪杀!在已经被证实为虚假新闻的报道是,西西里黑手党头目安东尼奥利因意大利队落败,秘密前往厄瓜多尔。莫雷诺最少受到30发子弹袭击,头部中枪13次,心脏被近距离射穿……

  事实上,世界杯结束后,莫胖子到美国迈阿密玩了一圈,用“世界杯期间赚到的工资”买了一辆雪佛莱轿车,并还清了以前欠下的所有债务。回国后,莫胖子继续吹“黑哨”,在巴塞罗那与里加队的一场厄瓜多尔联赛中,足足补时12分钟,使后者在99分钟和100分钟连进两球,以4比3反败为胜。在巴塞罗那队的抗议及媒体的强烈指责下,莫雷诺遭到了禁止执法20场的处罚。

  2003年初,莫雷诺被意大利著名的《米兰体育报》评选为“2002年亚平宁最有影响力的足球人物”。意大利人为了铭记这位无可比拟的裁判,还将梅西纳海滨的4个公共小便池改名为“莫雷诺”。

  “昏哨”案底:

  意大利与韩国的比赛中,他以假摔为由,将意大利队的托蒂罚下场,并在补时阶段将意大利队托马西的一个进球判为越位,最终导致意大利队以1:2被东道主韩国队淘汰出局,无缘世界杯8强。

  “昏哨”今朝:

  经过近半年的调查,国际足联最终以“没有足够证据”为由,宣布撤销对莫雷诺的调查。莫雷诺退役后,意大利方面传来了足以让这个国家发抖的消息———有人表示愿意出资,让他去亚平宁半岛开办一所裁判学校。而莫胖子本人则更想向政界发展,“总统竞选人诺伯阿已经邀请我加入他的政党,我很高兴地接受了他的邀请。”

  德国裁判:罗伯特-霍泽尔 (昏哨指数:★★★★)

  毫无疑问,26岁的年轻裁判罗伯特·霍泽尔,是今年对德国足球“贡献”最大的人———当德国联赛在

  欧洲足坛的影响力日趋下降时,他以一己之力,将全世界的目光吸引了过来。

  “昏哨”案底:

  在2004年8月汉堡与丙级球队帕德博恩的足协杯首轮比赛前,霍泽尔通过赌博公司,在帕德博恩队投下了高额赌注。汉堡队2比0领先后,霍泽尔连续判给了帕德博恩两个有争议的点球,还出示红牌,将汉堡队前锋姆蓬扎罚下,最后汉堡以2比4输给了对手。德国检察机关介入事件调查后,霍泽尔供出了3名裁判、9名来自5支球队的球员,以及一名俱乐部官员共13人的名字,还透露了“裁判经常光顾红灯区”、“黑手党操纵比赛”等秘闻。

  “昏哨”今朝:

  德国足协确认,霍泽尔利用执法之便,至少操纵了4场比赛的结果,“报酬”为6.7万欧元和一台电视机。

  霍泽尔遭到德国足协终身禁哨,并罚款5万欧元。

  贾马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裁判:迈克尔-拉古纳斯 (昏哨指数:★★★★★)

  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上,主裁、边裁统统昏哨———这种看似天方夜谈的故事的的确确发生了,恐怕西班牙人赛前决不会预料到,和韩国队的比赛怎么打都是输。

  “昏哨”案底:

  第50分钟,西班牙队在前场获得任意球,11号佩德罗开出的弧线球弹在韩国队7号中卫金泰映的右肩上,弹入韩国队大门远角。没等西班牙队球员欢呼庆祝,主裁已经鸣哨示意进攻方犯规,此球无效。赛后录像显示,两队球员在争顶中并没有任何身体接触,但是哨已经吹出了声……

  加时赛上半时第2分钟,西班牙人9号莫伦特斯头球攻门得手……此时主裁再度鸣哨,判此进球无效,因为在9号得球前,第二助理裁判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迈克尔·拉古纳斯举旗示意皮球出界。赛后录像显示,球并没有越过底线。

  “昏哨”今朝:

  国际足联并没有作出“惩罚决定”,此事不了了之———2人仍然在球场上狂放地吹哨。

  马达加斯加裁判:无名氏 (昏哨指数:★)

  也许这位不知名的裁判,是所有“黑哨”中最无辜的,但他间接制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比分———149比0。

  “昏哨”案底:

  2002年10月31日,在一场马达加斯加国内足球联赛中,冠军阿达马队主场迎战奥林匹克埃米尔尼队。比赛开始后不久,奥林匹克队主帅与裁判就判罚问题发生争执,该队球员认为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随即采取了一种特别的方式向“昏哨”表示抗议:奥林匹克队球员以不可阻挡之势带球冲向自家大门,一脚怒射将皮球射入。每当主裁在中圈吹响开球哨,奥林匹克队就朝自己的脑袋“开一枪”。可怜的裁判被吓傻了,只是机械地吹哨,直到全场90分钟比赛结束时,奥林匹克队的“自杀表演”才算完。

  “昏哨”今朝:

  马达加斯加足协最终认定,闹剧与裁判无关。


  爱问(iAsk.com)昏哨 相关网页约9,812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