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尼特斯兼容并蓄成大器 利物浦开创新时代需关键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24 体坛周报
贝尼特斯兼容并蓄成大器利物浦开创新时代需关键因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虽然英格兰球队1985年海瑟尔惨案后被关在欧洲门外,1986年冠军杯决赛仍然有英格兰人出席:维纳布尔斯率领的巴塞罗那对阵布加勒斯特星。那是一场糟糕的比赛,120分钟乃至点球决战结束后,巴塞罗那还是一球未进,星队以不可思议的2比0取胜。《法国足球》杂志愤怒地评论道:“利物浦,快回来吧,他们太可恶了!”谁也不会想到,利物浦再次回到冠军杯决赛中,已弹指一挥20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利物浦是欧洲足坛一座令人窒息的大山。从1973年至1984年,他们夺得了4个冠军杯和2个联盟杯,更可怕的是,这十来年他们每次参加三大杯决赛都是赢家。如果不是1985年冠军杯决赛中海瑟尔惨案干扰了利物浦,天知道他们还要称霸多久?

  不像皇马、米兰、马赛那样靠大洒金钱垒起成功,也不像阿贾克斯只靠某一批天才风光三五载,利物浦王朝的成功道路独树一帜。他们有独特的足球风格,上世纪70年代始,西欧的整体足球压制南欧拉丁足球十余载,但利物浦却把拉丁风格移植到整体足球中,制造出好看又实用的足球;王朝创始人香克利定下“靴室制度”,继任者不得是外人,更保证了成功模式的传承。从香克利的第一座联盟杯,到佩斯利的3个冠军杯,再到费根的三冠王,直至被逐出欧洲后达格利什继续收获英甲冠军,“靴室制度”成了神话。

  时代在变,5年停赛使英格兰足球被欧陆甩远,“靴室制度”也不灵了。索内斯、埃文斯都是利物浦王朝的亲历者,但他们的执教成绩着实一般。后来领导层聘来法国人霍利尔,同样受到“靴室制度”的影响。霍利尔的执教履历配不上利物浦,但他不算“外人”,青年时代就来到利物浦市为一群孩子上速成法语,观摩香克利的训练课自学成才,与俱乐部上下混得稔熟。

  在霍利尔有限度的成功后,利物浦终于请来一位与红军毫无瓜葛的教练——贝尼特斯。很难找到更好的选择了:西甲本世纪初称霸欧洲,而贝尼特斯恰是西甲最好的教练。与皇马、巴塞罗那、拉科鲁尼亚共舞,贝尼特斯仍然在3年里夺得两个西甲冠军。来利物浦第一年就进入冠军杯决赛,更证明了贝尼特斯的才华。

  摆脱传统束缚的利物浦走在复兴之路上,但即使夺得冠军杯或下赛季的某个冠军,能否回到光荣时代还是个大大的问号。现代足球是金钱的游戏,各国联赛的巨无霸,不是位于首都(如皇马)便是位于工业中心(如曼联、尤文)或明星城市(AC米兰、巴塞罗那),这些城市有无数金钱汇聚。但利物浦只是一个衰落的港市,当选“2008年欧洲文化之都”只能旁证此城辉煌已逝。利物浦的财力无法与切尔西、曼联甚至阿森纳抗衡,虽然利物浦还算个金字招牌,但主席莫尔斯既不愿让敌对的摩根注资控股,又无法像切尔西那样从国外引来巨资。

  只要利物浦解决钱的问题,贝尼特斯有能力开创一个时代。贝尼特斯1990年代开始执教生涯时,西甲延揽了不少名帅,从卡佩罗、博比·罗布森、萨基身上,贝尼特斯获益良多。各大足球流派其实都有缺陷,西班牙重攻轻守,意大利过于谨慎,英格兰重整体轻细节,贝尼特斯兼容并蓄方成大器。

  早在瓦伦西亚时,贝尼特斯的球队便展现出两副面孔,防守时穷极凶恶,阿亚拉、阿尔贝尔达等钢铁战士让对手叫苦不迭,进攻时却西班牙韵味十足,华丽流畅,库珀和拉涅利都用不好的艾马尔如鱼得水。现在的这支利物浦同样反映出贝尼特斯师承很杂:稳固的区域防守像英超球队,严密的战术纪律像意甲球队,拉丁式快攻又像西甲球队。

  冠军杯中连续3场不丢球后,贝尼特斯突然像昔日的穆里尼奥一样被扣上“防守派”的帽子。这多少有些莫名其妙。虽然利物浦防守好,但进攻从来不差,比霍利尔时代的简单粗暴强了不知多少倍。周二一战,利物浦7次射门4次射正,比切尔西12次射门1次射正只好不坏。贝尼特斯从来不是一位保守分子。曾记否,2002—03赛季冠军杯1/4决赛第二回合,瓦伦西亚主场狂攻国际米兰,虽然2比1取胜,仍被淘汰出局,当时有多少道学家在痛骂库珀而为贝尼特斯鸣冤?

  有趣的是,贝尼特斯在瓦伦西亚三征欧洲,夺得联盟杯一座,另两次竟都折于库珀那支铁血的国际米兰。不知安切洛蒂在决赛中会否借鉴库珀的成功经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全部冠军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